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灾难遇到信仰‧心灵篇‧】

浩劫之后

 

口述/许重一 整理/玉珍

 

 

灾后如何心灵重建?如何实际关怀?身处2017年德州重灾区的「晓士顿西区中国教会」许重一牧师,在巨灾过后,提出诚挚的建议和提醒。

 

▲带著信心,一起面对哀痛,为救灾清理工作祷告。

 

当大灾降临,面对灾后一片狼藉,我们心痛、流泪、悲哀,我们需要寻求主的面,求主安慰我们的心,教导我们怎样凭著信心重建家园。

 

带著信心,面对哀痛

 

圣经诗篇里有不同种类的诗歌,帮助我们面对人生不同的处境。其中有一类叫哀歌(lament)─哀诉心中的苦楚,做忧伤中的祈祷和心中不平的申诉。大型自然灾害造成的重大伤痛不容忽视,受灾家庭不只承受物质损失,也受到心灵创伤。诗篇六十九篇就是一首哀歌,里面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导我们不要以表面化的信心去否定或逃避内心的伤痛。

 

彼得前书五章7节说:「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祂顾念你们。」把「一切的」悲伤重担交给神,老实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们还喜欢留一些东西自己揹著。有些东西我们不愿去面对,什至不承认在那里。我们要学习将「一切」交託给主,因为祂能承担我们心灵的重担。

 

这首哀歌将讚美和伸冤的话放在一起,为什么?因为诗人认识神的慈爱。「不要掩面不顾祢的僕人」,这是圣经里人对神最深的呼喊之一。「掩面」代表与神隔离的恐怖、无助、无望的感受;而主脸面的「光照」代表著神的恩典与眷顾。

 

无论你在哪种伤痛中,你要知道,因为主耶稣的恩典,神的脸对我们是光照恩典的脸。我们要小心,不要以信心的名义否认内心的痛苦,也不要抓住伤痛不放而丧失信心;我们需要带著信心去面对伤痛。

 

有些人抓住伤痛不放,什至无意中使内心的痛苦成为无需成长、归罪于人或神的藉口。当我们拥抱痛苦,而不是拥抱信心和恩典的时候,这个苦毒会成为生命的枷锁,拦阻神恩典的医治。

 

另一种状况是:口口声声说属灵的话,却一直逃避伤痛而不敢面对,什至不承认痛苦的存在。外表上看来属灵、坚强,内心里却似乎有一道墙,挡住了真实的感受,无法经历亲密,无法更深地认识主。因为在逃避的过程里,我们其实在躲避爱和爱的代价,以致信仰成为教条,而缺乏生命。

 

我们一再看见哀歌里「以信心面对痛苦,将伤心和苦水带到主面前」两者并行的踏实态度。「但我是困苦忧伤的。神阿,愿祢的救恩将我安置在高处。」(诗篇69:29)这才是真实勇敢地面对自己。

 

▲在危机中同甘共苦,见證我们真是基督的身体。

 

心路关怀,谨言莫论

 

灾难给成人与孩子都带来了伤痛。电视的画面、手机的报讯、自己看著灾情恶化的忧虑……。灾后,教会婴儿室的孩子们特别哭闹,弟兄姊妹也感到忧虑或愤怒,这些都让我们明白:在这样的时刻,我们需要哀歌,我们需要凭著信心,将我们的忧伤带到主面前。

 

灾后,教会针对心灵复原与重建安排了专题讲座,不要错过。如果教会外的人有需要,也可介绍他们来寻求协助。

 

灾难来临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听见一些自以为是的论调,仓促宣告神的审判,什至发出末世预言。要小心,不要轻易接受或传话。事实是,我们都是不配的罪人,都需要恩典与怜悯。不要随便听信那一类的话,不可乱猜测下定论,给受苦的灾民雪上添霜,那不是恩典的举动。

 

耐心相待,彼此相助

 

灾难也是一场信心的试炼,是显明教会和基督徒本色的关键时刻!灾情惨重的家庭是我的弟兄、我的邻舍。我们都有责任以信心与爱心的行动来回应。主内一家人,要学习同甘共苦,不要以为自己家侥倖,倒是要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一定程度上,受灾家庭等于是为众人承担了祸患。这样看来,我们岂不是更有责任要去关怀受灾的邻舍!

 

在危机中的同甘共苦与彼此相顾,见證我们真是基督的身体,奉基督的名服事邻舍,也正是肢体发挥功效的最美画面。

 

助人受助,互谦互谅

 

圣经挪亚洪水故事里说:当挪亚遵行神的旨意盖好了方舟,又将各样的动物都带入了方舟里之后,……耶和华就把他们关在方舟里。(参创世记7:16)有犹太拉比指出:方舟里另一个没有被述说的奇迹,就是这么多受造的生物,需要学习在方舟里和平共处,才能一起得蒙救赎。

 

平时的死对头,需要回到神起初创造时万物和平共处的美意,才能一起度过危机。危机成了邻舍重新学习彼此相顾相爱的转机!帮助人是一门属灵功课,接受帮助也是,需要信心与耐心,彼此体谅与宽容。帮助人的过程有时超过我们所想像,要以基督的心学习牺牲付出,有时须立下界线以爱心说诚实话;在平时奉献之外,甘心多加奉献赈灾等,都是成长的功课。

 

懂得如何谦卑感恩地去接受帮助,不是趁机占便宜。明白帮助者不完美,能力有限,有时帮得不够好,需要包容。这也是功课。

 

主的恩典够用,愿我们分享生命更新的恩典,传扬基督再来的盼望!

 

(摘录自晓士顿西区中国教会2017年9月10日讲道)

 

 

许重一:晓士顿西区中国教会主任牧师。生于台北,十四岁移民美国,在波士顿长大。蒙主呼召后离开工程师之职,达拉斯神学院毕业。在西区教会服事至今二十五年。

 

 

 

整理者小档案:玉珍(喻真),来自台湾,现居休士顿。喜欢清静时刻与主对话,爱将主的作为说与人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