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心情很单身】

心中的雅歌

 

文/苗卉天

 

 

有时候,有一种想法:跟许多人相比,我的人生已经够好了。是否能有爱情、婚姻,也都不那么生死攸关,就别再去麻烦神了。

 

然而,眼看著身边的人一个个结婚生子,说实在,还蛮庆幸能这样自在逍遥。听过一些不幸福的婚姻,作丈夫的一点都不懂得珍惜妻子,令人心酸。要是遇上这种男人,简直生不如死!也许是这种比上不足、比下有馀的想法,逐渐说服了自己:这样,真该知足了!

 

可是心里又会犯嘀咕:为什么,神把我造得如此感情丰富?老觉得,再不把爱给出去,似乎就要窒息。有人会说,既然有那么多爱,那就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嘛。废话,这道理我懂,但是里面还有更深层的需要⋯⋯就像是一处精緻、细腻、娇贵的花园,除了一般的阳光、雨水外;还得用温柔与耐心来滋养呵护,才能绽放其中的光彩。

 

撮合配对不容易

 

这几年,朋友萝拉也听我讲过不少感情的插曲,但故事中男主角随著剧情的落幕,个个无疾而终。有一天,她问我:「妳谈过恋爱吗?」乍听这个问题,还真不痛快。岂有此理?都长到这么大,当然有啦。

 

一直以为老美不喜欢挖人隐私,但她对我的爱情生活好像还蛮好奇。也许因为我们同年,她已结过两次婚,而我连个男朋友都没!她又接著问:「妳有多久没约会了?」「你是指男女朋友的那种约会吗?嗯,大概有十九年了吧!」虽然那段往事曾让人伤心落泪,但也感谢他对我的尊重,因此,仍然珍藏在记忆盒中。

 

你可以想像萝拉惊讶的表情!接著,我们顺水推舟地谈到对贞操的看法,听完我的宣言,她用一种大惑不解的声调发出:「不可思议!」彷彿眼前出现了一只史前大恐龙。其实,身旁有许多「萝拉」都在有意无意中,对此保守立场发出挑战。这也难怪,对于大部分性观念开放的现代单身女性,身旁若没有男友追求陪伴,讲起来总是有失面子,彷彿是哪里不对劲?

 

萝拉曾有个想法,就是看能不能把那位罗伯特介绍给我。也见过罗兄两次面,一次是在萝拉英格兰式的户外婚礼上,他连续吃了三只大龙虾。另一次是在餐会上,他拿著红酒猛喝。虽是个风趣多金的律师,但听完本人的爱情传奇之后,萝拉便决定作罢。

 

本来嘛,撮合配对这种事,对熟龄人士而言,还挺複杂的。要考虑的很多,就拿萝拉第二任的先生马克来说吧,在婚礼上就明讲,找第二任太太的条件之一,就是对方一定要经济独立、要有自己的房子。

 

萝拉有份收入颇丰的工作,加上教些孕妇太太们做瑜珈的外快,也算是小富婆,所以这些要求难不倒她。我很少过问他们夫妻生活,不过萝拉倒是时常自动彙报最新现况。最让人不解的是,他们之间有许多事是各管各的,特别是财务。他们银行的帐是分开的,购物也采轮流制,简直就像电影《喜福会》里,连吃冰淇淋都各付各的那对夫妻。

 

 

宁缺勿滥别心急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还不结婚?通常问这种问题的人,多半处于太平盛世,不知人间疾苦。对他们来说,也许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但殊不知,多少人仍在芸芸众生中寻寻觅觅?婚姻这桩事,对于有著悠久单身历史的我而言,真是既遥远又奥祕。

 

也曾问过自己,到底是否真的眼睛长在头顶上?或者早已错失良机?经过一番自我省察,答案是:真的没有,幸好也没有。虽然有一些欣赏或喜欢的对象,但大都属于一时恋慕,还不能算是真正的爱情。唉!不知有多少次在肚中怨叹,找个情投意合的对象,怎么会这么难啊?

