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成功的天国企业】系列2

成功,要把自己放对位置

 

文╱艾傑弗(Jeff Ahern)‧译╱林雨

 

 

 

离了葡萄树的枝子

 

如何把天国带进你经营的企业和承担的任务?

 

「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 (约翰福音15:4-5)

 

当我在找寻「哪里出差错了?为什么行不通?」这些问题的答案时,主引我到以上的经文。虽不确定「我在祂里面」、「祂在我里面」是什么意思,更不知道如何付诸于行,但我非常理解「不结果的枝子」、「离开供应源头」的比喻,也很清楚投入许多心力却看不见成功果实,是何种光景。

 

从我个人的企业经历,常觉得自己像个耍把戏的,让20个盘子同时在空中转,不让任何一个掉下来。身为机构的领导者,似乎肩上承负了整个公司的重量。成功、失败,都是我的责任。然而我并不想自己承担;我要别人挑起担子。更确切地说,我要主一肩挑起重担。不过祂好像没怎么帮我,或者说帮得没我想像得那么多。

 

▲身为企业主,肩上承负整个公司的重量,主愿意分担吗?

 

企业似乎跟主失联了;电线是插上了,却没有电力从插座流出。经营中的任何成就,大部分是碰上的,且是靠著我竭尽全力,加上一点运气。彷彿都是我做的工,却少有祂在其中。

 

这听来是否熟悉?

 

然而我所做的都是基督徒当做的事啊!我上教会,也参与各样服事,包括儿童主日学、教会接送专车、监狱事工、弟兄会等等。忠心地什一奉献、济助贫困;热爱读圣经、每日灵修、解经书、基督教各类书籍;按时祷告,固定参加祷告会。从个人生活层面,我是更亲近主,然而在企业层面,主显得遥远、冷漠。为什么神对我的生意没兴趣?耶稣的丰盛生命似乎是企业中触摸不到的愿景。

 

耶稣说祂来是要我们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指的是zōē,也就是在神里面的生命。要看到主的丰盛和多结果子的企业与生命,关键在于住在祂里面。主还应许常在祂里面的人,奉祂的名祈求,就为他们成就(参考约翰福音15:7)。

 

我听过有关与葡萄树连接的各种讲解,其中大部分聚焦于住在祂里面的美好应许,少有提及如何确切实践。我开始查考经文,想了解到底「在耶稣里面」是什么意思,如何能做到。

 

与葡萄树相连的生命

 

从研读约翰一书和约翰福音,我在许多经节中找到贯穿的脉络。对主耶稣的门徒而言,爱与顺服,是住在祂里面并领受福分的基本要求。我们受召要爱上帝、爱弟兄姊妹。经文更进一步说,爱上帝的證明,就是遵从祂的诫命。

 

罗安是我遇过的基督徒企业人士中,与主连结的最佳典範。他在一家专门发展软体的政府契约公司担任副总裁,也是我的上司。我常有机会与他密切合作,观察他如何处理企业面对的种种挑战。

 

我从未听他说过不真实的话,或是誇大自己和公司的能力与经验。在政府承包商的圈子里,这并不寻常;给政府的合约提案中,虚假和浮誇比比皆是。

 

我没看过他违规、犯法,什至无法想像他在高速公路上开车超过速限55哩。他不会去做不对的事,不曾传流言蜚语,或诽谤中伤别人,什至是那些砸他锅、找他碴、丢他脸的人。他尊重每个人,包括那些很难忍受和接纳的人。

 

罗安总是安稳如山。数不清多少次了,因为可能错失金额可观的合约,足以重击公司财政而必须裁员,许多员工都非常焦虑。他却不曾表露担心或忧惧,总是平静安稳,好像知道最终主会「使万事互相效力」,即便我们还是拿不到合同。

 

维特是罗安和我任职公司的企业主,不是基督徒,可说是企业经营最好的反面教材。他没什么道德原则,就算有,他也会为了得到小小成就而欣然妥协。

 

