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与信心】1

一分钱的启发

 

文/傅艾瑞克(Eric Vogen)

译/吴桂英

 

 

那天,我开车出门,赶著上教会,忽然瞥见地面上孤零零地躺著一分钱。我决定停下车,弯下腰,把它捡起来。这让我想起童年时期常捡到一分钱的往事,我总是在我的「现金流量图」上写著:某年某月某日,捡到几个,花掉了几个,以及捐出几个。我乐此不疲。

 

到了教会,这一分钱早已被我置之脑后。今天是一位外请讲员,他用以下的小故事作为开场白:

 

一个小男孩有个机会和神谈话。
小男孩问道:「神啊,觉得一千年像什么?」
神回答说:「哦,像一秒钟。」
小男孩:「那觉得一百万像什么?」
神回答说:「像一分钱。」
小男孩:「真的!神啊,可以给我一百万元吗?」
神很快地回答说:「当然哪!……请等一秒钟。」

 

这个小故事让我开始思索,为什么出门前会看到那个铜板?是不是圣灵知道讲员今天会分享这个故事而感动我去捡起来呢?嗯,很有可能,但是为什么?

 

难道是因为我愿意停下手边正在做的事而去把它捡起来?还是因为我总是勤奋工作?或是我对管理钱财有兴趣?圣灵对我的自问自答感到好笑,祂让我领悟过来:这些都是好理由,但这铜板出现在我面前,是因为神託付我在今天把它给出去,而且指定给今天的讲员。这样做对我不难,我向来乐于鼓励有远见的基督徒领袖。

 

礼拜结束后,我向特别讲员自我介绍,交给他一分钱并对他说:「我要给你一百万元。」他听了我的故事,我们俩都笑了起来。我们继续长谈关于钱财和信心的议题,从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妙的是,从一个月前的那天开始,我几乎每天都会找到一分钱。

 

那么,亲爱的读者,此刻的你如何将这故事应用到你的信心和钱财上?

 

1. 享受神丰盛的无限可能。活在圣灵的保守中,奇妙的事情之一,就是这些故事每天都会发生。你今天要在神的故事里有分。

 

2. 要珍惜每一分钱。愿意拾取(即使有点肮髒的)每一分钱。也就是说,常有一些没人愿意做的工作,如果圣灵感动了你,就去做吧。另一方面,如果你有五百万元,记得一分钱像什么吗?也许神很满意你的勤奋和忠心,但祂仍可视五百万元如一个五分钱镍币。

 

3. 要知道你想给什么出去,机会来时随时要準备好。从愿意轻松持守住你得到的东西开始。然后去找寻一分钱,倾听要做什么,并承担付诸行动的风险。

 

承担一分钱的风险

 

圣灰节时1,我去家母的教会聚会。这是个程序很严谨的聚会:在座位前久跪,唱诗,起立,接受圣灰在额头,到圣坛前跪下,领圣餐,之后,我确实感觉到罪已被赦免。当我们离开教会时,我心中忽然浮现圣灵的提醒:「我的过犯统统被赦免了吗?」我用「主祷文」祷告多年,经常求主赦免我的罪,使我能饶恕别人,但是我并没把小过犯包括在内。在这次大斋期的聚会里,我领会到神饶恕我们的过犯,我们也当饶恕自己的过犯。

 

关于钱财和资产,最近,我常听到许多人说一些这样的话:「为什么我没这样做?或为什么我没那样做?」「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我看到人的重担─他们累积了许多自觉不该犯下的错失。

 

处理钱财是极易犯错的。事实上在投资领域,每天总有一些事可以处理得更好。仔细想一下,人的确每天在犯错。更糟的是,看新闻时,每分钟都在提醒你失去很多机会。最近更感到错误加倍,因为许多资产的价值波动很大。再加上,投资时若使用槓桿工具(抵押、欠债、融资),错误更容易倍增。我最近才刚提醒一个人,已经欠有信用卡债或汽车贷款又去投资,就是融资 2。

 

但就像罪,不能饶恕自己的过犯,可能会丧失掉更多能力。

 

人可以从过去所犯的错误、历史的轨迹和人性学到教训,但这不表示明天会和廿五年前或七十五年前一样。许多时候,错误会因为有许多好事围绕我们而自动消失。当遇到困难时,错误会变得更明显。要自由地看到新机会,就需跳脱过去做决策的重担。

 

财务决定错误的理由之一是没花时间去审查决定。不妨设计出一套决定流程。右边方块内是一些建议的思考问题,下次你要作财务决定时,花点时间在记事本上写下你的答案。

 

多年来,为了作出讨神喜悦的决定,我都用我的属灵导师:默利牧师和师母(Herb and Delores Mirly)给我的这个流程去提问和回答:

 

* A 对于这项决定,神会怎么说?
* B 这项决定会把我们带往哪里去?
* C 如何做才能到达我们预期的目标?
* D 我们对目前的现况满意吗?
* E 对于这项决定,我们同心合意吗?

 

只要我们不再追念往昔,是否敢承担一分钱的风险?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现在有人投资在有风险的资产上?」「为什么去年有人会让所有资产面临风险?」我的想法是这样:

 

1. 人们拥有许多资产,首先是从事有风险的投资而来。财富的累积可能是从事有风险的投资,例如事业、股票,或房地产。

 

2. 没有人能预知未来;能作合逻辑的决定和统计预测是很好的,但无人知道哪类资产在未来十年内可得到税后最高收益。投资大师们最近的表现使人困惑,一天光芒耀眼,另一天又像个傻瓜。

 

3. 美国国库券的收益已接近于零,这也有风险,例如因通货膨胀而遭受损失。事实上,没有真正的无风险资产。

 

4. 传道书十一章2节:「你要分给七人,或分给八人,因为你不知道将来有什么灾祸临到地上。」3 从前可能指货币/现金、粮食、香料、贵重金属、宝石、牲畜、土地、房子和事业。现在,可加入的资产是债券(政府/市政府/公司/国际)、股票(美国/国际)、避险基金、管理期货基金、房地产、艺术品和珍藏品。

 

5. 马太福音廿五章有关才干的比喻,记载那位不敢承担任何风险的僕人后果凄凉。第26至30节:「主人回答说:你这又恶又懒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夺过他这一千来,给那有一万的。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馀;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把这无用的僕人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单单这段经文就有很好的理由让我们考虑去承担风险。

 


1:圣灰节(Ash Wednesday),基督教复活节之前大斋期(Lent)的第一天,为复活节前七週的週三。
2:融资,margin,投资人没有全额购买證券,只付特定百分比价款(称为margin或保證金),馀额由證券商融资,是一种借债行为,如果股票上涨,投资人获利就没问题,不然投资人需要补交保證金,以维持其投资帐户的一定馀额。
3:指分散风险。

 

投资理财小叮咛
没有任何投资策略,如资产分配,可以保證盈利,或是在景气不好时免受损失。过去的绩效,也不能作为将来绩效的保證。

 

一些建议的思考问题:
1. 什么是核心的问题?
2. 过去有什么说法?
3. 我最初的想法是什么?
4. 在与此相关的情况下圣经怎么说?
5. 圣灵给我的感动是什么?
6. 我的训练、经验和知识怎么说?
7. 我的顾问团队怎么说?

 

 

作者小档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异象投资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创办人兼执行长,商学硕士,并拥有财务规划师(CFP)證照,有超过廿年的證券投资实务经验。

 

 

译者小档案
吴桂英,来自台湾,现住马利兰州。夫婿为知名经济学家温英干教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