2017最讚的事

 

文/慕苏

 

 

2018年的第一个傍晚,一轮比普通满月大14%、亮度高30%的超级月亮冉冉升起,彷彿是向2017致意。2017年岁末,美国《时代》週刊为时代发声,五位职业女性作为2017年的年度风云人物出现在它的封面,散发著肃然、安静的美。她们所代表的一千零数百万女性,刚刚打破一个世界性的沉默,揭露了一直在地下四处蔓延的猥琐—性侵犯和性骚扰,被称为「打破沉默的人」(The Silence Breakers)。

 

▲《时代》封面:2017年度人物—「打破沉默的人」。

 

风云人物年年有,该选谁?週刊的封面只有11x8英呎,却是一个世界级舞台,代表影响力。放下叱吒风云的世界政要和改变世界的各类精英不提,2017年,《时代》选择了她们,因为她们代表了时代—时间已到二十一世纪,人类该更加文明。

 

她们是:演员艾什莉‧贾德(Ashley Judd),工程师苏珊‧福勒(Susan Fowler),流行歌手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政治公关人员阿达玛(Adama Iwu),采用化名的草莓采摘工人伊莎贝尔‧帕斯卡(Isabel Pascual)。

 

时间很重

 

提到时代,就必须谈两句历史。

 

纵观过去几千年,人类的大部分时段里,两性合作繁衍,也有很多不错的男女和谐的故事,但整体上来说,却也是男性对女性进行制度性辖制的历史。换句话说,一半人口制度性辖制另一半人口,剥夺其受教育的机会,让她们成为免费的家庭服务人员,然后加以鄙视,什至虐待。华人的口语很形象地表达了轻看女性的理由:她们「头髮长,见识短」。所以没有见识的意见叫做「妇人之见」。

 

西蒙娜‧波伏娃(Simone de Beauvoir)概括了这一现象:「人们将女人关闭在厨房里或闺房内,却惊奇于她视野有限;人们折断了她的翅膀,却哀歎她不会飞翔。」

 

时间的河流缓慢地流淌,承载著女性的沉重。虽然女性一直做工,但直到二十世纪,因为世界大战,女性才大量进入家庭外的职场,在「出来工作是否OK」的迷惑和探索中渐渐坚定,对世界的影响也更直接,不需要弯弯拐拐另闢蹊径—通过养育孩子来实现个人价值,或是通过所谓「征服男人来征服世界」。

 

《圣经‧创世记》说:上帝照祂的形像造男造女,之后「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1:26-28)神不是只对男人说,要治理这地,而是对男人和女人一起说。可见,生命之主从起初就没有界定女人的位置只是在家中。〈创世记〉已经被讲述了两千四百多年,但这一点,很少被指出,或强调。

 

但神所赋予女人的命定,祂必会带领她们活出来。近一百年不到的时间,女性的天空得到扩大。越来越多的女性得到教育并走向职场,这在许多国家已成为正常现象。但走入职场的女性发现自己必须面对一个问题:男性优越感(体现工资和互动上),虽是工作关系却被看成性对象而被骚扰,许多被骚扰了还背上「引诱」、「不正经」的罪名。

 

▲时间的河流缓缓流淌,承载著女性的沉重。

 

是什么造成了猥琐?

 

记得读高中时,逛街逛到一个掛曆摊位前。那时国内掛曆才时兴,上面多是嫣然的美丽女性。有一男子看得入迷,直流口水,忽然醒过来,立刻对那掛曆上的女子呸了一口,用髒话骂她,说她不要脸。
这种心态匪夷所思,却是许多猥琐心理的缩影—把女性只看成慾望对象。人品恶劣者,求欢不成,就对受害人恶意中伤或加害,两度侵犯。

 

不尊重人,不是因为别人不值得尊重,而是自己素质低劣。这不受年龄、成就和行业影响。相反,在某个领域有所成就,往往为一些人彰显自己的低劣、对女性进行骚扰什至强姦提供了条件。

 

据分析,男人骚扰、性侵女人的原因有下面六种,有些人同时占几样:

 

1.         补偿型。因性匮乏或性饥渴,想占人便宜。
2.         遊戏型。视女性为玩物,骚扰是为猎奇,也为印证自己的「魅力」和「男人的本事」。
3.         权力型。多出于遊戏和统禦心态,视被骚扰女性为「消费品」,什至「专属消费品」,但玩得可能较「高级」,什至较「有礼」。权力成为他们「消费」的资本和武器。
4.         攻击型。因自己的个人经验而厌恨女人,视女人为低等动物或敌人,骚扰通常不是为了占有,而是为蔑视和泄仇。
5.         衝动型。常为年轻、好奇,或素质低、自控差的男性所为,往往为显示「男人的能力」和「气概」。
6.         病理型。常表现为窥淫癖和露阴癖,骚扰者大都性功能失调,以骚扰带来性冲动和性幻想,以女性为性工具。

