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期神国邻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撤离阿富汗】特别报导

恩典续传扬

阿富汗难民事工

 

受访者╱国际加利利位于阿富汗的宣教士 J

采访╱廖美惠

 

 

请说明目前阿富汗事工的现况。

 

J:约在四年前神呼召我们来到阿富汗,一年多前来到首都喀布尔,负担是专注跨文化少数族裔。过去几年在阿富汗的团队一共有三个家庭,透过营商宣教接触当地人。也使用DMM的教材,作为与阿富汗穆斯林朋友的桥梁。

 

感谢神,经过三年,结出第一个果子。他是哈扎拉族人,他们拥有蒙古人血统;主要居住在阿富汗中部、伊朗东北部和巴基斯坦西北部(主要是在奎达);属伊斯兰什叶派,居阿富汗人口第三多的民族,占全阿人口的9%。

 

目前团队已经撤出阿富汗,透过这位阿富汗弟兄的连结,把重心投进阿富汗难民事工。

 

你们何时撤出阿富汗?请简述目前难民事工。

 

J:身为第一线宣教士,我们很光荣能够进入最前方、资源最少、需求最大的阿富汗民众中间。美国宣教总部应急小组评估后发出警讯,7月底一定要离开喀布尔,撤离阿富汗。

 

目前团队来到巴基斯坦,难民事工的地点在巴基斯坦的奎达,这里也是哈扎拉族的大本营。

 

根据BBC新闻,阿富汗难民目前在伊朗超过300万;巴基斯坦官方登记逾100万,但实际数字可能高达600万人;阿富汗难民遍布在印度、欧洲等地,相信每一天仍有人想逃离阿富汗。从现在到未来三年,重点会在安置难民生活、心灵关怀及职场训练这三大方面。

 

请分享在服事阿富汗难民中,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J:有19个难民家庭接受帮助,包括食物、电话卡、金钱。他们一开始住在清真寺,但因人数爆满,不久就被赶出来。他们表示:「我们已经绝望了,你们的帮助好像神迹临到我们。」又说,「在最需要的时候有人伸出援手,我们会一生铭记。」

 

塔利班掌权后,人民生活,尤其是基督徒,将进入更艰难期。阿富汗宣教事工会受到什么影响?阿富汗难民事工又看到什么盼望?

 

J:的确,目前在阿富汗很难传福音。举世皆知塔利班政权对基督徒非常不利,挨家挨户搜寻基督徒,需要我们迫切为这些肢体祷告。虽然看起来宣教要进入黑暗期,只要坚守信仰,就不致失去信心和盼望。对于大批逃离阿富汗的难民,教会可以主动帮助他们安顿,关怀需要,建立关系,这是播撒福音种子的佳机。

 

目前最大的挑战是什么?读者可以如何参与?

 

J:由于人数众多,我们服事所面对的挑战也十分艰巨。团队已来到巴基斯坦,但尚未进入难民最集中的奎达,通过上述那位阿富汗弟兄,团队决定紧急调度自己的生活费,先转给难民。

 

我实在无法完全表达所看到的难民景象。他们翻越千山,跋涉万里,冒着生命危险逃离家乡,只为了到安全的避难所。他们需要福音,因为神才是他们最终的避难所。

 

目前最大的挑战是缺乏资金与人力,请祷告让服事做在最有需要的人身上。真诚呼吁更多教会、机构、志愿者,共同参与服事这一波阿富汗难民,以实际行动与爱,带领他们认识上帝,成就新一波复兴的浪潮。

 

后记

 

9月初笔者于宾州使者协会巧遇旧识宣教士B夫妇,再透过B认识退休宣教士、使者协会前同工Jim Brubaker。Jim为了协助P逃离阿富汗,成立上百人紧急祷告小组,写信给宾州国会议员,每日紧盯进度。

 

Jim把他与当时仍身陷阿富汗的P的联系过程,包括十几个电邮及数十通简讯及语音纪录,全数转寄给笔者。几番辗转,笔者终于在911事件20周年前夕,与身在德州难民营的P通上电话。

 

B返回宣教工场后,得知学生H已顺利逃离阿富汗,全家抵巴基斯坦边境。

 

故事3原本计画采访美国国际加利利的李约瑟牧师,没想到李牧师临时邀约阿富汗难民同工J加入采访,得到更全面、更即时的第一手报导。

 


美国国际加利利

 

 

美国国际加利利(Galilee International US,简称GIU)于2018年8月成立。专注支援宣教士在第一线的工作。异象:让世界得知主的道路,万国得知主的救恩。使命:盼望能与众教会、福音宣教机构合作,为跨文化的华人宣教士提供培训、支持与关顾。核心价值:传福音给未得之民,工场主导,健康服事,多元合一,团队合作。

 


阿富汗

 


(地图图片来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Afuhan-ditu-zh-tw.png


穆斯林占阿富汗人口的99.7%。大约90%的阿富汗穆斯林是逊尼派,约9%是什叶派。除了穆斯林外,也有少数锡克教徒和印度教徒。未经证实的报告指出,阿富汗约有500至8,000名隐藏的基督徒。阿富汗总人口约3,700万,其中数百万难民居住邻近国家,350万无家可归者滞留边境。截至2021年9月底,美国和盟国总共撤离了超过12万平民。

 


 

此次采访事先完全没有计画,三个故事从天而降,可说是笔者20年记者生涯中最精彩、最难忘、最戏剧性的经历。

 

为保护受访者及其家属,恕无法刊登全名。若愿意赞助P弟兄及阿富汗难民事工,请联系本刊执行编辑吴信惠,或美国国际加利利(https://www.gi-us.org/emergency)。

 

 

廖美惠,本刊特约撰述。来自台湾,蒙特梭利认证教师,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基督教研究硕士,纽约独立媒体深度报导首奖得主。26岁完成「留学梦」,36岁实现「移民梦」,56岁蒙主呼召进入「宣教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