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补、复原、更新的七个祷告(下)

 

文/玛亚

 

【前情提要】

玛亚为罹患癌症的前夫黄徐辉祷告,他信主了。有了新生命的他,主动开口向玛亚道歉,与儿子晓吉重新建立关系,并以为父之心服事台湾的高山之子。过去相处并不融洽的前婆婆,在玛亚迫切祷告后,竟然也信主了。借着一个又一个的祷告,神还要在玛亚的生命中成就何事?

 

第五个祷告

 

很遗憾地,到底黄徐辉还是走了。

 

2012年9月,在他去世前几天,虽知道他每况愈下,每早晨的祷告里,圣灵都赐下十足的信心和平安,让我感到未来仍有光明。人对于生命的感知大都出于肉体的存亡,但是祷告中,圣灵让我清楚体会永生的喜悦。惟有从神而来的平安,满了盼望,仿佛对我说:“不要害怕,他有盼望……”只不过当时以为他的肉身会得医治。

 

当晓吉去到父亲身边时,他已经再次住院,因太过疼痛,打了不少吗啡。晓吉和同父异母的姊姊玲洁睡在病房里陪伴父亲,黄弟兄的大妹也随侍在侧。

 

晓吉抵达是夜,梦见爸爸坐了起来,摘掉氧气面罩开始读圣经,读完了,就坐在床边唱赞美诗……梦境就像真的,以至于他醒来后,以为爸爸已经好了。

 

那几天他们告诉我,他一直不肯走,好似在等我去,要我通过电话跟他谈谈。他去世前的子夜,我们在电话里一起祷告,告诉他,我会和他的儿女纪念他所有的美好。如果有什么不放心的,请他在心里祷告求圣灵告诉我。讲完电话的清晨六点多,收到儿子晓吉的信息:“爸爸走了,很平静,我相信他去了天堂。”

 

那天上午我受圣灵感动,想要请人去台东告诉那个烫伤的孤儿,台北的爸爸走了,不要让那孩子觉得又遭遗弃。正这么想着,小妹燕雪来电话,说圣灵感动她通知台东的烫伤孤儿“黄弟兄走了”。我想这是他最后的心事和不舍。

 

其间还收到两条信息,其一是晓吉的大姑:“虽然你我无缘再作姑嫂,但是我敬你如嫂,感谢你为哥哥所做的一切。”

 

其二是玲洁的:“我永远都爱你和爸爸,晓吉的妈妈就是我的妈妈。”

 

第六个祷告

 

在黄徐辉的母亲信主之后,亚伯拉罕有天晚上突然对我说,要为黄父祷告,他已经老了,要赶快。就这样,靠着来自圣灵的信心,我们俩为患老年痴呆症已三年多的老人家祷告了两个多月。他甚至不明白儿子去世,还经常问“阿辉去哪里了?”

 

黄弟兄去世后,有一天,燕雪突然来电:“你知道吗?简直不敢相信,爸爸信主了,今天下午的决志祷告,没有一句念错。你说要让爸爸快点信主时,我从来没想过有这可能。今天教会的人来家里探望,我向他传福音,说‘有一位耶稣,你愿意信吗?’他竟然回答:‘我愿意。’我问他:‘我讲的你明白吗?’他说:‘我明白。’于是我带他决志,他竟然每一句都念对!”

 

我听燕雪讲完之后,内心满足而又平静,我对她说:“你知道谁听到这个消息最开心吗?”燕雪不解地问:“谁?”我说:“我的先生亚伯拉罕。他一直为你的爸爸信主祷告。神真的好爱你们!”燕雪好几秒钟没说话,这是我第一次跟她说起我的先生,我们以前一直回避这个话题。“这真的是耶稣做的!没有哪个男人能够有这样的胸怀。”燕雪如此感叹。

 

黄弟兄去世了,但是祝福却连连不断。燕雪说,哥哥这两年经历的一切,使他们家懂得了爱。

 

第七个祷告

 

2012年底,因参加“群芳鼎盛”的课程去了台北。时隔十五年后再踏上那块土地,心中不无挣扎。事先告诉燕雪时,她说:“我们都好期待你来。”让我感到莫名的温暖,这是过去作媳妇时从未受到过的欢迎。到达台北后,燕雪和大妹的女儿伊蕾(在黄弟兄病危期间受洗)以及玲洁就到下榻的饭店来看我,燕雪很谨慎地问我要不要回家看看。

 

去台湾之前,亚伯拉罕很支持我前往探视从前的婆家。我祷告求问神,是否应该去黄弟兄家里,那个曾经发誓不回去的地方,那个有很多痛苦回忆的地方。我的心情是否承受得了?何况,我又该以什么名分来关怀这一家人?