 

这些人中,有些可能非常受人尊重。比如,美国电视深度访谈主持人查理‧罗斯。我自己就是他的粉丝,觉得他稳重、深刻,所以得知他也性骚扰时,真是震惊。

 

人性的弱点,不会因为专业成就而变强。在理应更受尊敬的行业中,比如牧师,也有不少这样的事。我们不会为他们的「曝光」而欢欣,相反,我们一方面感到悲哀—为行猥琐之事的人,为对这样的行径长久保持默许态度的社会,为必须独自默默承担伤害的受害者;另一方面,我们也得到鼓舞,感到这个社会有希望,能够更文明—敢于暴露问题,是问题得到解决的前提。

 

要感谢科技的力量,让这些行在暗处的事,能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真正的文明需要外在的制约和援救,移动平台和社交媒体的普及,提供了一部分所需的制约力。权力、地位和金钱,都不再那么能封口。

 

▲谈吐深刻的美国电视访谈主持人查理‧罗斯,也被控性骚扰时,震惊许多人。(图源:Getty Image)

 

阳光照在三尺之冰上

 

沉默被打破了,不等于现状已经改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现在只是阳光照在三尺坚冰上。

 

这次的《时代》封面上,还有一位女性,却没露面,只露出胳膊。她,代表了另一半现实:受害者还不能完全自由地捍卫自己,因为要顾及是否会波及自己及家人以后的生活。

 

前优步(Uber)工程师苏珊‧福勒在优步的遭遇,让我们惊诧,位处领导世界科技潮流的矽谷,优步的意识形态是那样陈旧!这说明科技进步不等于人性进步。苏珊在被骚扰之后,要面对一而再、再而三的不公正阻扰,提醒我们:男性优先文化不仅存在而且很顽固。面对这样的现实,女性要勇敢,并要懂得相关法律政策—也就是要做「有教育的人」,知识的确是力量。

 

▲「我也是(#MeToo)」标签在社交媒体网络上掀起了反性侵运动。

 

流行歌手泰勒‧斯威夫特的故事则告诉我们:自卫不容易,但值得做;因为任何值得做的事都不容易。她被骚扰,将这事告知骚扰者的公司后,被以破坏名誉的罪名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约三百万美金。她于是反告,只要求赔偿一美元。骚扰者猥琐在先,贪婪在后;她勇敢在先,淡定在后。但这并不容易,官司打了两年,花费不赀。

 

作为有影响力的女性,泰勒尚且自卫不易,那么那些普通或弱势的女性呢?

 

《时代》週刊今天能以这五位女性为年度人物,是因为「我也是(#MeToo)」标签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了反性侵运动。这似乎是一夜之间突然出现的,其实不然。可以说「打破沉默」在女性心中酝酿已久,从第一位女性第一次被骚扰、被侵犯就开始,只是无法实现。真正作为话题标籤提出来,是2006年,由社运活跃者塔拉纳‧伯克(Tarana Burke)发起,以提高民众对这类事件的重视。2017年10月,在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性骚扰事件后,女演员艾丽莎‧米兰诺(Alyssa Milano)在推特上以此标籤传播,一夜之间得到五万五千多位女性的回覆,掀起了「我也是」运动。

 

▲好莱坞大咖哈维‧韦恩斯坦以职位威胁不肯「听话」的女明星。

 

这么多「我也是」,而它们是已经发声的,还有多少没有发声?这说明什么?—猥琐蔚然成风,是该被揭露在檯面上见阳光了。这不是两性的战争,这是让两性努力同盟,共建文明社会的提醒。

 

这个运动还在进行,延伸到政界、学术界、文化界等各个领域。盼望它唤醒的不只是警觉、勇气和一些公司对骚扰者的解僱行动,更要有制度性的落实。这时代的心声在2018年的第一个週日,藉世界著名主持人欧普拉在「金球终身成就奖」获奖致辞中,再次向世界铿锵发声:「时候已到!」她呼籲众志成城,使「不再有人说『我也是』」的时代早日到来。这在民众心里引起轩然共鸣,以致期待她成为2020年美国总统候选人。

 

是的,时候已到,虽然离不再有人说「我也是」的日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著名主持人欧普拉在「金球终身成就奖」获奖致辞:「时候已到!」呼籲「不再有人说『我也是』」的时代。(图源:Getty Image)

 

(原载「基督丰荣团契」网站,蒙允转载)

 

慕苏:本协会同工,以文字和「教练」方式,帮助人提昇生活力和幸福力。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