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展翅上腾

 

文/陈德坚

 

 

最坏的时代?最佳的时机!

 

狄更斯《双城记》的卷头词说:「这是最佳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昧的时代⋯⋯」。

 

现今科技文明达到前所未见的程度,对火星的探索已到研究「人类移民」的具体计画。谷歌公司的Alpha Go Zero更进一步,利用人工智慧(AI),在战胜人类世界围棋冠军的基础上,能够不需人类的任何教导,自学围棋、自我升级,围棋战力远超人类。谷歌也正将此技术应用于相关领域,AI和5G将成为时代技术前沿。

 

然而2020年的一个小小新冠病毒,至9月中旬导致全球超过三千万人感染,将近一百万人死亡,各个国家、地区,大幅停工、停学,城市关锁,经济停滞,影响什至超过2008年金融风暴。

 

新冠疫情衝击各行各业,影响每个人,尤其是年轻的一代。他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却因停课,失去和朋友、同学、老师面对面的接触,各种活动全面上网。然而网上充满各种干扰与诱惑,许多孩子措手不及,为了舒缓压力,就沉迷网路遊戏,或者消耗大量时间在各种社群媒体(例如Facebook、Instagram、TikTok等等)。许多人的专注力和学习效率急速下降,使家长忧心。

 

如何在这个急速转变的时期,更好地了解、带领、牧养青少年,让这个看来愚昧的败坏时代,也能转化为获得智慧的绝佳时机?

 

了解与接纳从何来?

 

在教会服事青少年,也是两个青少年的家长,深感教养下一代极为不易。感谢上帝使用许多爱我的弟兄姊妹,将我从2015年妻子去世的困苦中救拔出来。祂让我看到这世代年轻人的需要,将我在Executive Leadership所学,服事年轻一代。尤其给单亲的青少年一个平台,让他们接受装备和训练,期盼将来为上帝所用。

 

处于后现代主义的年轻人,一般而言都非常独立、有主见、不怕挑战,也不惧权威,且愿意突破求新。因著网路科技的发达,各种的知识、理论、资讯,已经通过谷歌、百度,一问就有。

 

碎片化的学习,加上Facebook,Tik Tok 等社群软体使用推荐引擎 (Recommendation Engine),推送大量浅层的内容给青少年,使他们不再「知识缺乏」,而是「资讯超载」。于是更加不容易听从父母或前辈的教导,因为已经习惯在社群媒体上发声。所以最近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浪潮,要求正视种族不公和警政改革,都出现大批年轻人的身影。

 

青少年为什么不愿意和家长沟通?其实主因不在于遊戏占据他们的注意力,也不是抖音等社群媒体败坏了他们的心灵。而是他们从某个时刻发现:曾经非常尊重,非常信任的家长、老师、属灵长辈, 也会言行不一,双重标準(例如不让孩子看手机或社群媒体,自己却毫无节制),什至不愿承认错误,拒绝改正,使原本的彼此信任出现了裂痕。

 

年轻一辈在与家长、辅导老师互动当中,不再能感受到爱和了解。以前家长对孩子呵护、关怀,他们会觉得如同温暖煦阳;曾几何时,孩子就只会看到刺眼的烈日(规条、苛责),而不能体会温暖。两代间原有的依附,开始产生疏离,从此孩子向外追求其他能得到接纳和了解的团体。

 

在此情况之下,若家长对信仰的传递仍抱持「按我说的做」,或是「交给教会就好」的态度,也难怪孩子们会认为「这是父母亲的信仰」,或是「跟我的学业、生活无关」,也就不愿深入思考信仰,什至在离家上大学后,乾脆不再去教会。

 

助他们展翅上腾!

 

有感于此,2019年在真爱国际家庭协会单亲事工负责人黄丽薰牧师的支持下,笔者与两位从南加州大学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研究所毕业生一起,投资三个月时间,密集培训五位单亲家庭的青少年,参加在匹兹堡举办的「国际青少年人工智慧大赛」(Worl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ompetition for Youth,简称WAICY)。两支参赛队伍均获得各自年龄组的第一名,而且其中一队还得到全体最高分的总冠军。

 

现今青少年需要的,不只是知识的教导,他们觉得在谷歌、百度上,可以「拥有」「知识」;他们需要的是「爱的关怀」以及「实际操作的经验」,尤其是从困难中再站起来的方法和毅力。只有当家长和辅导老师明白他们真正的需要,进入他们的内心,让他们感受到关心和爱,切实体会得到了解和接纳,青少年才会打开耳朵,聆听我们所要传达,从上帝而来的教导。老罗斯福总统曾说:「没人关心你知道多少,直到知道你关心他们多少。」

 

在现今「宅经济」大环境中,教会对青少年的牧养,更要考虑调整方向,主动出击。不是将青少年「带回」教会,而是藉由最新的网路科技,包括Zoom Conference、Online Small Group、Daily Bible Study App,进入他们每天的生活;将教会「带进」他们的生命当中,真正实现「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信仰」。

