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生信心】1

直到他们有歌可唱

 

文/廖美惠

 

 

灾难中,还有歌可唱吗?恶水来袭时,有人冒著生命危险谱成一首首爱之曲,让听见的人都感动不已。

 

8月8日原本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但一场大雨重创南台湾,造成五十年来最惨重的水灾。知本温泉区的金帅饭店,遭来势汹汹的大水冲刷,地基掏空,三十年历史的六层大楼,就这样应声倒塌,横躺知本溪,令人难以置信。

 

接著南投、嘉义、台南、高雄、屏东⋯⋯,各地灾情不断。四十八小时内,整个南台湾全泡在水里!水流像无数双强劲的大手,一一撕裂宝岛大地上任何一样东西,滚滚泥水瞬间酿成断桥、垮楼、崩路、活埋,台南县甲仙乡的小林村灾情,更是全村灭顶,史无前例。

 

轻柔的水,下手却如此沉重⋯⋯。

 

漏夜敲门劝离,机警女村长救百人

 

「要是再晚个五分钟,这家人和房子就会被水冲走了!」南投县水里乡新山村女村长林美玲忆起九日凌晨当天的紧急状况。

 

在莫拉克暴雨肆虐下,新山村几近「灭村」,所幸无人伤亡。村民能「全身而退」,全赖村长林美玲与其夫婿黄明达搭救,堪称最大功臣。若非夫妇俩当机立断,漏夜冒著生命危险挨家挨户通知撤离,后果恐怕难以想像。

 

「咦⋯⋯不太对劲哦!」曾经遭遇九二一大地震的林美玲,对大自然的反应比平常人多一份敏感和警觉。9日凌晨二时许,与夫婿眼看豪雨无停歇之势,两人愈发不安,随即通知民众,展开漏夜撤离的紧急行动。

 

「因为以前有地震、水灾的逃难经验,也受过防灾训练,看到水势实在太猛了,非常危险⋯⋯」林美玲说,在第一时间摸黑通知村民撤离保命,是下意识的直觉。

 

夫妇俩拿起全村电话簿,陆续联络村民。虽有少数村民不领情,认为他们扰人清梦,但两人仍不断苦口婆心地劝说;电话不通者,夫妇俩什至骑著摩托车,挨家挨户敲门,终于在上午六时以前,将靠近河岸的上百位村民安全带离。

 

过去几次风灾,不少村民因来不及撤离,连屋带人遭洪水吞噬,如今莫拉克风灾无情袭击,虽有二十几栋房子被恶水冲走,所幸无人罹难。有惊无险地逃过一劫,是不幸中的大幸,美玲与丈夫彻夜未眠的努力总算值得!

 

▲佳暮英雄,左起:徐仁辉、赖孟传、徐仁明、柯信雄(联合报记者翁桢霞摄影)。

 

佳暮四英雄救乡亲,一个也不能少

 

「报告长官,我们把村民全部救下山了!」六天的努力,佳暮四英雄救出全村一百三十五名乡亲,一个也不少。

 

8月13日下午四时,最后一架直升机从屏东雾台乡佳暮村飞回内埔农工,救难人员柯信雄、赖孟传、徐仁辉、徐仁明四人一下机,就被当作英雄般夹道欢迎。等候多时的村民蜂拥而上,高喊:「佳暮英雄!佳暮英雄!」四人心情激动,纷纷落泪,深深鞠躬感谢外界支援,让他们完成「自救族人」的任务。

 

本身也是灾民的柯信雄说:「以前都是救人家,这次救自己。天呀!全救出来了,我的心都开了!」

 

四位三十岁出头、身怀山难搜救技术的救难英雄,都是土生土长的佳暮子弟。其中徐仁辉、徐仁明是兄弟档,也是陆军凉山特勤队员,拥有丰富的救难经验。得知家乡受困的第一时间,两人主动向长官申请回故乡救灾。徐氏兄弟徒步七小时,联手救出自己的父亲与村民,传为佳话。

 

柯信雄、赖孟传是南搜山难救助协会人员,一身黝黑的柯信雄说,因为从小在山里长大,练就一身好体格。两年前,他和开民宿的赖孟传一起参加「南搜」,学会攀岩、溯溪等专业技能,没想到,居然在家乡有难时,派上用场。

 

休假返乡的柯信雄因莫拉克颱风被困山中,适时扮演心理辅导师,安抚村民「不要慌」。9日徒步挺进山区的徐氏兄弟,途中听到伊拉部落有人遭活埋,两人先到伊拉救人。因桥断、路崩,一时无法回到佳暮,只好撤回救灾指挥所,10日与赖孟传会合,随后四人通力合作,展开这「不可能的任务」。

 

「先开出停机坪,大家才有救!」村里没水、没电,连适合停机的空间都没有。从空中垂降、进入部落后,三人立即与柯信雄会合,第一动作就是召集青壮村民任务编组。

 

砍树、移土,蒐集石灰、白油漆,在山头画出明显方位,开闢「临时机场」,等待直升机救援。等待期间,他们接蓄雨水,分配粮食,组成机动组,三小时巡逻一次,随时掌握灾情。

 

佳暮四英雄在危机中为救援做了最好的準备,也因为比其他受灾村落提早开闢停机坪,使直升机可以在第一时间降落佳暮。四人临危不乱,将百位灾民撤离到地势较高的佳暮国小,等待直升机救援。

 

听说还有两个族人,入山采药,至今未归。四人打算再度向灾区挺进。年迈的柯母在四人整装出发时,含著泪说:「一切交给神吧!」怀孕八个月的柯妻也充满信心地对丈夫说:「一定能把失联的村民带回来,因为一个也不能少!」

 

满目疮痍的水灾中,这两则救灾英雄故事,在苦难的黑暗里,以勇气、盼望和爱点亮人心,唱出一首首爱的歌,铭刻在人们心中。

 

恶水无情,人间有爱,风灾过后,家园待整,救灾重建工作繁多且沉重,许多教会志工日夜不停的在灾区协助,为让受难的人感到,有人愿意陪他们走这段艰辛的路,直到他们也有歌可唱。

 

「爱」的力量大过灾难,让人可以坚持下去⋯⋯重建在望,台湾加油!

 

(本文改写自网路新闻)

 

 

作者小档案
廖美惠,新州《汉新月刊》特约记者,曾获纽约独立媒体协会(Independent Press Association)新闻报导首奖。与夫婿王治元育有一子一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