罗安和维特的看法、做法大相迳庭。维特经常要求公司的领导阶层以不诚实或不道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或取得合同。假使维特真的得逞,企业提案会说公司已经上了月球又回来好几趟,或是类似的荒唐之事。罗安则藉由与葡萄树相连,从主耶稣蒙恩且得著智慧,用来影响维特经营的方法。公司因此有了好的业绩,维特也免受牢狱之灾。

 

既然爱与顺服是住在祂里面的基本条件,而住在祂里面是祷告蒙应允的关键要求,让我们更仔细省察,看看主耶稣对爱与顺服的定义是否和我们不同。那可能就是癥结所在!

 

▲安静与主独处,聆听祂的声音,由祂分担难处。

 

爱,从亲近主开始

 

耶稣指出「爱」是律法的总结(参考马太福音22:34-40);又说遵行祂的命令,就是爱祂和爱天父的明證(参考约翰福音14:21)。因此,要领受从祂充充满满的生命淌流而出的丰盛生命,根本原则就是让爱成为自己与葡萄树的连结。

 

大多数基督徒都熟知:「爱」是圣灵果子之一,是基督门徒的印记,是成为新造之人的彰显。那么为何行在爱中与住在祂里面了,依然不见生命和企业受益?答案很可能在于我们并不真正了解耶稣所说的是哪种「爱」。就算相信自己已经实践了这条诫命,很可能还是没有达到爱的要求。难道我们的爱和耶稣所说的不同?莫非我们的爱不真诚、不完备、不见效?

 

贺博是位非常成功的创业家,也看得出他行在神圣之爱(agape love)中,并有主的同在。他很能带动全场气氛,应该非常适合进入政坛;他专精建立人脉,是位傑出的执行长。

 

贺博平日相处的人多半不认识主。他所处的保险业是以经纪人、精算师、统计师,和拜金者著名;他这样成功的人,竟然可以是耶稣基督的门徒,这点会让许多人感到惊讶。贺博自己也知道,每天面对的人少有认识主的,所以他总是以敬拜、祷告、读经,开始一天的生活。他要确定在一天之始,就与主安静独处,要从主那里听到祂的计画、策略,和主在这一天要他接触的人。

 

一天当中,贺博总有几次把时间分别出来,向主报到,为自己和客户的需求祷告,并聆听主对这天馀下时间里要他修正之处。他怀著受教的心,在罪和错误被指出时悔改。这或许是身为耶稣基督门徒最重要的品格。为了能在方方面面都像祂,需要一辈子来修正。也只有让我们的老样子死去,开始在言行意念上都像祂,才可说是住在祂里面。

 

门徒训练的成效,在于别人能否看得出生命的转化。若看不出改变,就得问问:我们可有祂的样式?我们是否真的住在祂里面?

 

太多重生基督徒来自有条件的爱的背景,从未经历天父无条件的爱,在了解神圣之爱和行出这样的爱之间,有著很大的断层。假若未曾经历,也感受不到天父的爱,岂可能以神圣之爱来彼此相爱,或确实住在祂里面?

 

▲在往成功的路上,你是否把自己放在爱与顺服的位置上?

 

顺服,源于经历天父的爱

 

不少基督徒误解顺服和公义,尤其是自己的义。他们错把重生之后的「义」,当作重生之后受召要行出的「义」。容我解释两者之别。

 

我们不能不顺服上帝,而称自己为义;不能把重生时所得的义,当作犯罪的许可證。身为基督门徒,必须按祂所行而行,而祂没有罪。若是相信在信主时因得到祂的义,便不再需要顺服上帝,我们是欺骗自己,是假冒基督信仰。

 

20世纪最伟大的神迹工作者之一艾伦(A. A. Allen)曾说:「能力是信心直接的结果,而信心来自顺服。」要拥有移山的信心,良知就不能因我们的不顺服控诉我们。良知是圣灵的声音,透过我们的灵对我们说话。

 

