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天国职场人】专栏

服事进职场,职场进服事

 

口述╱孔雷汉卿‧整理╱林敏雯、杨薛菁

 

 

我们一天醒着的时间,大部分花在工作上;一生的年月,也有数十载于职场度过。对一个「天国人」―具天国胸襟的耶稣跟随者―无论蓝领、白领、粉领;无论职位、行业、薪资,该如何把职场看为工场,于工作之处活出真理与信仰?又能如何将职场所学所得,用于家庭里外和教会内外的服事?

 

盼望在此专栏中,能和读者一起思考与工作相关的方方面面,学习作「天国职场人」,让我们所做之工,能够荣耀神、祝福人。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认识:1)工作和敬拜的关系;2)如何在职场活出信仰;3)把职场所学带进教会和社区。

 

看工作为祝福

 

有人说伊甸园是人的第一个职场。其实神自己就是个工作者;祂六天创造,看所做的工为好。有些人觉得工作如同咒诅,需要汗流满面才能糊口,然而在人犯罪以前,神已设立工作;祂也看重工作,托付人管理、经营之责,为得是要赐福受造之人。

 

工作可是为上司而做?歌罗西书3章23节说:「无做什么,都要从心里做,像是主做的,不是人做的。」这样看来,神才是我们的大老板。

 

或许有人会这么想:工作=赚钱=属世;其实生命气息属于神,在生活的每个层面都可敬拜神。如使徒保罗所说的「献为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因此工作是敬拜,也是服事。

 

借由工作中遇到的大小事情,经历神的介入和同在;从工作中有形无形的成就,也能满足社区和社会的各种需要,对人有助益。「荣神益人」的目标,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实践:

 

一、文化使命:人受造之初,便受托要「生养众多,治理全地」;在职场要有「盐」的作用,发挥影响力,活出基督的文化。

 

二、大命:耶稣指出最大的诫命,是以全身心灵爱上帝,且爱人如己;落实在职场上,便是以敬畏、敬虔之心做好每一份职务,并以爱和尊重为人际关系的基础。

 

三、大使命:好行为如「光」照在人前,引起人对福音的渴慕;在工作中「使万民成为主门徒」,职场成为宣教禾场。

 

祈愿每个「天国人」都能与主耶稣一起去上班,主动邀请神参加每一次的会议、参与每一个决定。我在职场33年,办公室里长年摆置一把空椅子,提醒自己:主耶稣就在这里。一方面谨言慎行,为要荣耀主;一方面相信主会介入各样逆境、顺境。

 

实职场就是训练的延伸。从读经、听道所明白的圣经教训、原则,以及基督跟随者所具有的属灵品格,例如「以爱心说诚实话」、「先求祂的国与义」、「虚心、温柔的人有福了」,都可以在职场中得到建造与锻链。

 

多年在职场,以及借由「Called To Work 职场使命」事工,看到神呼召我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和各行各业中,成为双职事奉的宣教士;透过各人独特的专长和经历,向自己的同事宣教。盼望以鼓励(Encourage)、装备(Equip)、拓展(Expand)的方式,动员「天国职场人」,看工作为祝福,以工作祝福人。

 

看工作为呼召

 

若是选择的行业符合自己的热爱,容许发挥特长,又能对社会有实质贡献,那就太好了。不过可能有些人会说,目前的工作不合兴趣,在职场志不得伸,是否入错行了?又如何清楚神的呼召?其实当圣经里的信心伟人活在事件中,可能也不明白神的呼召。然而一步步信靠、顺服,才渐渐体会神的心意,有些什至要世代以后,才能看见全景。

 

信主之初,我也不清楚神的呼召,只是把眼前的任务做好;从校园到职场到退休,忠心使用神给的恩赐、环境、机会、经历,祂就一直带领。就算是负面的经验,也不会浪费,神都可以用来建造我,也容许我用从中的学习来建造人。

 

我在AT&T公司任职33年,换了16个职位,每次的变动都有神清楚的带领。呼召,是一步步经历神的过程。即便不得志、受挫折,还是可以求问,看看神要我们在此时此地做什么来荣耀祂,来帮助人。力克‧胡哲(Nick Vujicic)曾讲过这个见证。

 

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断症的力克,从小对自己只有两只小而变形的脚,什么事都不能做,且因此遭霸凌,感到愤怒、自卑、沮丧。直到一天学校里的清洁工对他说:「你可以演说啊!」让他得到鼓励和肯定。现在他到处旅行,宣讲耶稣的救恩。

 

▲力克‧胡哲受学校清洁工启发,以演说见证神、传福音。我们无论在什么职位,都可以成为鼓励者。图为孔雷汉卿与力克相聚,从讨论合作机会中,彼此得激励。

 

只要敏锐观察,职场上一定有需要鼓励和肯定的人,谁知神把我们放在独特环境中,不就是为了祝福、启发另一位力克?当我们成为盐与光,让周围的同事、上司、顾客了解教会和福音,从我们的言行中读到圣经,这不就是「道成肉身」?

