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4C及PHD的职场人才

 

文/林丰樑

 

 

兵多将少本是企业或军事活动的常态,问题在於有本事的“将才”(人才)难求,很多企业老板或主管常感觉手下或员工庸兵很多,但能带领企业走向目标的将才却少。因此“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人海茫茫,何处觅英才?” 常常是公司企业或是社团机构寻才的共同心声。

 

自古以来,人才是事业成功的关键。古人说:“中兴以人才为本。”又说:“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历史上有许多成功的开创者不畏艰险、披荆斩棘的感人故事,或是那些力挽狂澜、扭转乾坤的英雄事迹,都让人津津乐道,传颂不已。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神在不同时代,兴起不同的人才。

 

楚汉相争,刘邦打败了项羽,一统天下。有人问他成功之道,他说:“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饟,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一个领袖能够善用比他更强的人,才能成就大事。

 

东汉末年,刘备与关羽和张飞在桃园结义,又三顾茅庐,请出了诸葛亮,接著又与孙权联盟,在赤壁之战击败曹操,因此,造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圣经中我们也看到了法老听了约瑟的解梦之后,立即对约瑟说:“神既将这事都指示你,可见没有人像你这样有聪明有智慧。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听从你的话。”(创世记41:39)约瑟立即从囚犯变为宰相。但以理为尼布甲尼撒解梦之后,王立即高抬但以理,立他为总理,管理巴比伦全省,也掌管巴比伦的一切哲士(参但以理书2:48)。我们相信这是神的旨意,但也不得不佩服这两位王不仅有识人之明,又有当机立断用人的智慧和勇气。

 

 以前一般公司聘请员工,特别是主管级人才,常常以教育程度、工作经验为条件,甚至又考虑年龄、性别、种族等因素。但是,从圣经中我们看到对“管家”的要求,是要良善、忠心、又有见识(参马太福音24:45及25:21);此外,如使徒行传六章3节记载,使徒们提出选出贤与能的执事条件是:“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

 

多年来,我在职场工作及参与社团服务,发现适才适所十分重要;尤其找到具4C 及PHD的人才,真是如获至宝。

 

什么是4C呢?

 

Character(品格):这是首要的条件,一个人即使学富五车(拿了好几个Ph.D),才能出众,若是品格不佳,也不堪大任。因此,聘任之前,详细的考察十分重要。从他过去所做的事,及过去共事的人当中,可以了解他的品格与操守。圣经说:“美名胜过大财;恩宠强如金银。”(箴言22:1)人有好名声,确实是十分宝贵的资产。圣经中也说:“监督也必须在教外有好名声,恐怕被人毁谤,落在魔鬼的网罗里。”(提摩太前书3:7)

 

Capability(能力):找到贤能的人才,才能顺利完成任务;若是他的能力不足,常常会事倍功半,甚至徒劳无功。如何找到品格高尚,又有能力的人才是事业成功的关键。必须要明察暗访,有求才若渴的精神,甚至有“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的勇气与胸襟。有时候,必须三顾茅庐,用虚心诚恳的态度,才能感动并且获得对方的首肯,愿意来与你共事。

 

▲一个团队若彼此之间能互相欣赏,互相扶持,互相鼓励,是何等大的福分。

 

Commitment(委身):领袖人才成于先天有神的恩赐加上后天的环境与努力。但是,更可贵的是他愿意委身,愿意忠心地服事。他不是骑驴找马,投机取巧的人。你要找到一个有相同异象又志同道合的伙伴,才能与你患难与共,甘苦共尝。他是一个委身的人,不是见异思迁,见利忘义,或卖友求荣的人。

 

Chemistry(灵犀相通):古人说:“人之相知,贵相知心。”彼此之间能够互相欣赏,互相扶持,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是何等大的福分。若是两个人的心灵难於相通,彼此之间不易契合,或价值观不同,即使都是好人,也不容易衷心合作。每个公司或是团体都有它的企业文化(corporate culture),新来的人,若是不能欣赏认同,就很难融合在一起。

 

▲热忱是事业成功的动力,它使你孜孜不倦,百折不挠。要寻找有热诚的人一起共事,才能完成任务。

 

什么是PHD呢?

 

Passion(热忱):若对使命没有热情,就很难达成目标。相同地,对於工作,若是没有热忱,很难有卓越的成就。热忱是事业成功的动力,它使你可以废寝忘食,孜孜不倦;也让你不辞辛劳,百折不挠地持续努力。要寻找有热忱的人一起共事,才能完成任务。

 

Humility(谦卑):谦卑是非常重要的美德,谦卑的人也是神与人都喜欢的人。人不喜欢与骄傲自大的人为伍。圣经说:“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各书5:6);“败坏之先,人心骄傲;尊荣以前,必有谦卑。”(箴言18:12)谦卑是认清自己的本份,勇於承担责任,又知道凡事都是从神领受的,不敢自夸,又专心仰望神的赐福。圣经说:“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数记12:3)神因此拣选他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

 

Diligence(勤奋):古人说:“业精於勤,荒於嬉。”圣经也一再提醒我们勤奋努力的重要。“殷勤人的手必掌权;懒惰的人必服苦。懒惰人羡慕,却无所得;殷勤人必得丰裕。”(箴言12:24及13:4)勤奋努力的人,在碰到困难时,常常思考,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仅他的工作表现卓越,也能够影响他的同伴,一起努力不懈,突破难关。但是,懒惰的人常常寻找藉口,夸大困难,不肯投入;失败了,又喜欢怨天尤人,推诿塞责,并骄傲自大。圣经说:“懒惰人说:道上有猛狮,街上有壮狮。懒惰人看自己,比七个善于应对的人更有智慧。”(箴言26:13及16)这种不能勤奋工作的人,在企业里不但妨碍企业的成长,也会带坏别人。

 

如何寻找具有4C又有PHD的人才,是建立团队的首要工作。如何拥有如伯乐寻找千里马的精神,需要属天的智慧及祷告。如何培育他们,勇于任事,又鼓励他们,让他们发挥所长,在不同的领域中成就大事,不但使人人各尽其才,适得其所,也让神得荣耀,是有远见的企业主管都需要用心经营的。

 

 

作者小档案

林丰梁,自1989至2013年担任全美六大租车公司之一的Payless Car Rental System Inc. 董事长兼CEO。现任基督使者协会的董事,专心致力於职场宣教与企业转化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