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际关系系列】

从保罗宣教之旅学习创业之道

 

文/林丰樑

 

 

保罗是一个伟大的使徒,是主耶稣重用的僕人。他是传福音者的模範,也是创业家的榜样。我从使徒行传和保罗书信中学到一些教训,作为创业的原则,使我受益良多。谨以野人献曝之心,分享一些心得,希望能够藉此抛砖引玉,得到诸君的回应和指教。

 

创业是长程赛跑,必须有信、有望、有爱

 

俗话说:「创业维艰,守成不易。」这是所有创业家的共同回忆和心声,也是有经验的前辈给后来者的警戒和提醒。商场如战场,不可不慎。在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有些企业为甚麽能够成功?能够历久不衰?这是许多学者专家都很有兴趣研究的课题。

 

有些人以为企业成功的关键,就是选择正确的策略;有些人以为成功都是天时、地利、人和造成的,幸运的成分居多。有些人则认为「赢在起跑点」,只要及早进入市场,就占优势先机,因为「早起的鸟儿必有蟲吃」。但是企业的经营不是百米赛跑,而是像马拉松似的长程赛跑,初期的领先,不能保證获胜的结局。必须要有体力、耐力,才能克服困难,有坚忍不拔的毅力,才能长久经营,持续成果。

 

我认为:罗马书五章1-5节是基督徒创业家的座右铭。我们是因信称义,蒙恩得救,又因信进入创业的恩典中,就要天天欢欢喜喜地仰望主赐的福,盼望神所赐的荣耀。即使在患难中也要欢欢喜喜;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品格);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致于失望。因为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基督徒创业家需要有信心、有盼望,更需要有神的爱。创业的过程艰辛,果子却是甜美的。因此,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参考罗马书12:12)每天透过读经祷告,饮于能力之源;心中充满盼望和喜乐,想到日后的景况就喜笑。

 

保罗是有异象、有忠心、有见识的管家

 

保罗并不是主耶稣当年的12个门徒之一,却是传福音的后起之秀。保罗原是热心维护祖宗传统,极力逼迫基督徒的犹太人,却成为主所重用,积极向外邦人传福音的使徒。转变的关键,是在他往大马士革的路上,亲自见到了主耶稣。他问了两个很重要的问题,因此改变了一生。首先,他问:「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稣。」他再问:「主啊,我当做甚麽?」主说:「我要差你往外邦人那里去。」第一个问题使他认识主,得了新生命;第二个问题,使他领受了大使命,去外邦人那里传福音。他从此以后就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参考使徒行传22:8-10;26:12-19)。

 

同样的,创业家有清楚的异象,又有忠于异象的决心,才不会心怀二意,见异思迁,反而能不屈不挠,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保罗是坚持原则、有智慧、有勇气的鬥士

 

保罗和巴拿巴完成第一次宣教之旅以后,立即碰到了很大的挑战:「有几个人从犹太下来,教训弟兄们说:『你们若不按摩西的规条受割礼,不能得救。』」(使徒行传15:1)保罗和巴拿巴与他们大大纷争辩论,最后决定和教会中几个人一起上耶路撒冷,去见使徒和长老。在耶路撒冷大会中,经过不断的商议和辩论,最后得到使徒和长老的支持,由大会给外邦信徒写信,并且派了犹大和西拉为代表,与他们同去,劝勉弟兄,坚固信徒。

 

创业家面对原则问题的挑战,一定要有坚持的勇气,不可轻易妥协;面对有权柄之人的压力,更要有信心和耐心,立场坚定,态度和蔼,不亢不卑,有智慧地去沟通。

 

保罗的识人之明和危机处理

 

耶路撒冷大会之后,保罗和巴拿巴决定回到从前宣教的各城,去看望当地的弟兄。巴拿巴有意要带他的表弟马可同行,保罗却不同意。因为马可在第一次宣教之旅中,半途离开,不和他们同工。为了这事,保罗和巴拿巴起了争论,甚至彼此分开了。出发在即,却失去了曾经併肩作战,同甘共苦的亲密战友,情何以堪?何况巴拿巴是保罗的伯乐:保罗信主以后,到了耶路撒冷,想与门徒结交,他们却都怕他,不信他是门徒。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领他去见使徒。后来他又去大数带保罗前往安提阿教会,与弟兄们一起同工。这样的知遇之恩,颇值得纪念。但是这次保罗相当坚持,以致两人起了争论,甚至分道扬镳。这似乎令人感到遗憾,但是保罗颇有识人之明,邀请了西拉,与他共赴此次的宣教旅程。

 

这一次的宣教,意义重大。他们在路司得,拣选了年轻的提摩太,接著希腊人医生路加也加入了团队。(参使徒行传15-16章)保罗顺服圣灵的带领,在见到马其顿的异象之后,就越过海峡,进入了欧洲。在腓立比、帖撒罗尼迦、哥林多等地建立了教会。从此以后,圣经里没再出现巴拿巴的行踪,但是马可后来却成为保罗晚年的亲密同工。(参考提摩太后书4:11)

 

