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期:放眼地极专辑

【话题】2

服事穷人,服事耶稣

 

受访者/杨均安

采访/高俐理

译/林雨

 

图片来源:http://www.tate.org.uk/art/artworks/brown-jesus-washing-peters-feet-n01394

 

接触与关怀穷人

 

问:请你分享接触穷人的经验。


答:我从小在美国中产阶级的郊区长大,距离穷人和其他多元种族都相当遥远。以前从未想过自己从族裔、阶层、教养中到底受益多少,直到搬进费城北区,亲眼见到城市的景况,我开始质疑过去的想法,从中领悟不同的因素对世世代代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问:虽然你很谦虚地否认,不过你有段时间曾参与一些济贫事工。请与读者分享那段时期的体验和学习。


答:我身边有一群卓越的朋友,总是穷一生之力回应主耶稣的教导。他们经常照顾那些无家可归的街友或精神病患,或是认真督促市府立法保障当地的商业,尽力维护本地人的权益。

 

我还在大学时,曾与这些同学一起发送三明治给街头游民,这是让孩童和青少年学习跟随主耶稣的好方法,就是从最简单的服事中操练最低程度的顺服。对服事者来说,这很重要,因为可以从中学习如何与自己不一样的人打交道。

 

这样的体验是好的开始,但不值得自我颂扬。耶稣在路加福音里告诫我们,仆人按着主人的吩咐做事,不应该期待或接受赞扬。倘若一个人接触穷人始于发送三明治,也止于发送三明治的话,这个人的问题就大了。

 

问:你是否从自己居住的地方观察到贫穷是需要关注的议题?为什么?哪些指标可以显示出来?


答:在每个人居住的地方,贫穷的议题都应当受到关注,只不过在某些地区更加突出,在费城市区尤甚。我不知道能否准确说出贫穷的任一指标,然而最好的指标或许是与邻里交谈,听听他们到底有何顾虑─是不是担心基本的民生需求,例如食物、居所和医疗等。这些都是相当合宜的指标。一般而言,从学校经费不足,和许多人无法前往贩卖健康食物的地方,可以看出贫穷在费城是个问题。

 

▲费城天普大学附近有许多贫户居住。

 

▲在每个人居住的地方,贫穷的议题都应得到关注。

 

问:你认为贫穷的起因为何?这的确是个错综复杂的议题,我们通常轻易归咎于懒惰、缺乏教育等等。你相信这些是导致贫穷的主要原因吗?理由为何?


答:我相信贫穷的根源在罪。圣经清楚指出罪不单是个人的,也可以是制度、系统的。亚当和夏娃的罪在他们离开伊甸园后传了下来,人类开始谋杀、相互欺压,并建造城市、社群、制度,使得有些人拥有财富,有些人没有。经文中再三明言神对欺压制度的厌恶。

 

从社会或政治角度来回答贫穷的起因会很复杂。而对那些非身处贫穷却想尝试了解贫穷的人,我相信检验自身的特权与身分并追究其来源,会是很好的起点。

 

举例来说,如果你拥有一份薪水还算好的工作,那么这份工作从何而来?可能你有人脉,或者受过大学教育。那你又如何建立人脉,或怎能接受教育?你怎知如何付学费?身边的哪些人给你受教育的可能性,或曾经帮助过你?成长过程中,你的家庭生活又是如何?父母亲有多么支持你?随着年岁增长,又有哪些机会帮助你得到更多机会?

 

有些时候这样的问题很难问出口,因为我们喜欢想像自己是白手起家。只是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成功是因为我们周遭围绕着使成功成为可能的人和机会。试想没有这些人和机会,便能稍微体会贫穷是如何代代相承。

 

个人与教会角色

 

问:身为基督徒,我们又该做什么?


答:身为基督徒,我们本当按耶稣所说的去做。就这么简单。耶稣说爱你的邻舍如同爱自己。他又说给饥饿的人食物吃,给赤身露体的人衣服穿,探望那些被囚的人。偶尔,耶稣还要人变卖一切所有来跟从他。作为基督徒的我们应当分辨:此时此刻最好用什么方式来跟随耶稣。

 

问:教会在贫穷的议题上应当扮演什么角色?


答:这个问题应当由个别教会亲自向神寻求。盼望教会本身成为供应多元社会与经济的生命共同体。如此一来,教会应当知道当地社群的需要,以及供应所需最好的途径,因为会友本身即是当地社群的一部分。一旦厘清需要是什么,教会便要决定该如何供给所需。方法可能简单到直接把钱奉献给有需要的人,也可能需要立法改善邻近地区人们的生活,也可能为会众所关心的某个特定社会议题请愿。教会可以扮演许多可能的角色。

 

问:若耶稣对所有基督徒传讲一篇关于贫穷的信息,你想内容会是什么?


答:感谢主,我们不需要猜测,因为耶稣对所有基督徒讲了许多关于贫穷的信息,好比路加福音十六章19至31节,或马太福音廿五章31至46节。从马太福音的经文来看,恐怕耶稣会对我们说:“离开我,你们这些受咒诅的人,要与魔鬼和他的差役同在永火里。因为我饿了,你们没有给我东西吃;我渴了,你们没有给我水喝;我客居他乡,你们不接待我;我赤身露体,你们不给我衣服穿;我生病或在狱中,你们却没有来探望我。”

 

而我们这些“基督徒”又会怎么推托:“主啊!我们何时见你饿了、渴了,或客居他乡,或赤身露体,甚至生病、入狱呢?”

 

耶稣会这么回答:“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你若不做在这最小的身上,你也没有做在我身上。”

 

耶稣告诉我们,那些人要被斥退到永刑里,而义人要得永远的生命。这很有道理,不是吗?我们若不肯认耶稣,他又怎么会认我们?

 

 

受访者

杨均安,宾州费城天普大学法律研究所的应届毕业生。除了深研神学,还喜欢拉小提琴赚几个铜板,目前计划出版小说。

 

 

译者小档案

林雨,文字工作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