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好吧!

徵召华人和平使者

 

文/高俐理

 

▲曾任律师及法律学院副院长的Jim Helfrich,目前为和平使者协会的协调员。

 

人与人相处本来就不容易,基督徒也不例外。在走访众教会时,最常听闻的,往往是人际衝突。教会信徒彼此之间、信徒与牧者之间、不同教会的牧者之间;家庭里夫妻、亲子、兄弟、婆媳、翁婿、妯娌;同事、朋友、事业夥伴⋯⋯,充满了各种衝突与矛盾。严重者家庭破裂、亲友不睦、教会分裂,什至对簿公堂。圣经里教导我们相爱,平常头头是道,事到临头却无一是「道」。

 

当理想碰上现实

 

「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罗马书12:18)

 

「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以弗所书4:2-3)

 

既然圣经已给了我们许多关系上的教导,主内肢体理应彼此和谐度日。儘管「彼此相爱」在圣经里出现至少十四次,然而基督徒之间相处愈多,往往摩擦也愈多。理想与现实如何拿捏,什是为难。有时眼见弟兄姊妹、朋友同事或牧者信徒之间水火不容,更不知如何是好。

 

几年前偶然读到《我们和好吧!─和平使者解决衝突之道》(The Peacemaker)一书,心里大受感动,也得到很大的帮助。遂将此书翻译成中文,于去年初由飞鹰出版,道声印行。屡次与作者接触当中,得知作者谢恳德弟兄(Ken Sande)本身是一位律师,而且还创办了一个专门帮助人和好的机构─「和平使者协会」(Peacemaker Ministries 网站:http://www.peacemaker.net)。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真有这么一群基督徒律师委身成为和平使者,尽全力帮助人和好吗?这似乎令人难以置信!

 

而我真的就认识了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忙著的不是替人诉讼,却是尽力帮助人挽回破裂的关系。无论这份关系看来是如何无可救药,他们却坚定地相信「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参太福音19:26。也因为这样,许多连法院都无法摆平的难题,却因著他们运用圣经的原则一一得到解决,最重要的是,连破碎的关系也得到修复。

 

这群基督徒律师不仅自己奋力助人和好,并且积极训练教会牧者、同工、长执、领袖、协谈员、婚姻辅导者、关怀事工者以合乎圣经教导的方法,结合法律基础的教导,来作仲裁员、和解者。经由他们直接仲裁的个案包括一些著名的企业、大大小小的教会,也包括许多家族、家庭衝突事件的和解。

 

▲Jim Helfrich(后排中立者)参与2006年8月宾州文化实务营「工作坊」的教学,图为师生合影。

 

培训「华人和平使者」

 

笔者在企业界多年,近几年来除了工程部门,又负责经营管理训练。每年拟定经理人训练课程时,必有一系列关于衝突解决的训练(Conflict Resolution)。这是各阶层的每一位经理都必须接受的训练。也因此激发我想到,教会里鲜少提供这方面训练给牧者、同工和信徒。

 

得知「和平使者」的训练营已深入许多教会、大学、企业界,便盼望也能在华人当中进行。但是,由于课程相当有份量,教授者更是在法律专业与圣经辅导上实力雄厚的专家,收费想必不便宜。

 

去年,我专程拜访「和平使者协会」总部,会见协会创办人与总干事谢肯德弟兄及他的同工,传递培训「华人和平使者」的异象。也决定从今年起,在神国资源文化实务营中新闢一系列「和平使者工作坊」【详细资料请阅第78页】。

 

对于他们愿意到华人当中来开训练课程,我知道是父神垂听了我的呼求。他们答应我的请求,比照神国资源营会的收费标準(仅为该会收费的25%),特别优惠开办这项课程,但必须达到二十五位学员才准予开课。

 

恳求父神激动你的心,愿意来受装备,回应基督的呼召,成为第一批「华人和平使者」。也盼望众教会鼓励并支持牧者长执、同工来参加,接受装备,共同为建立真正在主里合一的教会大家庭而努力!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