凡事起头难,创业伊始,最需要志同道合的夥伴。但是,创业夥伴常常因为彼此个性不同,意见不合,甚至分道扬镳,在所难免。创业家要学习谦卑为怀,知人善任,要操练寻才、育才、用才、留才的功夫,要待人有恩,要爱人如己。因为人才是创业成功的必备条件。

 

保罗的第三次宣教之旅,在以弗所停留了三年,叫一切住在亚西亚的,无论是犹太人,或是希腊人,都听见主的道。神藉保罗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但也引起了很大的扰乱,不得不离开以弗所,往希腊去了。后来他由希腊返回耶路撒冷的路上,特别在米利都召集了以弗所的长老,语重心长的劝勉他们:要谨慎自守,儆醒祷告,并且警戒将来必有凶暴的豺狼进入他们中间,不爱惜群羊。甚至他们中间,也必有人起来,说悖谬的话,要引诱门徒跟从他们。(参考使徒行传19-20章)这次保罗带著几个希腊教会的代表,要将所募集的捐款送到耶路撒冷去帮补圣徒。一路上,有圣灵指證说有捆锁和患难等待他,也有先知预言他会受捆绑。但是保罗立定心志,不畏艰险,不为所动。

 

创业家也常常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因为他坚持异象和使命,明知前程艰险重重,又有亲朋好友再三劝阻,他仍然充满信心,独排众议,刚强壮胆,勇往直前。

 

成功与不成功公司的差别

 

Gerard J. Tellis 和Peter N. Golder,这两位商学院的教授花了十年时间,用史学法评估了66项产品,分析同一行业中成功和不成功公司的差别。他们发现:百年以来,能长期领先,表现卓越的企业和失败的企业,最大的差别有下列五种因素:

 

‧有针对大众市场的异象(Vision of The Mass Market)
‧经营者的毅力(Managerial Persistence)
‧持续不断的创新(Relentless Innovation)
‧财务承诺(Financial Commitment)
‧资产槓桿运用(Asset Leverage)

 

他们认为异象特别重要,尤其这个异象是针对广大的大众市场的需求。其他四个因素都是为了达到这个异象所坚持的意志。他们将研究的结论写了一本书:《意愿与异象─后来者如何成长而得以主导市场》(Will and Vision: How Latecomers Grow to Dominate Markets, Figueroa Press,2006)。

 

这本书的结论和使徒保罗的宣教之旅十分相似。首先,强调异象乃是针对大众市场的需求,保罗所领受的异象也是针对广大的外邦人。这是相当冒险的远大目标,远比针对利基市场(niche market)要困难得多。但是大众市场有庞大的商机,即使是薄利,只要能够多销,也会产生足够的利润来支持品质的改善,和成本的降低。售价一旦降低,就可以获得更多客户。以「物美、价廉、服务好」来赢得更多的顾客,稳定提高市场占有率。

 

有了清楚的异象,又必须有坚持到底的意志和毅力。要了解顾客,不断创新;不能自满,要精益求精。为了永续发展,不断地投资于研究开发和改善生产和行销,就必须有足够的财务承诺;要扩大产品线和企业规模,就必须妥善运用资产,发挥槓桿效应。如此紧密配合,事业才能成功。

 

▲创业家面对原则问题的挑战,一定要有坚持的勇气,不可轻易妥协。

 

保罗生平对创业家的启发

 

创业家要像保罗一样有异象。保罗有清楚的异象,就是立志广传福音。因此凡他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他专心宣教,不辞劳苦,不怕危险,多下监牢,又被多次鞭打,都处之泰然,不气馁。他不但坚持原则,又柔和谦卑,在外邦人中赢得信任和尊敬,使得福音广为传开。他向甚麽样的人,就作甚麽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为要与人同得福音的好处。(参考哥林多前书9:19-23)

 

创业家要学习保罗,成为卓越的僕人领袖。保罗以身作则,亲手做工,常供给自己和同工的需用。他也勉励提多说:「并且我们的人要学习正经事业,预备所需用的,免得不结果子。」(提多书3:14)他关心圣徒的需要,勉励弟兄们乐捐,帮补缺乏的人。在捐资的管理和送达作业上,更是格外小心,光明磊落,避免惹人閒话。(参考哥林多后书8:20-21)

 

创业家要学习保罗的诚实正直,忠心服事。保罗劝勉信徒要当忠心的管家;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才能忠心;要处处用心,凡事谨慎。创业家在创业过程中,有如同羊进入狼群,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又要儆醒谨守,因为他将处处面对「仇敌魔鬼,有如吼叫的狮子,遍地遊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参考彼得前书5:8)例如不公义贪官污吏要求贿赂,不肖商人欺骗作假,因此需要有保罗的诚实正直、勇气及智慧,遵照圣经原则来应付,使自已的事业能荣神益人,并蒙神赐福。

 

恳求神让我们立志学习保罗的品格与决心,在创业的马拉松赛跑中,秉持著信、望、爱,向著标竿前进。虽有挑战,但靠著神加给我们的力量,必能奔跑有力。

 

 

林丰樑,自1989至2013年担任全美六大租车公司之一的Payless Car Rental System Inc. 董事长兼CEO。现任基督使者协会的董事,专心致力于职场宣教与企业转化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