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亚洲富豪》之1 如果爱,让人疯狂

电影《疯狂亚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观后感

 

文/吴信惠

 

 

2018年暑假,北美电影大卖座及成本回收最快的是《疯狂亚洲富豪》,一部全是亚裔演员班底的好莱坞电影。乍听片名,像是嘲笑土豪,以疯狂无釐头的剧情来搏观众一笑。事实上,这是一部谈到中西文化、亲情、爱情,让人笑中带泪、泪中带笑的喜剧。

 

在美国土生土长、28岁的华裔大学教授朱瑞秋,受邀到男友杨尼克的国家—新加坡去参加他好友的婚礼,发现尼克的家族是新加坡首富。瑞秋不仅要应付杨家亲朋好友的批评与妒忌,还要面对杨母艾莲娜对他们恋情的反对。两人几经曲折,在瑞秋几乎放弃的边缘,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此电影改编于2013年同名畅销小说富豪三部曲的头一部,原著者是出生于新加坡的美籍华裔作家关本安(Kevin Kwan)。

 

此部电影的卖座跌破许多好莱坞投资人的眼镜,即使是「好话不多说」的「烂番茄影评」网站的众影评也给予93%「好番茄」。许多亚裔观众欣赏多次,什至包场请人来看,在炎热的夏天刮起一阵「疯狂亚洲富豪」旋风。

 

好莱坞拍过多少类似灰姑娘与白马王子的电影,为何这部描述亚洲富豪的电影会造成如此热烈的回响?

 

▲《疯狂亚洲富豪》原著者关本安。

 

为亚裔发声—不用「功夫」打进主流

 

美国好莱坞电影一向是白人主导角色走向,电影中若有亚裔角色也多由白人担刚,例如经典影片《蒂凡尼早餐》女主角的邻居,即是由白人演员化装成亚裔,口说带腔调的英文。若有亚裔面孔出现,大多数是傭人或餐厅员工的跑龙套角色。70年代有李小龙在电影中,以精湛的功夫打败各方对手,80年代成龙功夫片及90年代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不仅卖座也在各影展得著好评。

 

这一时期美国电影中的亚裔角色都与功夫有关,例如,《小子难缠》(Karate Kid)中的师父宫成先生,《功夫雄猫》等都是以功夫为主题的电影,「会功夫」成为好莱坞对亚裔角色的刻板印象。

 

1993年,由好莱坞电影公司(Hollywood Pictures)製作一部亚裔演员班底的《喜福会》,演绎四对北美华人移民母女的故事(原著者是谭恩美Amy Tan),故事中的母女感情纠结悲伤却又温馨感人,电影叫好不叫座。25年后,《疯狂的亚洲富豪》出现了。

 

华盛顿邮报记者Allyson Chiu报导「全是亚洲演员,还不用打功夫」1。此片跳脱好莱坞对许多电影角色「漂白」的潜规则—好故事要白人演才会卖座,亚裔演员多的电影要靠打鬥才能吸睛。

 

《疯》片打破电影中亚洲角色的刻板套路—寻宝或报仇武打情节。片中有富丽豪华的场景,充满异国情调的美景与美食,动人的爱情故事及亲情元素,配上重新编曲的华语老歌,整个赏片经验犹如刘姥姥入大观园,非常新奇却能在影片中看到自己的故事。

 

▲1993年的《喜福会》是4对移民母女的故事,故事曲折悲伤,也温馨感人。

 

说出潜在的心声,散发自信

 

美国被喻为「大熔炉」(melting pot),在北美成长的亚裔从小就在多种文化中寻找自己的位分及立足点。以华裔为例,孩子在学校浸润在美式文化中,在家接受父母灌输的家乡文化及思想,被冀望传承华人传统。他们在同学中,留下书呆子移民的刻板印象;在华人社区中,被说成是内白外黄的香蕉;回到父母的家乡,却又被定位为外国人。

 

年轻的亚裔观众非常认同电影中瑞秋的角色,在美国土生土长的移民第二代,教育思想美国化,生活饮食习惯多元化。《疯》片的情节及瑞秋在片中面对困境的态度,替北美第二代的亚裔年轻人说出了潜在心声。

 

影片开头,杨家在伦敦某高级旅馆被拒入住,并被建议去唐人街找旅馆,说出了亚裔在讲求人权平等的国家常遭歧视,这是没在异乡长大的华人难以体会的。此片的华裔导演朱浩伟(Jon M. Chu)在受访时表示,希望观众能感受到「银幕中所散发出来的自信」。CAAM记者Melissa Hung说:「希望这部电影能为更多必须被说出的故事开一扇门。」2 正如女主角吴恬敏 (Constance Wu)所说:「这是一个运动的开始……。」

 

片中有许多誇张、炫富的场景,电影上映后,也激起不悦的反应。当然,不是所有新加坡豪族都是如此奢靡肤浅,或追求名利。也有人说,片中没有中亚地区的亚洲人角色,哪算是一部全是亚洲人演员班底?只能算是新加坡华人的故事。也有人觉得,剧情所谈到的亲情、爱情都不够有深度。然而,对于一个亚裔的好莱坞电影製作团队,能按照自己的方式,有充分创作自由,跳脱框限,总是令人振奋的。

 

▲导演朱浩伟(后排左一)与《疯狂亚洲富豪》的演员们。正如女主角吴恬敏(前排右一)表示:「希望这是个运动的开始……。」

 

塑造责任感或给予自由空间?

