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义&行义】

祂在哪里?

 

文/吴淑仪

 

 

▲与自然结合为一的教堂,让作者想到弱势群体及神对他们的掛记。

 

窗里、窗外

 

二、三十年来,常有几幕图像不断浮现脑海中,挥之不去—

 

之一:有些教会的主日敬拜像坐在餐厅,窗里永无止境地改善菜色,但窗外挤满了骨瘦如柴、垂涎张嘴、只求填填肚子的小脸孔!

 

之二:有些弟兄姊妹,在教会门里追求灵命进深又进深,犹如每周换上光鲜亮丽、精致华美的新衣。但聚会结束,出来站在教会门口时,却不知道要往哪里去(All dressed up but nowhere to go.)!

 

近年来亦有不少境遇,引我不断深深反思—

 

记得2015年在加州Claremont一神学院旁听课程。主日与同窗好友到校园旁的教会礼拜,讲坛后面整片墙是落地玻璃窗,会堂里的敬拜正与窗外的大自然结合为一!同行的姊妹惊叹着感受到神加倍同在之际,我却冲口而出:“大玻璃窗外看到的若是贫民窟、游民街(homeless streets)、难民营等等,不是更好吗?我们不但知道神一定在其中,还可以常常得到提醒神的心意为何!”

 

每次到丰荣退修中心静修聚会时,身处清溪、绿草、和风的大自然中,享受无所不在之神的同在,我的心不禁发问:神现时不是更与世界各地流离失所、在痛苦灾难中挣扎的人同在?

 

过去十多年来,我每年不只四、五次因宣教事工进到中国和柬埔寨,每次下飞机的瞬间,心头不也涌现“耶稣在中国!”“耶稣爱柬埔寨!”的感叹?

 

窗内是敬拜神的圣殿,窗外是服事神的禾场。我想知道,也一直在探索的是:神在哪里?

 

神在燃烧却没烧毁的荆棘中

 

摩西一生静思神旨、默观世界。在尽享荣华富贵、执掌高位大权的王宫中,他在问:人奴役人的不公社会,神在哪里?在旷野形单影只的过着牧羊生涯,以羊的慢速朝着“耶和华的山”迈进时,是否也发问:我自己无法救拔百姓,神在哪里?在这两个迥然不同的外在环境中,希伯来人受欺压的景象,总是挥之不去,摩西是否在心中呼喊:“神啊!祢在哪里?”

 

即便在旷野中牧羊多年,神没有忘记摩西,直到神在燃烧却没烧毁的荆棘中,亲自向他说话:“我的百姓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受督工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出埃及记 3:7)与神相遇的这一幕,是否让摩西感受到,希伯来人宛如被烧的荆棘,受尽奴役、欺压、剥削、淩辱;即便如此,神却在其中,与他们同处火焰中!

 

基督徒,当我们彼此勉励灵命进深、追求信心成长之时,到底目标为何?我们不是都熟悉“最大的诫命”—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神?不也唱着诗歌〈爱主更深〉?若说爱是意志与行动,我们的灵命成长是否让我们爱神所爱、恶神所恶?

 

灵命塑造的终极境界应是:站在神的那边!“看见、听见、知道”神在我们所处的世代里所“看见、听见、知道”的,神的旨意全然成为我的意愿!

 

▲“祂来是要……传福音给贫穷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参路加福音4:18)

 

耶稣站哪边

 

耶稣公开传道之前,在圣灵带领下进入旷野,禁食四十天后接受试探(参路加福音4:1-13),之后回应以赛亚书六十一章1-3节,向世人宣告社会公义的使命:“我来是要……传福音给贫穷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参路加福音4:18-19)

 

让我们细细思考耶稣面对的三个试探。

 

试探一:把石头变面包、满足暂时饥饿。耶稣体会到从古至今,充斥人类社会的贫穷问题:贫困饥馑的不单是肉体,更是心灵。祂回应:人活着不单为满足肉体生存的需要,而是要倚靠神的话语。需要食物的另一面,是人们需要福音!因此在宣告传道使命时,祂说祂来是要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参路加福音4:18)

 

耶稣是站在贫穷人的那边!

 

试探二:耶稣被带上高山观看万国的权柄荣华,祂却看到权柄荣华的背面:“空中掌权者”掌控下的世界权柄与人生享受,它要给谁就给谁,只要站到它那边,向它下拜、降服、侍奉它。耶稣深知滥用权柄、享受奢华的背面,必有无数人因而遭奴役、受欺压、被剥削!被奴役者与奴役人者必然对立!

 

耶稣以神的话语“敬拜神、单事奉祂”回应名誉地位、权柄钱财的虚假与诱惑。祂宣告祂来的使命是要“被掳的得释放,受压制的得自由”(参路加福音4:18)。

 

耶稣站在权柄荣华的另一边!