 

一天晚上,从睡梦中醒来,阵阵莫名的忧伤像浪潮般不断地袭击心头。只好跪在床边祷告,对主说:「从在母腹开始,你早已知道我了。唯有你,才能真正满足我的需要。主啊!我很累了,如果你真的要我一辈子单身,那就给我足够的恩典与力量。反正我是宁缺勿滥,你就看著办吧!」接著,心头渐渐舒坦,又睡著了⋯⋯

 

十分确定,是在那个祷告之后。一个主日下午,那位长得像是大力水手,下巴顶著一个小戽斗的弟兄,领著几位新朋友在走廊角落聊天。他的笑像是灿烂的阳光,阵阵地朝我照过来。奇怪?怎么以前从没觉得他还挺可爱的,就这样他被我「看见」了!

 

其实两年多来,这位默默忠心服事、乐于助人、社交功能健全的熟龄单身,一直都近在眼前,只是没被我发现。向一位长辈打听:「他是单身?」「是!」「从没结过婚?」「是啊!」「为什么?」「不知道?我帮妳去问。」「不用了,谢谢。」不过这倒是颠覆了本人对所谓「熟龄弟兄」的刻板印象。

 

 

良人出现要把握

 

他真正吸引我的,要从见到他在教会厨房里清理圣餐杯开始。他穿著毕挺的浅蓝色衬衫,拿著一块大抹布擦拭桌面,那种认真的神态,让人感到他是一个肯做事的男人。

 

另外,在每次用餐的时候,他总是排在队伍的最后面,不像有些人,老把盘子里的食物堆得像座山,完全不管后来人的死活。主日崇拜时,坐在二楼,居高鸟瞰到他在楼下当招待、收奉献,那种气定神閒又亲切的模样,真是令人赏心悦目!

 

团契完毕的一个下午,一夥人浩浩荡荡地走到饭馆里吃晚餐。在塞得满满的圆桌上,他侧身瞅了我一下,用自己面前的空杯子,隔著两个人,倒了一杯热茶放在我面前。整晚,都感到暖烘烘的,嗯!他还蛮有风度。

 

水手老兄请了几个人到他家里吃火锅。接我去他家的途中,坐在车上,转头看到窗外的夕阳,我被那绚丽的色彩迷住了!禁不住激动地重重敲了他肩膀两下,大叫:「看,好美的夕阳啊!」

 

听到从他身上咚咚反弹的回音,糟糕!咱的手劲儿可是出了名的有份量,淑女形象看来已毁于一旦。完了,他一定被打得很痛。听到他喃喃地重覆:「嗯,很美,是很美。」接著稳住方向盘问:「妳带相机了吗?」我摇摇头,「真可惜,也许回到我家还可以看到一些夕阳呢!」

 

果真,车停好后,他领著我快跑衝向楼上的书房,并叮咛著:「小心!别摔跤!」我们努力向窗户探出,显然夕阳也赶著去另一场约会。于是他拿起桌上的相机:「让我给妳看看今天早上拍到的日出吧,真美!不是吗?」

 

想不到他也是个日出迷。跟他肩并肩近距离地靠著,共同盯著那一小扇泛著朝阳金光的视窗,感觉就像是真正看到日出一样,美妙极了!

 

那天晚上,他是掌锅大厨。频频招呼添料上菜之外,还起身清理桌上的虾壳,十分周到,还为我换了两三次的餐巾。临走前,他要我把剩下的虾带回家。「你为什么不自己留著?你不喜欢虾?」他摇摇头。「那你为什么还买这么多虾?」他说:「我以为妳喜欢啊!」他怎么会知道呢?是那天吃饭时,我叫了海鲜煲吗?望著那盒虾,心中跟神说:「我要定他了!」

 

这回没等萝拉问,我滔滔不绝讲完最新发现后,萝拉终于逮到空隙发表感言:「爱上一个人真好。到现在我还是很爱我的前夫,但他不爱我,所以我们不能再在一起。」颇惊讶换来这样的坦白,也开始好奇她对马克、对婚姻的看法⋯⋯

 

 

慢锅加温放轻松

 

面对这样一个新目标,告诉自己:这回可不能轻举妄动,要好好将事情摆在神的手中。幸好我有一位好师母做我的辅导,她是一位充满智慧又用心聆听的全力支持者。

 

