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与信心】5

超自然的信心与理财

 

文/傅艾瑞克(Eric Vogen)

译/邱利华

 

 

我在海边给侄女卜瑞姬上短跑课。—那是在我成功地做了心脏瓣膜更换手术五个星期之后,与家人度假期间。我一边为她示範自己还记得的几个在冠军越野队里学到的跑步技巧,一边幻想著自己像著名的赛马疾驰奔腾、鼻孔喷气的样子;我什至还隐约听到远方传来电影《火战车》的音乐……

 

然而在那一天,我也只能想像自己赛跑的样子。因为动过手术的我,才刚刚恢复到有足够气力做适度的行走。我的肺部周围还有不少水肿,使我疼痛难忍,而且不久后我还发了高烧。发高烧对一个刚换了心瓣膜的人来说,可不是件好事。我知道,只要我一打电话告诉医生我发烧了,就立刻会被雷厉风行地送回医疗系统进行处理。就像我开玩笑对护士说的,进医院就像通过美国海关一样,一旦被接纳住院,你其实就不在美国境内了。

 

因此,我忍不住求问主:「康复的路为什么如此艰难?」我感到圣灵低声回答说:「是为了超自然的耐心和同理心。」

 

我的第一个反应是:我不确定耐心和同理心这些恩赐是否值得我付出这般痛苦的代价。但后来我想到,这些恩赐不仅已经相当正面地影响我的人际关系,带出更多的深度、仁爱和信任,而且还给我的事业注入满足感、智慧和平安。由此,我又想,这两种恩赐是否也能在理财方面为人们带来超自然的改进呢?

 

超自然的理财耐心

 

我很喜欢週一早晨!这也许是因为我出生在週一的早晨,也许是因为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上主在新的一个星期为我们预备了什么,也许因为这是金融市场新的一週交易的开始。但不幸的是,也有许多人週一早上醒来却害怕看新闻,生怕再次面临新一轮的金融危机。据说,恐惧和贪慾掌控著金融市场,这是自然的,就像人类的本性一样。

 

我们在海边度假的那个週一早晨,卜瑞姬对我说她不要我介入她的生活,帮助推展她的约会生涯,她只想顺其自然。我告诉她自然界的自然进程就是退化和腐朽。这在理财方面可能也是一样。当事事顺心如意时,我们很自然地会轻飘飘地忘乎所以;然而,当事情像是朝著不可预测的深渊急剧坠落时,我们又会不由自主地恐慌害怕。由此看来,面对钱财还能沉得住气,这也许是超自然的。

 

神对祂的理财规划目标是非常有耐心的。比方说,圣经中约瑟为法老解梦,引出在埃及地将要发生的长期异象:七个丰年,七个荒年,还有之后的许多年。神的恒久忍耐是我们可以稳立其上的磐石。例如,我在1994年就得到我和玛丽会有两个孩子的异象;但我们站立在这个应许的磐石上整整十五年以后,这个异象才终于实现。

 

箴言二十一章5节说得相当清楚:「殷勤筹划的,足致丰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但为什么总有那么多人反其道而行呢?因为这很自然。

 

你喜歡生活在哪個世界裡?

 

自然倾向                                                        超自然耐心
贪得/马上就要         或      少有条件地欢欣领受
为接二连三的金融危机忧心        或       运用圣经的观点,信靠神,定期对成功的长远规划在策略和战术上进行评估
快速地从一个热门投资转到另一个热门投资     或       智慧地运用至少七种投资主题进行分散投资,耐心地等待合适的进出时机

超自然的理财同理心

 

我个人相信,同理心是获得理财智慧的途径之一。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如果神赐给你超自然的理财同理心,你首先想要知道的事情之一就是:神要你用这些钱做什么?也许不是全部捐赠出去,也许是投资在你的教育上,或者是开创新事业,或是像约瑟在埃及那样,设立某种紧急储备资金。

 

申命记三十章15至16节说:「看哪,我今日将生与福,死与祸,陈明在你面前。吩咐你爱耶和华─你的神,遵行祂的道,谨守祂的诫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数增多,耶和华─你神就必在你所要进去得为业的地上赐福与你。」

 

第二个神要应用理财同理心的地方是顾念你的配偶、或家里其他可能受到你的决定所影响的成员的财务安全感。我有位朋友最近开创了一家新公司,而且要签下一个很大的租约合同。我和他的妻子都建议他不要签这个租约,可他还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签了。结果公司垮了,但是租约还得继续承担。这使得他们不得不宣告破产,接下来他们又开始办理离婚手续。当然我也看到有许多人,仅仅因为用同理心顾念妻子的感受,就避免了在理财方面犯下大错。

 

另一个神要运用同理心的地方是你为他人著想的心理。美国年逾七十这一辈人所具有的同理心,总是让我惊歎不已。他们当中有许多人都是省吃俭用地存下钱来,不仅为了应付紧急状况,而且还帮助他们的儿孙们。这一代人传承给下一代的,是有史以来最丰厚的财富。

 

最后,对有急迫需要的人怀有同理心,能让你心中充满创意地帮助别人。我见过许多人敞开门做慈善捐助,最终获得具有深刻意义的投资回报,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并且享受长期的友爱关系。更有人因此对自己的理财事务有更明智的观点,找到及时解决问题的方法,什至从他人得到不同寻常的恩惠。

 

彼得前书四章10节告诉我们:「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你愿意生活在哪个世界里?


自然倾向                                   超自然同理心
自我意愿得到成就     或        神的旨意得到成全,生命中有全知神的永恒观
消费/储蓄全为自己          或        具有成功的、世代传承的施捨/储蓄/消费的美好传统
自顾自地做决策        或        与配偶同心,营造和睦、信任和爱的关系
确保自己安好之后才能施捨       或     把深触己心、能给他人带来深刻影响的慈善捐助放在首位,远超过其他事物

 

愿神赐给你耐心和同理心,赐福你的人际关系、事业和财务!

 

我很乐意得知你在信仰和理财方面获得的进展。欢迎电邮:[email protected]与我联系。

 

 

作者小档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异象投资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创办人兼执行长,商学硕士,并拥有财务规划师(CFP)證照,有超过廿年的證券投资实务经验。

 

 

译者小档案
邱利华,来自中国大陆,曾任教西南交大外语系。现居美国南加州,在清泉谷基督教会服事多年。喜欢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