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期:《人生补羹》

受伤的树

 

文/蒋海琼

 

 

1989年前的冬天,我来到北美。在一片静谧的白色世界中,我独独锺情于一棵棵掉光了叶子却仍然矗立在寒风中的树。

 

「你看,这些树多美!」我忍不住对同伴说。「这些光秃秃的树有什么好看的,等春天到了,那才美呢!」

 

朋友的话很有道理。春天的新绿,美得让人心动;夏日绿树成荫,好舒畅;秋天枫红层层,令人陶醉。但我仍然不能忘情严冬中那勇敢而孤寂的树。你看那伸向天空的树枝,不是在无言地述说生命之美吗?

 

我常常在暴风雪之后,仔细观看道旁的树林。有的经不起风雪,被吹倒了。有的枝子被厚重的冰雪压断了。我门前的常绿柏树,也被厚厚的白雪压得直不起腰来。我为它们心痛,常有自己受伤了的感觉。风雪过后,受伤的残枝断了、枯死了,但是只要没有被连根拔起,它依然屹立在那儿,预备面对下一场风雪的挑战。

 

转眼间,春天到了,一棵棵树好像约好了似的,一夜之间全都发出嫩绿的新芽,似乎是向大地宣告:寒风可以吹去我的绿叶,狂雪或可夺走我的枝枒,只要我的生命犹存,总有绿叶成荫的机会。

 

人的一生不也是一样吗?风雪是难免的,无论是不幸的际遇或病痛带来的折磨,全看你用什么样的心情去面对它!有的人遭遇困难,一蹶不振;有的人受伤惨重,却仍能东山再起。

 

婚姻的打击,若是我人生当中不可躲避的风雪,我愿自己成为屹立在寒冬中的一棵树—或说是一棵受伤的树吧!愿天父的慈爱,塗抹医治我的创伤,赐我力量,在历尽风雪之后,绽放新绿的生命。

 

*嘉言美文自人生羹第一盅《人生羹》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