师母功力深厚,跟神的关系特好!在神亲自向她清楚指明「这就是妳未来的丈夫」之后,竟然能够不告诉任何人,还用三个月的时间在那里寻求、祷告。(换作是我,早就敲锣打鼓,大开派对了。)哇!要是神也能给我这样的特殊启示,那该多好。师母鼓励我:「妳应该将这种渴望完完全全,毫无保留,一点都不必隐藏地在神面前求。」

 

听前辈的话準没错,于是决定效法师母,要用三个月的时间,在神面前好好寻求。话虽如此,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我是一个很沉不住气的人,好几次,忍不住想弄个水落石出;乾脆拨个电话,直接问他「到底对我有没有意思?」不就结了吗?省得让人猜来猜去!

 

但同时也注意到,水手兄把时间都投注在工作与教会事工上。气定神閒,满足于现况,有别于一些急著想找老婆或是到处垂钓的王老五。咦,莫非他想效法使徒保罗?那不就没戏唱了吗?

 

也多亏了一位非常有耐心的好朋友,除了要忍受我的场场深夜转播之外,并不时在旁提醒:「别吃得太快,免得把碗给弄砸囉!」她告诉我,有些人就像是慢锅,需要多给点时间加温,这多少又燃起了一丝希望⋯⋯

 

实在是一项难熬的考验,但我算是听话,每天祷告、写心情日记。渐渐地察觉到自己的确有太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容易衝动又没耐心,一副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的一厢情愿。不太管对方的感受,一旦陷入「情况」就神经兮兮、整天发晕、患得患失、喜欢钻牛角尖⋯⋯想想,真是浪费多少青春,磋跎几许光阴。像我这样急躁的人,会得到特殊启示?才怪!

 

愈来愈发觉,这段祷告与寻求的时间,真的非常宝贵与必要。对我而言,这是一个信心的旅程,也是一个向神承认有渴望的告白。藉著祷告,能够将被贺尔蒙激素所干扰过于兴奋的心重新调整焦距,再度将重心放在神的上面。


与其对跟「他」说不如跟「祂」说,面对大力水手这种大慢锅,就像是急惊风遇到慢郎中。我也向神求一颗释放的心,将那些七上八下的吊桶挪去。深信大慢锅若是在神的计画之中,那么神绝对不会丢下我一人孤军奋鬥。信心的另外一面就是交託,交託的另外一面就是放下,放下才能让神「好办事」。就像师母所说:「如果妳以神为荣,神也会以妳为荣。」

 

那天到他家,每一处都收拾得乾乾净净。墙壁没有掛饰,房间没有杂物,浴室地板光可鑑人。炉台水槽一尘不染。「你家简直就像旅馆,看起来好像没人住!」他幽默地说:「也没有多少人住在这儿啊!」

 

再瞧瞧厨房柜子里,摆的全是黑白成套的餐具(而我喜欢有独特个性,不重覆的花样设计)。他是以米、灰为基调,摆设简单(而我则是色彩缤纷、五脏俱全)。一个像极限主义的洁癖,另一个是波西米亚族的嬉皮。天啊!简直是天壤之别。师母问:「妳愿意为了对方而改变自己吗?不是要妳也变成洁癖,而是要整齐一点,相处就是要互相调整啊。」

 

听起来已经有一点像是进入婚姻辅导的味道,可是我们八字还没一撇,还没有正式交往啊!不过,这个问题倒是值得好好思想,原来,爱就是要有服事的意愿,才愿意为对方改变。

 

众水不能熄灭,大水不能淹没的爱情,不仅是古今中外文学艺术里的灵感与主题,爱情也是神最好的恩赐之一。真正的爱应出于自发而不能勉强,就像雅歌中所说:「⋯⋯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等他自己情愿。」

 

面对大力水手的慢锅步调,决定还是轻松一点,把脚步放缓,继续享受原本的单身自在。在等待中,但愿耶稣的美丽能够从我显现,让神所引领的良人驻足在园中,一起献上对爱情的感恩与礼讚⋯⋯

 

 

作者小档案
苗卉天,来自台湾,现旅居美国。为全职艺术工作者,曾在大学里任驻校艺术家。热爱绘画、写作、旅遊、美食,更爱交朋友,认真体会生活,享受自在。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