 

在寻求神对工作的呼召时,首先要认识神,知道祂有主权和能力掌管一切,相信我们的好处不在祂以外。其次是认识自己,盘点知识、经验、技能、特点、挫折、挑战,这些在神手中均可构成独一无二的资源。资源用得恰当,才能成为帮助自己和帮助别人的优势。

 

在工作中追求卓越

 

如何做才能在职场上有卓越表现,才算把工作做到最好?耶稣所讲的才干比喻,提醒职场人忠心使用神给的恩赐,以智慧管理手中的资源。纵使各人表现出的「卓越」会有不同,自己知道是否尽心尽力,老板知道,神也知道。

 

或许有些人认为温柔、谦和会被人欺负,无法在高度竞争与利益冲突的职场存活。健康的竞争是为了相互学习,一起成长,也让我们寻求以圣经的教导和从神而来的智慧,「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地应对。

 

上篇文章中分享过,像我这样的亚裔女子如何在理工男的同事中,不仅生存还能持续茁壮。经历多年职场的明争暗斗,让我看到:若只是关注自己的需要,表现出的是咄咄逼人的气势(aggressive);要是单看见别人的需要,自己只好忍气吞声(passive);惟有了解别人和自己的需要,才能以温柔、坚定的态度说当说的话、做当做的事(assertive)。

 

「当说」、「当做」的根本在于真理和信仰。如何在职场上实践?「伦敦当代基督教机构」(The London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Christianity,简称LICC)归纳出的六个M(参考https://licc.org.uk/resources/6ms/):

 

Models godly character:披戴基督,活出敬虔的属灵品格;

 

Makes good work:不是马马虎虎、差不多,而是把工作做到最好;

 

Ministers grace and love:让恩慈和爱成为人际往来的基础,冲突发生时愿意沟通,尝试以结合优势的创意方案解决;

 

Molds the culture:营造正向的办公室文化;

 

Mouthpiece for truth and justice:有勇气成为真理和公义的代言人,不作隐藏身分的007基督徒;

 

Messenger of the gospel:赢得别人的信任,随时预备好以「温柔、敬畏的心」传达心中盼望的缘由。

 

一位会计师学员曾分享,老板要求她做假帐,让数字好看些。她知道如此做违法又不讨神喜悦,祷告后有了勇气,不单拒绝老板的要求,也不愿继续留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便辞职另谋发展。新工作才开始,就听说原来的公司宣告破产。

 

需要在正直和老板命令中做选择,有人可能担心违抗命令的下场就是被辞退。从我自己的经验可以见证,当按着神的真理和心意行,祂从未让我失望,不曾把次好的给我。况且不合神心意的环境,为什么要留下来?重要的还不在于最后找到什么工作或得到多少报酬,更是经历神,享受与祂同行,期待祂带领走过高山低谷。

 

▲无论做什么,都忠心使用神给的恩赐,都做到最好,像是给主做的。

 

从职场到社区、教会

 

工作中得到的知识、专长、经验,可以用来服务社区及教会。同时也要找到热情,就是做的时候很享受,越做越喜爱,就算不拿钱也没关系的事。

 

我从小的志愿就是当老师;小孩子们一起扮家家酒,有人当爸爸,有人当妈妈,我总是自愿当老师,同伴们就是我的学生。虽说之后的专业是工程师、管理者,我依然热爱「教导」。在教会中,我长年担任儿童、青少年主日学老师,从教导中学到沟通、演讲能力,成为职场发展助力。职场中受的培训,让我得到更多能力以讲座或一对一方式教导。退休后神又开路,让我透过各种平台分享知识、经验,教导、鼓励职场人。

 

服事轻重、方向可按人生季节调整,但不需要「等」─等工作稳定、等孩子长大、等退休⋯⋯。只要清楚神的呼召和自己的热爱,设立健康界线,妥善管理时间。什至可以带着孩子一起服事,让他们看见活得出的真理。

 

教会里的服事不就是教导、敬拜、牧养、管理几个范畴,用得上诸如工程、医疗、科学、商务、艺术等各行各业的职场人吗?牧者又能如何为他们找到「用武之地」?

