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期:爱,在生命转弯处

【希望常存】1

柳暗花明又一村

 

文/麦能

 

▲麦能的画与画室。

 

清楚记得,十四岁立定人生志向,我的梦,是成为一名画家。岁月走过,现在的我,就是活在梦中。

 

身为一位全职艺术工作者,因为收入不稳定,常被人质疑:「妳是怎么维持生活?」此问题一旦被提出,也就是本人开始见證上帝恩典的最佳时机!

 

有位长辈曾经这样说:「钱就是胆。」老姊也常说:「钱非万能,没钱万万不能。」这样说来,本人岂不是无胆无能?

 

萝拉,是多年前与我一起分租画室的美籍画友,她也这样说过:「要是我跟妳一样(指孤家寡人、没有伴侣、没有存款、没有房子、没有许多她有我没有的⋯⋯)一定早就被吓死了!」

 

深深知道,为什么还没被自己吓死的原因就是─我乃上帝所养!

 

跋扈女儿的祷告

 

当年在纽约New York Studio School攻研绘画,整天与炭笔油彩为伍,忙得不亦乐乎。直到第三个学期,积蓄已尽、坐吃山空,必须面对休学的挣扎。当时父母皆逝,虽有兄姊,但是他们各自有家要养,远水救不了近火。跟绝大多数人一样,总要在失去安全屏障的时候,才会呼求上帝。

 

坐在中央公园湖畔旁,瞅著水上嘎啦叫响的摇控船发呆,脑袋一片混沌……该打包回去吗?但我已没有家。

 

「不是祢把我带出来的吗?现在祢到底要我怎么办?」

 

「谁叫祢给我丰富色感与敏锐的观察力?为什么使我血管中流著画家的血液?如果不能画,当初为何要把我造成这样?」

 

「总之,命一条,祢自己看著办吧!」

 

只能说,天父很宠爱我,听了这番「跋扈」女儿的祷告。

 

上帝藉母会一对简姓兄弟,用智慧与爱心助我解决窘困。有智慧─因为他们这样劝说:「我们愿意借妳钱,妳最大的心愿,不是要画画吗?现在不做,将来会后悔喔。」有爱心─几年过后,他们将借据用掛号信寄给我:「我们早就忘了这件事,只希望妳能够健康、快乐地画,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于是,高额债款,就这样一笔勾消!

 

启动自在,拿到奖金

 

上帝除了在乾旱之中降下甘霖助我度过难关外,也保护我脱离兇恶,没有受到不义的对待,并赐下机智可以通过考验。

 

话说毕业那年,全校应届所有相关艺术系(大学部加研究所)都想要争取到的一项荣誉,就是康氏创业奖金(Kahn Career Entry Awards)。在视觉艺术的评选决赛中,只剩下四名候选人。我与另一位男同学共用一个展示厅。没想到对方心术不正,竟将原本属于我的灯光偷偷地转射在他的作品墙上。

 

幸好,在评画之前,巡察了展厅,才发现事有蹊跷!随即找人矫正光源,避免了一场「失色之灾」。结果,由我代表「视觉艺术」进入总决赛。

 

作品被肯定后,接著要进行个别面谈,最后在各系代表中选出三位得奖者。

 

所谓的个别面谈,说穿了,就是要看看你到底有什么「个人魅力」?一般来说,通常都是由主修戏剧或音乐的候选人夺魁。一群由不同系别教授代表组成的评审团围坐四周,心鼓不停澎咚地加速敲打⋯⋯直觉告诉我,不行,这批人快睡觉了,一定得让他们打起精神来。

 

看著桌上圆型的巧克力饼干,决定把指导教授事先耳提面命的那番忠告抛在一旁(他提醒我,千万要表现出专业的架势)。心中暗自祷告,交託过后,彷彿有一股被释放的轻松,由心昇起⋯⋯管它是输是赢,还我面貌作自己吧!于是启动自在的态度,跟诸位评审讲起烹饪与绘画之间的关系。聊谈中,将绘画创作理念自然叙述。至少,激起阵阵笑声。最终,拿到了奖金。

 

虽然,康氏创业奖金跟其他奖项比起来,没什么太了不起;但,对一个刚出炉的新手画家而言,却是一个寓意深远的象徵。上帝藉著它对我说:「孩子,不用害怕,没有人能够伤害妳,只要妳勇敢说出心中真诚的故事,就必有人聆听。放胆前进!因为我必与妳同行。」

 

想起电影《圣战奇兵》里的经典画面─脚必须在空中先踏出去,接著才会有「路」呈现。我想,像萝拉这般样样都有的人,的确不容易经历从缺乏到丰盛的富足。创作之路,就像跨越约旦河一般,必须用信心之眼去迎接那还看不到的对岸风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悠然吟唱: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