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联姻专题报导】

当浪漫跃上国际舞台

 

文/杨韩甲华

 

 

我一定保留这一天,和神约会!」当主人提醒大夥下次聚会的日子时,有位女士绽开欢愉的笑容答应著。

 

一群来自中国不同省分的女士,每个月于佛州棕榈海滩花园(Palm Beach Gardens, FL)一间花木扶疏、宽敞整洁的家庭里相聚。她们有人是敬虔的基督徒,有人正认真地寻求信仰,有人这一生从未听到过「耶稣」的名字,但是她们都「嫁给老外」,成了这些素昧平生的女士们最初的交集。

 

刻不容缓的挑战

 

根据美国国务院(U.S. State Department)报告,2001年有将近三万的亚洲新娘申请签證进入美国,这个数字每年以113%增长。环顾四周,第一代华人与美籍人士联姻的夫妻越来越多,可预期的是,将逐渐蔚为一股巨流,影响社区的结构与运作。

 

美国人口调查署(U.S. Census Bureau)于2007年10月发表的资料,显示出美国的华人妇女,其中有18.5%嫁给白人、黑人、西班牙语裔或其他亚裔。这数字若再加上,华人妇女嫁给土生土长的华裔美国人(所谓的ABC),或十三岁以下就来美国的「一点五代华人」,我们可以肯定地估计,每五位已婚华人妇女中,就有一位是跨文化联姻。有鉴于这个事实,E世代的教会,是否能回应呼召,提供针对这些妇女、她们的丈夫与子女独特需要的事工,成为教会刻不容缓的挑战!

 

 

佛州「棕榈滩华人基督教会」的许卢彩秀师母在异象中,看出健康的家庭是教会的根基,而妻子立于关键性的角色。多年来,她带领一个团队,每星期于不同地区的一个家庭里,教导建造妻子们,陪她们走上成长的道路。

 

这个设有翻译的团队,或教导、或灵修、或诗歌,还提供了中餐,与照顾孩子的服事。让大夥能安宁地学习分享。2008年2月,在棕榈海滩花园地区开创跨文化婚姻妇女的服事。目前是由熟悉华人文化,在中国、台湾宣教多年的庞康妮博士(Dr. Connie Palm)教导。

 

 

传福音的契机

 

团契有十五位妇女参加,其中有两对母女档,受洗的基督徒有五位。她们大约有一半是经由网路结识丈夫,另一半是由朋友介绍或工作时认识的。

 

初到美国的妇女,处于新文化、新家庭最艰辛的磨合期,也是最需要友谊、福音的时刻。每个月相聚,这些妇女彼此敞开、安慰、关怀,令人动容。好几次都是在大家拉著手,或按手在肩膀上、头上,不住地流泪祷告里结束聚会。她们真是在这团契里遇见了神,来这里享受和祂约会。

 

 

康妮可(Nicole Constable)在《浪漫跃上国际舞台》(Romance on a Global Stage)一书中写道:「美国的报章、杂志、脱口秀以及一般大众,对所谓的『邮购新娘』─亚洲妇女的印象,是两种截然不同却互相纠结的刻板印象组合。一方面她们是甜蜜、天真无邪、既性感又浪漫的『东方娃娃、『莲花』;另一方面她们是工于心计、言语迂回,既泼且悍的『龙女』。」

 

▲庞康妮博士在东方与西方间搭起桥樑,建立合神心意的跨文化家庭。

 

美国社会对嫁来的亚洲妇女持有刻板印象,华人社区何尝没有?翻开文章与报导,鄙夷她们以婚姻为手段来获取身分、钱财、生存的讯息汗牛充栋。她们不少人的心声是:受到华人的歧视远多于美国人。

 

两千年前,彼得在美门的地方,要求一位伏在地上、生来瘸腿的人抬起头来。当四目相视时,彼得将此人久已丧失的尊严还给他,又给出自己所有的─「奉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叫你起来行走。」(参考使徒行传3:1-9)

 

接下来的三篇文章是一些家庭对我们敞开心扉的自白。能扶起人站立行走的教会,你愿意也还她们尊严,让她们能走著、跳著、讚美神吗?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