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期:爱如春阳融冬雪

【散文徵选】第2名

玫瑰与向日葵

 

文/安然

 

 

上帝是光,祂所照耀之处,如春阳,融冬雪。

 

「哇」、「啊」、「呀」,随著照相机耀眼闪烁的是我们的欢呼声,相片的配角─团契弟兄姊妹做出形形色色的搞笑动作;相片的主角─两幅镶在深粟色木质镜框的十字绣作品,在墙上映出我们的笑脸。

 

一幅是盛开的玫瑰,绛红花瓣绣得逼真美丽,叶子是由深浅不一的绿线绣成,真像是清晨刚刚采摘下来的一般。另一幅是向日葵,大大的花盘、金黄色花瓣用不同的针法勾勒出轮廓,再一针一线绣满,好一朵嚮往热烈阳光的追日花呀!

 

镶在镜框里的圣经经文,衬托玫瑰的是「我是沙崙的玫瑰花」(雅歌2:1);呼应向日葵的是:「但向你们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义的日头出现,其光线有医治之能。」(玛拉基书4:2)我们的欢呼源自对上帝的感恩,因为这两幅十字绣花卉出自两位瘫痪的小姊妹之手,要将上帝和弟兄姊妹的爱与祝福传送给一对即将结婚的传道人夫妇。

 

 

从前昏暗低迷未见天

 

绣出玫瑰和向日葵的两位小姊妹─倩和雪,她们的家是隐藏于京城一条繁华大街里的小「村莊」。距大街百十步的胡同里,推开两扇暗红色锈迹斑斑的铁门,可以看到一排排低矮破旧的平房,通道逼仄的只容一人步行。

 

倩和雪的家在最里面一排,一间长方形屋子简单隔开,外间摆著饭桌和已经不製冷的冰箱,里屋的窗户底下横放著一张大床,紧挨大床边竖放著一张双人床,里外间的进门处,顶多摆几张小板凳,没有厨房和卫生间,这就是倩、雪和父母、妹妹五口人栖身之处。

 

窗外就是院子的围墙,屋子里灰濛濛终日不见阳光,即使在白天也必须开灯。家里有一台极老式的电视机,是姊妹俩认识外面世界的媒介,竖放的双人床就是她们俩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惟一的生活天地。

 

倩今年十三岁,因基因疾病造成的瘫痪,使她的身体严重变形,脊椎侧弯,双腿卷曲外翻,不靠著东西几乎无法坐住。当发现倩有残疾时,这对夫妻满怀希望地要了第二个孩子,然而冬天出生的老二与老大一样有残疾,父母给她起名叫雪,今年十一岁。

 

一个家庭有两个瘫痪的孩子需要照顾,对靠打工为生的家庭来说是多么沉重的负担。她们的父亲,一位四川汉子,既心痛又无奈,母亲必须留在家里照顾三个女儿,生活的担子全部压在父亲身上。想不到2007年冬天,父亲出了事故,一条腿骨折,卧床不起,母亲又患脑出血住进了医院,严寒的冬天里,这个家的天塌了。

 

如今喜见爱与光

 

人的尽头是上帝的起头。

 

教会的一位姊妹从媒体上看到这家人的遭遇,主动找上门帮助。那段时间,教会承担了这个家庭的生活费和医药费,为这家人祷告求援。在四面八方的帮助下,这家人从最困难的时候走了过来。经历过上帝的大爱,倩和雪信主了,福音的光芒照亮了她们的心。

 

现在的倩和雪除了不能走路,和同年龄的孩子一样聪明可爱。我和教会的姊妹每两週上倩和雪的家教主日学,和她们一起读圣经故事,一起唱讚美诗,一起祷告。每次和倩与雪一起拍手唱歌:「耶稣爱我万不错,因有圣书告诉我,主耶稣爱我,主耶稣爱我。」甜美的童音稚嫩清脆,听得真是满心感恩。

 

雪爱吃肉,脸盘胖嘟嘟,外号叫胖子,是三姊妹中的文娱委员。倩极聪明,看书过目不忘,并对真理有深深的思考,她的问题常使我要思考后才能回答。她们做的十字绣,工整漂亮,不是亲眼看到,谁能相信这盛开的玫瑰、追日的向日葵是出自两双绵软纤瘦的小手呢!

 

上帝是光,祂所照耀之处,如春阳,融冬雪。倩和雪信主以后,她们的母亲也信主了,这个家变了,哭泣之地有了欢笑,贫寒残疾之家有了盼望。上帝用爱和怜悯托住了这曾经绝望的家庭,正如祂让自己的独生爱子为我们死,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得著永恒的生命。

 

得奖感言
获知散文组第二名的消息,既高兴又惶恐。自己不过是神国笔兵队伍里的一名新兵,作品竟能被上帝使用,是祂的恩典和怜悯,心里充满高兴和感恩。但惶恐的是,上帝的伟大救恩和长阔高深的慈爱,是自己的愚笨和不足难以表达的,惟有今后更加努力写作,也求上帝赐下更多的恩典和能力,让我可以用文字和生命来事奉、荣耀祂。

 

 

作者简介
安然,本名马志华,毕业于北京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自1996年起旅居罗马尼亚,曾先后在两家当地华人报纸担任总编,现定居北京,专事文字事奉。小说《再相会》曾获《海外校园》杂志2007年华人基督教文学短篇小说徵文比赛优秀作品奖。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