杰锐是位建築材料供应商。他认识上帝,却不曾经历祂和祂的爱;和主的关系停留在脑子里,尚未进入心中。杰锐知道上帝爱他,但感受不到。人若非感受到天父的爱,岂能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对感受不到天父之爱的人来说,花在敬拜、等候主的时间,显得徒劳、无效。

 

杰锐心中没有蒙爱和被接纳的确据,做决定时勉强著想听到圣灵的声音。要是主的旨意听不见,人便会诉诸理性,以求解决之道。杰锐大部分的决定出于自己的才智和经验。然而他的理性并不完备,在生意上做的定夺亦然。

 

为了让一度兴旺的企业不致灭顶,杰锐开始热切寻求主,急迫地要与主建立个人关系。如同许多男人,他因过去和父亲及其他男性权威人物关系的影响,承受著灵里感受遭遗弃之苦。大多数男人也如此,因承受著不曾经历天父爱与接纳的痛苦,而无法爱人、接纳人。毕竟自己未曾领受的,怎可能给予别人?

 

那么,灵里的遗弃和顺服又有何干?这其实是骨牌效应。不曾重生,没有深切经历天父的爱,就无法以神圣之爱来爱上帝、爱他人。没有神圣之爱,怎可能住在祂里面?没有在祂里面,岂能看见主成就那好得无比的应许?若不经历天父的神圣之爱,人实在无法住在祂里面,遑论体现上帝的丰盛生命。

 

除了灵里感受遭遗弃引发的难处,杰锐还承受著自己宣告带来的后果。「生死在舌头的权下,喜爱它的,必吃它所结的果子。」(箴言18:21)杰锐的宣告老是形容难处,而非理想的结果。「我们没钱了;这些庸碌无能的员工们什么事都办不好;我们没有一件事做得对⋯⋯」正如箴言所说,杰锐对员工和企业所用的是败亡的字眼,他也就尝到这些字眼的果实。

 

杰锐的宣告不仅影响生活和生意,也导致他不遵行上帝的话。怎么说呢?阿摩司书3章3节说:「二人若不同心,岂能同行呢?」要与主同行,言语就必须和祂对我们的处境所说的话一致,而祂总是以生命的词语对我们说话,就像申命记30章19 节所记:「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作见證;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

 

杰锐终于透过内在医治,处理了灵里受遗弃的创伤,并且改变用词。他调整日程,每天划出时间见主面,寻求、敬拜祂。他留意所说的话,宣告、认可他想要的结果,而非遇到的问题。自此,杰锐目睹生意好转,过去看似截断的路,现在都开通了;不回电话的,现在也打来了。祂所到之处,得胜的门应声而开;当我们在祂里面,也就可领受从祂而来的成功。

 

成功的位置,就是在祂里面

 

至于我,明白了住在祂里面让我的人生和事业翻盘。我不再离神远远的,却指望祂赐福予我。下笔写作这篇文章时,祂就在键盘上;这篇文章出自我的手,同样也出自祂的手。祂什至比我更乐见其成。无论做什么,我的位置就是在祂里面,有祂相伴,透过祂行事,祂和我建立了成功的团队。我只要开始自己单独做些什么,就凡事不顺。进到祂的安息里,由祂承负重担,事情会容易得多。

 

总归一句,神圣之爱与顺服是常在主里和祂在我们里面的基本要件。把自己放进祂里面,就是在成功的位置上。然而在进入天国,住在祂里面之前,你还需要付上代价,就是你的所有。下一篇文章中,盼望与你一起来谈谈进天国的代价,以及从上帝,而非我们的视角,来看看生命与企业。我称之为「天国的模式转移」。

 

 

艾傑弗(Jeff Ahern),曾任海军军官,为「财富500 强」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管理和改善经营程序的谘询服务逾20年;著有《成功的天国企业》(Kingdom Business Success,中文暂译)。属灵顾问公司Sozo Services创办人之一,协助企业领导阶层使用以圣经为本、圣灵引导的方案,达成个人和企业的目标。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