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期:爱的歌,可以这样唱

【生之欢唱】2

用「心」说出爱

 

文/莊芷

 

 

可要记得把每天都当作生命的礼物来看,并且「用心」地过日子喔!

 

去年圣诞节前,我兴致勃勃地走进一家装饰著五彩缤纷圣诞礼品的商店,倒不是为了要采购些什么,或许,潜意识里隐藏著一份迎接圣诞节的欣喜吧!

 

忽然耳边传来一句轻柔的问话:「看!多可爱的小狗啊!是不是让人一看见就想抱抱呢?」

 

面对挑战

 

我抬起头,看见一位年轻的美国少妇拿著一只可爱的狗娃娃,笑著对我说话,便应声说:「是啊!要送给小朋友的吧!」

 

「是準备送给我女儿的,她好希望能有只真的小狗。」她把毛茸茸的狗娃娃紧抱在胸前,语气更显温柔地说:「但我目前实在没办法和她一起照顾真的小狗,就买这只狗娃娃给她吧!不需要清理,还可以随时抱著它呢!」

 

说话间才注意到,这位年轻的妈妈头上戴了顶帽子,看起来像是要遮住掉髮的尴尬。她似乎看出了我的疑问,笑著摸摸自己的帽子说:「我的头髮因为前阵子做化学治疗都掉光了,现在快要长回来了。我得了乳癌,发现的时候是第二期,不过医生说我的情况还不错。」

 

「喔……!」我先是楞了一下,但她开朗的笑容让我对她的前景充满希望,便鼓励她说:「妳这么勇敢和乐观,一定会战胜疾病的。」

 

「其实我一点都不勇敢呢!」她摇摇头,缓缓地说著:「刚知道自己得乳癌时,简直就没办法接受,整天抱怨,觉得上帝实在太不公平了。直到有一天,我女儿幼稚园班上的一位小朋友要休学,全班给他举办了一场欢送会,才知道原来那孩子得了癌症,要休学开刀并进行一连串的治疗。」

 

「噢!真是太不幸了!」我既惊讶又感慨。

 

「是啊!当我看见一个才五岁的孩子,将要面对和我一样的挑战,心里真是十分同情与不忍,本想好好安慰他、或是给他打打气,没想到,竟然是我自己被他的父母完全改造了呢!」

 

用心而活

 

「是吗?怎么个改造法呢?」我好奇地问。

 

「在欢送会上,他的父亲对大家说他要感谢上帝,赐给他们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她带著想要告诉我一个祕密的表情说:

 

「原来这孩子出生不久,医生就发现他体内有异样的组织,情况不太乐观,估计他最多只能活两年,于是他们便看每一天都是上帝所赐予的特别礼物,用这种感恩的心来过日子,不但每天都活得更用心、更认真,也更能体会到生命的丰富。」

 

她停了一会儿,语气充满希望的说:「从那天起,我下定决心,不管还能活多久,都要『用心』地活,让自己活得有生命、有活力。于是我的注意力渐渐改变了,不再埋怨自己为什么这么倒楣,而是把每一天都当作一份新的礼物来看,我的生活好像因著这样『用心』,才变得真有生命了呢!」

 

「真谢谢妳告诉我这些。」感动万分的我,不禁湿了眼眶,由衷地向她道谢。

 

她也泪眼婆娑、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才要谢谢妳愿意听我说这些呢!!因为我常常一看到人,不管认识或不认识,总忍不住想告诉大家,可要记得把每天都当作生命的礼物来看,并且『用心』地过日子喔!」

 

时光匆匆地从生活的缝隙中悄悄溜过,虽然这已是一年前的往事,然而那位不知名的年轻妈妈清秀的脸庞和眼中的神采,却一直令我难以忘怀。我虽与她素昧平生,却因为和她不期而遇的短暂交谈,得到一份「珍贵的礼物」。

 

圣诞节在即,人们像快要沉没在一波波的礼物浪潮之中似的,我不但心中为那位年轻的妈妈默默祷告祈福,也期勉自己要以感恩的心,来面对并珍惜每个生命礼物般的日子,即使生活中有许多挑战和困难,依然可以「用心」说出上帝的爱。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