 

透过这次疫情,上帝打开教会围墙,经由网路连接,触及许多以前没有参加教会的人群。虽然好像是最坏的环境,却也是传福音、扩展神国度最好的时机。

 

2020年3月开始,在真爱国际家庭协会的叶高芳会长、黄丽薰牧师,以及廖和健长老的支持下,成立了Uprising展翅青少年团契,目前采用网上聚会。团契的宗旨在于建立彼此相爱、荣耀上帝的团体,培养能够应用AI的卓越青年领袖;行动纲领为学习(Learn)、成长(Grow)、应用(Apply)、服事(Serve)。

 

团契的目标不只是「用AI得益处」(Use AI for Good)更是「用AI荣耀神」(Use AI for God),由上帝使用最先进的AI技术,赢得并造就下一代。

 

2019 年的冠军队成员中,刘思浩(John Liu)和刘思瀚(Kevin Liu)即将进入加州很好的大学,就读电脑及工程专业。他们为WAICY所受的训练和比赛经历,以及之后培训下一批参赛学生的过程,已经成为人生重要的一部分。两位年轻人不单懂得AI的知识,而且生命渐渐蒙上帝改变;服事其他孩子的同时,也培养谦卑的领袖特质。他们更加明白,即使最先进的AI技术,也有许多不足,使他们在掌握最新科技的同时,存谦卑的心与主同行。2020年他们辅导的参赛队伍,正在设计提供情感支持的AI机器人,用以协助在新冠疫情中需要情绪照护,却无法从真人实境中得到的人。

 

▲作者(右一)与助理教练Kevin Tang(左一)密集培训五位青少年(左二起:John Liu,Kevin Liu,Timothy Chen,Perry Huang,Dorothy Chen),参加「国际青少年人工智慧大赛」,此为得到全体最高分的总冠军团队。(供图:陈德坚)

 

看见→感受→改变

 

在传统只著重讲解经文字义的教导模式中,青少年常常发现,知道许多教导却做不到,知识连不上经验。他们或许会想:若神的话语是真理,为何在生活中行不出,在生命中用不上?这样的真理怎值得我去学、去信?

 

哈佛大学的约翰‧科特教授(John Kotter)有「领导变革之父」(Father of Leadership and Change Process)的美誉。他发现传统的「分析、思考、改变」(analyze, think, change)模式,常常遇到行动力的瓶颈;很多好的概念、方法、教导,就停留在大脑(思考)的层面,不能真正落实为行动,更不能带来良性循环的改变。

 

因此他提出「看见、感受、改变」(see, feel, change)模式:人们通过真实的眼见,切身感受改变带来的果效,会更愿意也更容易付诸实行。

 

在建立这个展翅训练平台时,就是以圣经为根基,以主耶稣「僕人领袖」的教导和实践为模範(参考马太福音23:11- 12)。当年轻人看到辅导们的服事态度和行动,并感受通过使用AI能让有需要的人群(例如单亲家庭和其他弱势团体)得到何样的实际帮助,藉此也让这些人听到福音和感受到上帝的爱,便能心服口服地接受「为大的要服事小的」的真理,并改变自己,持续实践,带来更多改变。

 

每次展翅团契聚会由辅导廖和健长老以圣经为根基,教导领导力及品格,然后进入AI教导、培训和练习。整个过程以「项目式学习」的模式,强调实际操作。在培训AI技能的同时,也训练其他的辅导同工,以及像小老师般的青少年带领同工。团队运作是「以教带学;从做中学」(learning by teaching; learning by doing);如同提摩太后书2章2节所说,教导「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

 

除了网上团契,也常透过电邮、微信,以及Zoom、LINE、Discord等联系平台,关心孩子与家长。什至有在洛杉矶以外的家长和团体联系我们,包括在中国的青少年团契负责人,以及加拿大的家长,希望在他们本地也能够有类似「领导力 + 人工智慧」的培训。

 

年轻的一代可以不需要是离开信仰的一代;网路时代可以不需要是最坏的时代。年长的一辈若能「以教带学;从做中学」,对青少年怀著牧养之心,看到、感受善用工具和资源带来的影响力,谦卑与主同工、同行,便能改变自己的思维和行为,也带来年轻人的改变。

 

祈愿年轻一代能成为腓立比书2章15 节所说:「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陈德坚[email protected],现于Oracle 电脑公司任职资深电脑云端设计师。曾任Computer Association公司中国南方区技术总监,及美国总部的亚太区策略联盟总监。Executive Leadership领导学硕士,斯坦福大学Dr. B. J. Fogg教授认證的Tiny Habit Life Coach。国际真爱家庭协会展翅青少年团契的辅导老师及总教练。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