 

美国有许多关于严厉亚裔父母的笑话,例如亚洲父母不善用言语表达爱,只会问孩子吃饭了没?虽是笑话,却也多少反映实情。东方父母常以任重而道远的思想,把家族传承的责任灌注于儿女身上,不管儿女对家族的志业是否有兴趣,总要有人牺牲小我,才能顾全大局。

 

影片中的艾莲娜即是如此。当年她与尼克的父亲在英国剑桥法学院读书时相恋,为了家大业大的杨家,她休学全力支持老公的事业,成为没有自己喜好、顾全大局的富家少奶奶。艾莲娜对瑞秋的母亲鼓励女儿追求梦想,很不以为然,她说:「华人父母总是尽全力塑造儿女的将来。」然而,片中尼克的表姊爱思翠(Astrid)也说:「华人父母的传统是让孩子有罪恶感!」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2:6)影片中的婆婆妈妈们用这经文来提醒艾莲娜,儿子带女友回来,妈妈是否要鑑定管教一下?神给每个孩子有不同才能与恩赐,父母当尽全力让孩子们按神的心意发展潜能,作神国的好管家,这是基督徒的亲子教育原则。「当行的道」不是父母认为好的道,而是神所引领的道。求神赐下智慧给当父母的你我,在陪伴、管教、言教、身教与成长空间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如同主耶稣的教导。

 

菲律宾部落格主Mara Madrid,在〈疯狂亚洲富豪展现亚洲父母经典的对与错〉一文中,探讨亚洲父母的育儿观。她认为,电影中母亲对儿女的严格很经典,但亚洲妈妈跟世界上的妈妈都是为儿女们好,她们虽然唠叨碎唸又固执,但终究只是「唸」,最后还是会为了孩子的幸福,放手让年轻人追求梦想。就像电影中爱莲娜把自己的钻戒给尼克去向瑞秋求婚。3 由此可见,年轻人能体贴父母的爱心,在亲子的平衡点上,似乎比固执的父母更容易踏出第一步。

 

▲艾莲娜从与瑞秋的一场麻将中,学到人生的功课—何谓真爱。

 

在神的话语中卸下心防

 

《疯狂亚洲富豪》原著者关本安出生于新加坡,他的曾祖父是新加坡华侨银行的创办人,外祖父是新加坡「卫理会天道堂」的首任牧师。书中的故事及场景是他熟悉的人、事、物。

 

原著中第二章主题是「新加坡的查经班」,关本安受访时表示:「查经班是有钱太太们聊八卦及炫耀财富的藉口。」。4 他原本只想写一篇有关查经班的打油诗,结果写成一章,继而写成《疯狂亚洲富豪》。

 

这样讽刺的剧情,可能让基督徒很反感,但多少也反映现实。今天在有些查经班中,也许不是炫富,却是在比较谁会解经,谁的点心比较可口。华人基督徒似乎难以突破心防,真正在基督里坦然无惧地将心敞开,藉由查经探讨与面对内心深处的真实情感。

 

新加坡裔美籍作者Shauw Chin Capps在「全球浸信会新闻网站」(Baptist News Global)写道:「在新加坡,基督教是有钱人的宗教,许多大型教会都面对财富与贪婪的挑战……。」电影中艾莲娜读著:「所以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人生在世,美貌、财富、文化、传统都将会失去,影片中艾莲娜学到的人生功课:何谓真正的爱?却是由她认为不配的女孩—瑞秋所教给她的。5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哥林多前书13:13)电影虽是娱乐又不只是娱乐,因世人都对爱有所嚮往,影片中蕴含的爱,让人为之疯狂,也令人感动。

 

註:
1.         An All Asian Cast and No Martial Arts: Why “Crazy Rich Asians” movie matters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morning-mix/wp/2018/04/26/an-all-asian-cast-and-no-martial-arts-why-the-crazy-rich-asians-movie-matters/?noredirect=on&utm_term=.be2e5380c4a2
2.         Director Jon M Chu on “Crazy Rich Asians” https://caamedia.org/blog/2018/08/09/director-jon-m-chu-on-crazy-rich-asians-you-feel-the-confidence-coming-off-of-the-screen/
3.         Crazy Rich Asians Shows Off Classic Asian Parenting—Flaws and All http://celebritymom.onemega.com/crazy-rich-asians-classic-asian-parenting/
4.         Kevin Kwan about His Most Memorable Moment on Set https://www.theurbanlist.com/brisbane/a-list/we-chat-inspiration-wealth-with-the-author-of-crazy-rich-asians
5.         Cultural divides: ‘Crazy Rich Asians’ and my experience as an Asian American Christian https://baptistnews.com/article/author/shauw-chin-capps/#.W6hJantKjIU

 

 

吴信惠,本刊文化单元企编。喜欢看电影、旅行与美食。在教会服事年轻人,希望把天国文化带进每日生活中,活出真实信仰。与先生及三个儿子、女儿分别居住在美国的东、西、中部。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