 

心情起起伏伏,却有无法漠视的感动,想探望丧失长子的两位老人家,也想起自己曾答应过黄弟兄要当面跟他母亲和好……但是,怎么称呼过去的公公婆婆?求神给我印证—如果我去是神的心意,那么求神让晓吉的爷爷认出我来。

 

祷告完一阵心慌,心想,我怎能提出这么无理的要求!


那天一直走到晓吉奶奶家的楼下,还在想到底要如何称呼?就在我的脚跨上第一个台阶时,心里响起那句话:“耶稣说:看,你母亲!”心安静下来,我知道了。

 

门打开,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妇人从座位上站起来迎接。她不再是从前那个浓妆威严的婆婆,如今瘦削苍老。一阵心酸,走过去抱住了她说:“妈,你瘦了……”她没有回抱我,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身体的碰触。记忆中的她总是远远的,高高在上,声音很大。

 

大家都坐下后,妈妈开始哭泣,说:“阿辉不孝啊……”我呆坐在那里,竟然说不出一句安慰的话。还有谁比她更疼呢?那是她的长子,她曾经的骄傲。我在心里竭力祷告:“主啊,教我!我该说什么?我为何什么都说不出?”

 

这时,晓吉大姑说:“哥哥去世前一直挂念台东的那些孩子,说还有好多事没做完……”我听到这里,突然悲从中来,为那颗想为主活的心放声痛哭!就在这时,圣灵对我说:”你哭吧,你哭,她就懂了。”不知过了多久,发现我哭之后,妈妈就不再哭了。

 

稍微平静时,我走到妈妈面前跪下去,抱住她说:“妈妈,对不起,都是我的错,都是我的错。那时我不认识耶稣,让你不高兴的地方都是我错,现在我认识了耶稣,我明白了。请你原谅我!”妈妈很吃惊地看着我,大家都很安静,说完才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心里很平安、很平安。

 

当晚燕雪给我电话说:“我们都谢谢你解开妈妈心里一个结……”谁认错又有什么关系?重要的是认错带来耶稣的得胜!我不要让任何记恨、不和、内疚得胜!燕雪又说:”妈妈说要你回家吃餐饭。”

 

当我第二次来到晓吉奶奶家,就发现气氛像过年,桌上摆了很多菜。看着那些精心烹调、价值不菲的佳肴,我收到了一份作媳妇时没得到过的爱与尊重。那夜,家里与晓吉同辈的孩子们都叫我舅妈,一个劲儿地轮流合影。气氛很欢乐,妈妈脸上也不见了泪痕。

 

▲玛亚与家人相聚时,见到桌上摆满精致佳肴,让她感到爱与尊重。
(图片来源:http://farm9.staticflickr.com/8109/8481135029_f0ff12b53c_o.jpg)

 

走进公公的房间,告诉他:“爸爸,我来了。”他竟然跟着我出了房间,对我说:“晓吉怎么没来?”我们全都惊呆了。燕雪问:“爸,你知道她是谁吗?”公公回答:“我怎么不知道,一看她的脸就认出来了。”又转过来指着同事Linda问我:“她是谁?”我说:“是我同事。”公公回答:“我知道,她昨天还来了。”因为之前也是Linda陪我来的。燕雪说:“爸爸真的认出你来了!”

 

此时我相信,来这一趟确实出自神的心意。因此在心里一遍遍地感恩赞美,神啊,你何等伟大!何等怜悯我!

 

那天晚餐,我坐在过去的公公婆婆旁边,帮他们夹菜,燕雪说:“妈妈今天吃得比较多。平时都不肯吃。”

 

那一天,第一次在那张熟悉的饭桌上说了不少话。从前我很少发言,那夜,我们说说笑笑,充满了爱与祥和。

 

告别的时候,我抱住妈妈,她也回抱了我。我对她说:“我会再来看你,你要保重。”她点头答应。

 

这几年来,很多人都说我们为前夫祷告不容易,都觉得我们很善良。其实根本不是我们善良,是神的良善带领我悔改、饶恕、得医治!


我们在祷告中完全是受惠者,只是顺服神要我们祷告的旨意,而祷告也是那么不完全,信心也是那么勉强、微小。但是神的工作让我们得着最大的益处。

 

重重破裂的关系,破碎不堪的人们,可能再有不同的愿景,再有新的盼望吗?就在顺服祷告中,就在意想不到的时候,神借由人间悲剧的病痛与离别,一一修补、复原、更新了。

 

 

作者小档案

玛亚,形象设计师,服饰设计师,创立Maia's Vogue公司,并自创服饰品牌Maia's。出版过《成就最美好的自己》、《我的衣橱经典》等系列书籍。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