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然信靠,熟能生巧

 

文/苏文安

 

 

若要由我推荐圣经中「熟能生巧」的典範人物,首选是大卫。在少年大卫与非利士巨人歌利亚那场名垂千古的大对决中,他所面对的,是「压力极大、机会极少、目标极小」的超高难度挑战。

 

为何说压力极大?因为众目睽睽,万人围观。因为不成功,便成仁!因为双方武装、体型悬殊,都在快速移动,而且,距离必须拿捏得恰到好处。大卫若跑得太近,就会被歌利亚手中又粗又重的长矛刺个透心凉!太远,小石头射程又不够。

 

为何说机会极少?牧童大卫手中只有五颗就地取材的光滑小石头,所以只有五次瞄準发射的机会。

 

为何说目标极小?身高约三米的职业战将歌利亚全身盔甲,包装得像一部坦克,看来目标虽大,其实却只有额头那么小小的几吋方圆是足以致命的罩门!

 

决战结果,第一颗小石头就正中巨人的罩门,直贯入脑,除了準头,那得要多强的劲道?若没有经年累月的苦练,有可能吗?

 

大卫在上阵之前对忧心忡忡的扫罗王说:「我放羊时有时来了狮子,有时来了熊,从群中衔一只羊羔去。我就追赶牠,击打牠,将羊羔从牠口中救出来……。」(撒母耳记上17:34-35)

 

如果不是平日牧羊时,没事就苦练,累积实战经验,怎么可能做到?这就是熟能生巧。

 

当然,大卫除了机弦甩得出神入化之外,他对上帝坚定不移的信靠,才是能从容不迫、充分发挥技巧的关键。大卫对杀气腾腾、咆哮如雷的非利士巨人说:「你来攻击我,是靠刀枪和铜戟;我来攻击你,是靠万军之耶和华的名!……耶和华使人得胜,不是用刀用枪,因为争战的胜败全在乎耶和华。祂必将你们交在我们手里。」(撒母耳记上 17:45-47)

 

没错,「工人先于工作,作者重于作品,真诚胜于一切!」因为大卫先立志成为全心信靠万军之耶和华的工人,才能凭信心与勇气完成击杀歌利亚的工作。这三句话也正是神国团队的DNA!在每两週一次跨州越洋的线上祷告会中、在每年春天的同工退修会中、在平日社交媒体和电邮往返中,我们总是再三再四互勉互励:先成为合神心意的工人,才能做出合神心意的工作;先成为合神心意的作者和编者,才会产生合神心意的作品和刊物;而对神、对己、对读者的真心实意,是一切成品能发挥生命影响力的关键。

 

而事奉者所必须具备的智慧和才干,只要确实有来自神的呼召,在祂的时间表中做祂所吩咐的,祂必负责供应;事奉者的责任是付上时间与勤奋,以致「熟能生巧」。

 

雅各书一章5节的应许,恰是我们全体团队成员这十几年来又真又活的经历:「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