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旧梦展新生

2009休士顿文字事奉培训营心得笔记

 

文/陈王冬梅

 

 

在北美的日子过得平淡又机械化。生活在这个说英语的国家里,似乎让我可以心安理得地漠视自己曾经有过的梦想:尽情地在文学瀚海中畅遊一番,博采众家之长,作一个通古博今、学富五车、洋洋灑灑、遊刃有馀的文字人!但理想似乎和青春的时光,一道儿锁进我遥远的记忆里,封存了起来。

 

现实的生活里,每每捧起一本中文书,也不过是三分钟热度,怀疑自己的做法是否不切实际?人活天地间,斗转星移、花开花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这个说英语的国家里,读读英文、说说英语,顺应社会的需要,不好吗?何必给自己加压呢?轻松快乐、平淡恬静不也是一种境界吗?

 

 

开展新天地

 

「文字营」—这个我刚刚熟悉了没几天的新名词;这个我参加了由文字牧者苏文安牧师主领、仅仅三天的短修班,在我眼前展开了一片新天地!五彩斑斓,生机无限!它让我反思现在的生活,也让我焕发出一股春潮般汹湧的力量。它让我相信:我,一个没有多少文学底蕴的工程师;一个十几年不曾动笔写家书的人;一个捨弃中文、忘记许多汉字怎么写的人,也能重拾旧梦!让梦想从封存的记忆里自由释放吧,送它一副翅膀,让它在文学这个浩瀚的蓝天尽情翱翔吧!这又该是一种何等的境界呢?

 

我期盼,我遐想……我的优势在哪里?可行性又在那里?我都能做些什么呢?

 

除了多年生活的积累和沉淀,几乎没有优势可谈。但我相信营会讲义中所收录、余秋雨先生《收藏昨天》的那篇短文:「你其实已经有一位最好的人生导师,那就是你自己。」把我自己对人生的体会和经历掰开了,搓碎了,揉进我笔下的故事里,再调进各个年代不同的颜色,为背景增增色,或鲜明,或暗淡,或优雅,或纯净,定会是别具一格的好作品。

 

寻觅用武之地

 

回想自己的成长历程,真好像在翻阅一本书,是一本很特别的书。因为它让我看到一幅幅画面中的我,时而清晰,时而模糊,时而欣慰,时而感歎!虽没有轰轰烈烈,但却历历在目。从青年时代的热忱、淳樸;到中年时期的深沉、稳重;从自私任性到宽厚忍让;从只知平淡恬静到反思回味人生;从一个小女人到一个大女子;从只知责怪他人到认罪悔改自己;从一个无神论者到一个接受基督救主的信徒,无一遗漏地贯穿在自己几十年的生活画面中。

 

诚如苏文安老师的名言:「工人先于工作,作者先于作品,真诚胜于一切!」有了这些切身感受及理性的思考,相信自己会更深刻地体会到我们这个社会形形色色人群的需要,聆听到他们的心声。不奢望能作文化领域的金丝雀,但求会拥有自己方寸的用武之地!

 

献什么给神?

 

把这些思忖、考量装备于心,并情愿付出,不辞辛劳,挤出时间,付诸行动,结论便是可行。我曾经那么不珍惜时间,什至认为时间是自己的,就是要我来挥霍的。但可悲的是人的成长总是以否定自己为代价!我常常感歎,如果时光能倒流,假使人生有往复,追回往昔,风华正茂,那将是多么美妙!却未曾想过,若真有此等奇迹出现,我是否会重複原来的轨迹,是否会重蹈覆辙呢?

 

如果今天的作为不过是昨天的翻版,那是不是对生命的亵渎?那是不是对生命的浪费?正如苏文安老师的父母对儿女的勉励:「生命是神赐给我们的礼物,如何使用生命则是我们献给神的礼物。」我要力争献给神一个满意的礼物!

 

奏响生命之歌

 

做文字事工,让神的话、神的旨意传扬得更广泛、更深入、更久远。我的案头摆放约尔.欧斯汀的新书《活出全新的你》(Become a Better You,Joel Osteen)是我最喜欢的基督徒自我研修书籍之一。说起来,这书是老公送我的;老公没信主,也从未买书送我,惟独看重这本书,文字事工的重要从中可见一斑。

 

此次文字营使我明白,人生的旅途就像在大海上航行。大海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汹湧。而神的话就像航船上的指南针,让我们在漫无边际的大海上不会迷失方向;神的话又像闪烁在岸边的航标灯,在电闪雷鸣的黑夜指引我们找到回家的路……而我要以笔以心,用各式各样的「乐器」来颂扬神的话,来讚美神的大能,来奏响我这生命之歌!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辉煌,每个人生有每个人生的精彩!相信有神的话、有神的爱、有神的恩,我们的人生会更丰富,更精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