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期:真心接纳

夕阳无限好

 

文/苏梅

 

 

回想半年来婆媳相聚时光,深深沉浸在回忆中,
是什么力量使婆婆走出曾有的严峻、冷漠而进入慈祥、温馨之境呢?

 

望著婆婆瘦小的背影消失在机舱的走道那端,我的眼角湿了。耳边回响著她临别时拥抱我的耳语:「梅,我真捨不得离开妳!」

 

难赢欢心

 

三十几年前,第一次见到婆婆。她身著高级素色纯呢旗袍,端莊中略显威严,举手投足间有贵妇之风。她不苟言笑,眼神里带著少有的冷漠,令人难以亲近。

 

公公每年都从台湾飞到华盛顿开会,外子与我年年恭候公婆光临,共度假期。为了好好招待他们,我买了数本食谱,努力学习烹饪;两老来时,常逢炎夏,我们特意在后院加盖一座凉亭;他们喜欢的长木公园更是阖家光临的景点;女儿出生后,我教导她从小讲中文,以便奶奶来访时,可以和她沟通……。

 

然而,不管我如何努力想赢得她的欢心,婆婆似乎总是与我保持距离。相聚时,她沉默寡言,在一旁冷眼旁观,不经意透出的一个眼神、一个小动作,总让我畏怯三分。

 

云开日现

 

多年后,公公寿终正寝。外子嘱附我不用为此特地回台,然而,我自觉应尽为人媳妇的孝道,携带著女儿(她是惟一参加丧礼的孙辈)返台奔丧。婆婆当时在云集弔唁的客人前显得非常坚强,丧葬礼仪中,自始至终没有看到她落泪,但我感受出她心中的忧伤,轻轻握著她的手,默默无语地陪伴在旁。临走前,我邀她同读当日的《荒漠甘泉》,并以《圣经》中相关的话安慰她。

 

当我再与婆婆相聚时,她的态度逐渐转为亲切,也越来越愿意和我讲话。她告诉我,以前与基督徒的公公上教堂时,她经常打瞌睡,根本不相信世界上有位真神─上帝。公公去世后,伤心孤寂中,她才诚心寻求认识这位真神。她说:「我现在常常感受到上帝与我同在,不再觉得孤单了!」我忍不住跳起来抱住她大叫:「太好了!」

 

我与她虽大洋相隔,但常通电话,交换生活心得感怀。婆婆告诉我,最爱读《圣经》中的〈箴言〉,因其中充满智慧。她自觉受益无穷,最欣赏的一句话,是来自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16至18节:「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她还向我解释,快乐的祕诀是:事事存著感恩的心!听得出来,她读后就努力实践,在生命中活出上帝的教导,是多么可贵,我真该向她多多学习!

 

▲婆婆的慈祥温馨彷彿满天晚霞,悦目怡人。

 

婆媳情笃

 

时间一晃就是二十年,这回婆婆来美住在大姑家,我打电话邀请她来小住。她婉言谢绝说年纪太大,出门不便。我就搭机去田纳西州探望,见她那原本浓密的银髮已渐趋稀疏。经不住我一再邀请和怂恿,她兴冲冲地跟著回来,更令人惊喜的是,竟然愿意一住就是半年。

 

对于一向过惯「在家有佣人,出门有司机」的她,和我一起过俭樸的生活并不容易。我每天陪她散步,听她谈童年,讲述学生时代的风华,战乱奔波的惊险……对婆婆有了更深的了解。

 

这段期间,我常去中国城,采买合婆婆口味的中国菜,还租借她喜爱看的录影带。我们婆媳同样地爱好文学,喜欢观赏描写徐志摩生平的连续剧《人间四月天》。受她影响,木瓜和紫色日本蕃薯,也成为我所爱。而她,除了欣赏我做的几样小菜外,还对我炒的新竹米粉讚不绝口。

 

我爱朗诵《圣经》给婆婆听,与她讨论,分享心得。出外或上教堂时,常有人以为我们是母女,还说:「妳们长得蛮像的。」这时婆婆和我,彼此会交换一个知心的微笑。

 

回想半年来婆媳相聚的欢乐时光,我深深沉浸在回忆中,几乎忘了自己还在候机室的大厅流连。隔著落地玻璃窗俯视机场,婆婆所乘的飞机正脱离登机甬道,在长长的跑道上由慢渐快地向前奔驰,继而,「刷!」地腾空飞向蓝天,将我的思绪也带向了云端。

 

婆婆和蔼可亲的笑脸似乎又重现在眼前。在她晚年的生命旅程中,是什么力量使她走出曾有的严峻、冷漠而进入慈祥、温馨之境呢?

 

想著想著,车子已驶出机场,夕阳正从层层的云雾中冒出几道金光,将斑斓绚丽的馀晖灑满天边,好一片令人赏心悦目的晚霞!

 

 

作者小档案
苏梅,来自台湾,现居宾州。从事社会工作多年,深感人与人之间彼此关怀的重要。最近几年对单亲事工特别有负担。喜欢音乐、阅读、旅遊。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