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期神国知行-关系 Knowledge & Practice

【心情拼盘】系列9

迎老

 

文╱苗卉天

 

 

谁老了?不是我!

 

这是一个喜爱标榜与行销外观的时代。看看,多少产品广告,无论吃、穿、抹、用……,都是围绕并推广如何呈现年轻亮丽,挑战着你对地心引力的认知!但无庸置疑,自出生来到世间的第一刻起,注定不同的人生季节,就有不同风貌。从稚嫩迈向丰满,由成熟步入凋零。

 

曾几何时,朋友间开始说起一句:「唉,我们都老了!」你在心底旁白的回应也许是:「那是你,我可不承认。」然而,时间是一条向前推进的单行道,不能后退,也不容驻足。于是在这条路上走着走着,不知不觉的某时刻,就会听到:「唉,我们都老了!」

 

老,这个字颇有意思。有些人,应该说有不少人,只准用于形容他人,而不能落在自己头上。友人曾很生气地对我说:「知道吗?某某竟然叫我老太婆耶!」话说这位喜欢叫旁人「老太婆」的人,正是「五十步笑百步」。

 

▲稚嫩、丰满、成熟、凋零,人生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风貌。

 

抗老、化术、照骗

 

抗老,不见得是老人的专利。据报导Z世代抗衰老的意识并不比80后低,许多年纪不大的女性,当然也包括男性,早早就步上医美路程。只要能够看起来比生理年龄小一点,美一些,真可谓赴汤蹈火、勇气可嘉。大如削骨、埋线、填充假体,小如激光、拉皮、微整型等,琳琅满目!只不过凡事有得必有失,成者为王,败者风险则需自己承担。

 

除了积极侵入性手段以外,有一种相对安全,算是治标不治本的改变―化妆。不得不说有些化妆术真是手艺非凡,化腐朽为神奇,令人叹为观止,活生生地把猪八戒变成赛貂蝉!据说日本有些太太为了使丈夫只看见自己完美的妆容,于是终年生活在起早摸黑的日子中。起早,乃为丈夫未醒前化妆;摸黑,则是丈夫入睡后卸妆。但到了地球上最冷的城市雅库次克(最低温度摄氏零下71度),那里的女性多半选择不化妆,素颜相见才是王道。本人则是佩服在气候炎热地区化妆的人士,能够保持妆容不脱,也是一门功夫。

 

提起化妆,是件花费时间的事。若说:「不会啊,很快!」那是属于「应付式」的例行公事,不需要「匠心独运」。俗话说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男性也适用)。在此,再次佩服经年累月起早摸黑的坚持!

 

拜网路之赐,近年来人们喜欢上传「美照」,一种「省事大招」于焉流行―使用滤镜,打开美颜功能,包准改头换面,「照骗」骗到令你怀疑人生!无可否认,这些长效、短效,甚至瞬间改变外貌的做法,都在尽一己之力,采取对峙,与「老」拔河。

 

除了「化术」,情商高又懂得「话术」的人,对「老」也发挥了不同的处理。试想,逛街时妳愿意被店员叫「太太」还是「小姐」?「阿姨」还是「大姊」?可想而知,在前的必要在后,也就不必奇怪为何选择后者「小姐、大姊」们的业绩会胜过前者「太太、阿姨」了。由此可见,人们还是偏好这套话术,乐意甘心受骗。认识一位导游,当他带领「阿公阿嬷」长辈旅游团时,称呼用语一律都是「大哥」、「大姊」,难怪招来众人喜欢!当然,无论何术,这些都是外界给予的感受,最重要还是坚定自己内部的「心态」。箴言所说「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才是永恒的道理―从心出发,才能面对事实真相。

 

▲即使你我会在岁月中渐渐改变,若保守心思意念,依然能「以优雅穿戴年龄」。

 

戴上优雅的荣冠

 

抗老从头开始。在正常情况下,30岁之前,大部分成年人都不会长白头发。30岁后差距开始变大,会陆续出现白发。过了40岁,有些人可能已是满头白发,为了有利观瞻,就需要做「定期处理」。

 

受疫情影响,不少「变发事件」在此期间揭竿而起。因外出上美容院风险颇大,有些长辈干脆把心一横,决定染坊休工,索性「不染了」!「真相大白」之后,说也神奇,正如箴言20章29节之言:「白发为老年人的尊荣」,许多银发族也欣然接受这顶荣耀的冠冕!顶着一头「奶奶灰」、「爷爷白」也颇有型。

 

最近,与一位久未联络的朋友聊天,心中感触良多。这位姊妹长久以来就对穆斯林族群很有负担,得知目前在伊斯坦堡从事帮助难民的事工,终于适得其所!从分享照片上看出她的容貌有些改变,问:「一切都好吗?」答:「很好啊,就是老了嘛!」面对「老」,她坦然接受:「我也不染头发,不去管,任它自由发展。」

 

从外观看去,她就像退休人士,是来游玩的观光客,毫无伤害力。万事互相效力,面对在穆斯林世界传福音的种种挑战,这可是极佳掩护!外加红利,就是看起来年纪大的妇女,也不用担心会被无聊男士骚扰。

 

在一片「抗老」声浪中,朋友的态度展现出另一种风采,将「老」活成了一种优势!与面子相比,里子更为重要。话说朋友的身体素质很好,健康指数令人羡慕!正是因为如此,才可以轻松上阵,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电影《班杰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叙述男主角班杰明从出生有张80岁老脸,到最后以婴儿的状态离世。这种「超现实」剧情,是不会在真实世界中上演,我们只会越活越老。但老又如何?根据考夫曼基金会(Ewing Marion Kauffman Foundation)的调查,55至64岁在创业人口比例大幅增加,老年创业、退而不休的例子不胜枚举。这证明了虽然生理年龄已不再年轻,内心青春的引擎仍可以继续运转!

 

时间流转,你我在岁月中渐渐改变,呈现不同的色调:婴童粉嫩、青年鲜明、中年饱满、老年苍劲,这是自然的基调。一位年轻女孩看见制纸老师傅在手工纸面上洒着花瓣,好奇问道:「花瓣的颜色会被锁住不褪色吗?」师傅回答:「不会,但这是件好事,因为纸会呼吸,随着时间使颜色变得更深邃……」深邃中,散发韵味,是美丽的。

 

面对「老」,一句广告词说得贴切:「以优雅穿戴你的年龄。」(Wear your age with grace.)虽然肉体与心肠渐渐衰残,但神是我心里的力量,直到永远!神在「老年」仍做新事,在祂恩典的同行下,迎接熔金落日,且看醉人晚霞……。

 

 

苗卉天,大龄单身,有钱旅行、没钱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奋、能动亦能宅;欣赏美景、美事、美物,喜爱美食、美文、美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