 

教会领袖们不妨从与会友的互动中,发现他们的「硬实力」─专业知识和技术,例如会计师可协助教会记录收支,工程师架设、操作影音、网路设备等等;和「软实力」─沟通技巧、表达能力、领导力、喜爱研究、经营关系等等。

 

同时,牧者也需要思考如何喂养这些会众里占了99%的职场人。讲道中举职场的例子来说明如何应用真理;门训课程中教导如何在职场操练属灵品格;邀请职场人见证在工作中如何活出信仰。当真理的知识进入头脑(Head),信仰进入内心(Heart),以手(Hand)实践神的话,成为健康的习惯(Healthy habits),职场人的灵命将更健康、整全,也将更愿意反饋教会,神的国度也会更兴旺。

 

更盼望牧者赋予这些基督徒「职场宣教士」的身分与任务,踏出教会大门即是踏入宣教禾场;鼓励他们在职场「点灯」─开始查经小组或团契,为牧者进职场探访铺路。也可在宣教中用到职场人的知识、技能、专长。加州矽谷生命河灵粮堂的刘彤牧师曾说,教会推动的是科技宣教─带着科技菁英们去搭建网路、太阳能板,让当地居民得到实质帮助。

 

顺境、逆境都为主

 

「天国职场人」是否都会一帆风顺?当然不会!我自己也曾经历困难,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礼拜天晚上就哭,想到隔天要去面对刁难的同事、敌对的环境,就觉得非常沮丧。家人陪着我一起读经、祷告,我也求神给我智慧不被欺负、不看自己为受害者,学习提高情绪商数(EQ)和逆境商数(AQ)。

 

 

别人要把我做的项目拿走时,我以理性回应:为什么做这样的决定?有什么实际益处?我也分析这样做有什么不周全之处。下属被分派到别的单位时,我也不会向他们抱怨,而是解释原因,以正向态度面对,以公司整体利益为考量。

 

神的话安慰我:「在患欢欢喜喜,因生忍耐,忍耐生老,老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参考罗马书5:3-5)「老练」的意思其实是「品格」(Character),我相信通过逆境 (Adversity),生命可以得建造(ABC: Adversity Builds Character)。

 

那时一位特别不容易相处的同事,之后进入我的团队,竟然在我退休时,筹办盛大的欢送会。她说从我身上看到恩典、仁慈、积极。我请她吃饭向她致谢,她也为当年种种道歉,在泪水中我们相互拥抱、祝福。

 

▲看看所拿的材料,所做的事情,所处的环境,你对「工作」又如何定义?

 

愿创世记里约瑟成为逆境中职场人的鼓励:神同在,祂看见我们的处境。当我们以敬畏的心持守真理,人也会看见。

 

我也想提醒步步高升的「天国职场人」思考工作的意义和目的。高位、高薪是神所赐的福,不要成为工作的动机和生命的偶像,反倒要思想如何用高位和高薪来荣耀神、帮助人。

 

1666年英国伦敦大火后,圣保罗大教堂开始重建。建筑师任克礼(Christopher Wren)在巡视时,发现同在鹰架上挥汗工作的三个瓦匠,一个蹲着,一个半蹲半站,一个挺立着。建筑师问了他们同样的问题:「你在做什么?」

 

蹲着的工人说:「我是个瓦匠;我叠砖头好喂饱家人。」

 

半蹲半站的工人说:「我是个建筑工;我在砌一道墙。」

 

昂然挺立的工人自豪地说:「我是建教堂的;我在为全能主造圣殿。」

 

虽然拿着相同的材料,做相同的事情,处在相同的环境,「工作」对第一个瓦匠是糊口的工具;对第二个瓦匠是职业;对第三个瓦匠是呼召。

 

亲爱的天国职场人,请看看所拿的材料,所做的事情,所处的环境,你会如何回答这个问题:你在做什么?

 

 

孔雷卿(Elaine Kung),「职场使命」创办人、总裁、讲员。于康奈尔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取得学士和硕士后,历任贝尔实验室和AT&T多个技术和业务领导职位,职场指导等各种年龄人群需要的生活技能,2017年底退休。孔长老和丈夫多年来热衷于传福音、门徒训练,任讲员、顾问、教师、执事、董事、执事会主席及教会长老。1996年创办「Called To Work 职场使命」事工,鼓励基督徒在职场做好本职工作,为主做美好的见证,并在职场中接受神的赐福,也成为他人的祝福,装备基督徒成为「双职事奉」的职场宣教士。她曾荣获多项荣誉,被授予少数族裔女性职业成就奖、杰出商业女性、最具活力管理者等。现任基督使者协会董事、工作神学项目中文董事会主席等12个国际机构董事。与丈夫定居圣地牙哥,育有两名成年子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