 

试探三:那试探者引耶稣站在圣殿顶端,要祂“跳下来不受伤”,以显示身为神子的属灵地位与能力。耶稣却以“不可试探神”回应,不滥取属灵能力,深知祂要彰显的不是短暂的神迹—从殿顶跳下来(参路加福音4:9),也不是从十架上下来(参马可福音15:31),而是彻底艰辛地完成救赎的使命:“人子必须受许多的苦,被长老、祭司长和文士弃絶,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路加福音9:22)祂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属灵能力—顺服父神,走完十架苦路,以自己的生命从撒但的手中赎回堕落的人类,成就终极的救恩!

 

出来传道后,耶稣就以行动回应,祂“毅然定意”(resolutely)面向耶路撒冷(参路加福音9:51),甘心选择合神心意、唯一能拯救沉沦罪人的十架路,道成肉身,完成代赎,带来真正“神悦纳人的禧年”。(参路加福音4:19)

 

耶稣站在救赎的一边!

 

道成肉身的榜样

 

从耶稣三受试探,我们可得安慰,因为祂道成肉身,完全了解堕落后人类的困局:“身”的饥饿贫穷;“心”受权财贪婪诱惑,造成的社会不公;属“灵”地位的滥取!

 

耶稣留下的榜样是献上全人,甘心舍己,唯求神的旨意成全!

 

耶稣受试探而得胜后满有圣灵的能力,在路加福音四章18节,祂向世人宣告祂的使命。这个宣告既着眼今世的社会公义,也定睛永恒的属灵意义。

 

在祂一生的传道生涯中,耶稣常常退到旷野,独自祷告亲近神,满有圣灵的能力;衪的教导与行动告诉我们祂站在贫穷人、被掳者、瞎眼的、受压制的人当中!祂与受歧视、被边缘化、遭欺压的孤儿寡妇、税吏罪人认同!祂清楚知道受差遣是为了行公义、好怜悯的使命,而顺服与完成这个使命,奠基于与父神的亲近。耶稣自己活出灵命进深与社会公义汇流的生命。

 

社会公义与灵命塑造的汇流

 

今天在充满人为苦难的罪恶世代里,我们更需要站在神的那边,清楚神给予的召命,明白神的心意!

 

社会关怀是生命的外在旅程,是心灵内涵的外彰,也是灵命的自然流露。社会关怀是要带着效法基督的心志,走到受苦的人群当中,以谦卑顺服的心灵服事他们,以整全福音带出释放与盼望的救恩。

 

灵命塑造是生命的内在旅程,走进心灵的隐密处,重整“我与神、我与己、我与人”的关系。灵命塑造不单是形而上的领域,更与真实世界和人生痛苦分割不开。在这苦难的世界里我们应“看”到神的面、“听”到神的声音、“触摸”神的心意;爱祂所爱、恶祂所恶,伤透祂心的事物也应伤透我们的心,让祂喜悦的也当让我们所喜悦,这样我们才能活出超越自我的人生。

 

社会关怀植根于灵命深化,而灵命深化又表彰于关怀行动!忽略了灵命的深化,我们的社会关怀又有多实在?同样,面对贫困、欺压等不公的事情而不以行动回应,那我们能说体会了神的心意、顺服了祂的旨意吗?社会公义与灵命进深两者汇流、相辅相承,才能完成神的托付,才能活出基督的丰荣!

 

“基督丰荣团契”七年来追随耶稣的脚踪,在柬埔寨建立并推动“丰荣事工”,以整全福音与人口贩卖抗衡(详见本刊44期〈柬埔寨女儿泪—介绍基督丰荣团契的柬埔寨事工〉),扶立弱势与受性剥削的妇幼,从开始到今天,从神得到的确据与所赐的福都如此清晰,如此深切!

 

2011年“柬埔寨丰荣事工”的启航开拓带来的欣悦与激动,犹历历在目!2017年“基督丰荣团契”再度领受神的托付,发展“灵命塑造事工”,便是盼望为社会关怀的事工打下健康、活泼的灵命基础,令社会公义事工更全面,更后续有力。

 

祂在哪里,我们也决心在那里。社会关怀与灵命塑造两线事工,都是神赐给“基督丰荣团契”的双重祝福!我们期待着神更大的作为,更能彰显基督的丰荣!

 

 

 

吴淑仪(Lily Lee),在美国大学教授数学二十多年。西敏寺神学院城市宣教学士及护教学硕士。《还我伊甸的丰荣》、《两性复和》合著者。基督丰荣团契创办人之一,前任董事会主席、现任会长。曾任角声佈道团国际董事会并执行董事会主席,纽约励馨关怀中心创办人并董事会主席,中国儿童村事工创办人之一,曾任董事、委员会主席兼院监。2007年获 Christian for Biblical Equality International(CBE)颁发终身成就奖。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