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猎人头公司看上你

基督徒转换跑道须知

 

文/赵时良

 

 

近日美国二次房贷出问题,全球性的金融大风暴引起私人公司行号以及公家单位纷纷裁员或减薪,以期降低营运成本。而机构主管最头疼的事,不是人才难找,就是用人不当,或该对何人裁员或减薪。

 

在美国、台湾等地,有各种介绍工作的管道。有的替中下阶层或白领阶级找工作,诸如:祕书、会计助理或打工机会,台湾的101或104人力银行,就属此类。有的介绍工作给会计师、医师、化学分析师或药剂师等专业人士,称为人力仲介公司或派遣公司。而猎人头(head-hunting)公司则是另类的工作介绍管道,锁定公司高级主管或特殊专才。当然,也有综合型的仲介公司服务全包。

 

履历表做不到的事

 

许多美国人将自己的履历表公开放在各种求职网站上,例如:www.dice.com;www.monster.com;www.careerbuilder.com。这类网站多达数十种,一方面可按著自己的专长找到新的工作机会,企业求才也可从网上找到专业人选。

 

一般人从学校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多半以投递「履历表」来寻求面试机会。每个人在履历表上所呈现的,是自己过去的特殊表现、学经历、自传等,大多是根据以往的工作内容与性质而定。

 

不过,从履历表上经年累月的工作经历,往往看不出,也表现不出你我心中最「热切渴望」的一生志业。除了转换跑道或从事研究发展的少数人,一般而言,找到的下一个工作往往跟过去的工作经验大同小异。

 

猎人头公司最好奇的事

 

一天下午在美国华府,有位猎人头公司的副总主动来电,约我前往面谈,想从我身上「发掘」我有什么热情,这热情若应用在工作上,定可发挥得淋漓尽致。例如,拥有拯救野生动物的热忱,就到保护动物协会工作;认为饮料能舒畅人心,可以在可口可乐公司上班。他还说,有位网球迷在美国北维州开了一家「四季」(Four Season)室内网球场,不分冷暖冬夏,从早到晚,皆可以畅打网球,自娱娱人。

 

我带著好奇的心赴约,想知道自己还有什么尚未发掘的热情。我描述从事资料库管理师十数年的大致情形,业馀则嗜写短文,分享有关家庭、教会、工作等生活心得,虽不敢大言不惭地说能帮助什么人,至少可供读者参考比较。

 

这位副总表示,他观察到我提起写作时,双眼炯炯有神,这就是他要在我身上寻找的热情,是可以善用在工作上的热忱!说穿了,他想从我身上找寻值得「推销」的内容。

 

转换跑道自我评估五件事

 

一、了解并评估你目前的工作现状及可能发展的潜能。
□1. 在什么情况下,你会留在现职?在什么情况下,你会另谋他就?
□2. 你对新的工作领域有何特殊喜好?
□3. 你想换工作已有多久了?为什么要换工作?
□4. 列出你的特殊工作技能,包括你的外语能力。
□5. 列出目前工作上你最满意及最不满意的项目。
□6. 有哪些不良纪录会阻碍你找到好工作?有哪些优良纪录可助你找到下一个工作?
□7. 如果要向一位专家说明一项你最特殊的专长,那会是什么?

 

二、请你配偶或最亲近的亲友、知己提供客观意见,以排除你个人主观的盲点。最主要的有三方面:
□1. 你的配偶(亲友)认为你在哪些方面应该有所改进?你最棒的强项或专长为何?
□2. 对于你想找的新工作领域,你的配偶(亲友)最大的顾虑是什么?
□3. 三年内,你的配偶(亲友)认为你在职场上会有什么成长或改变?长期计画为何?

 

三、职业选填表: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猎人头公司列出各种工作项目及求职管道供选填,因篇幅关系在此从略,读者可自行列出几个心目中的理想行业。

 

四、新的顾主可能有所顾忌,而你却尚未查觉的项目。这部分相当重要,如果你有下列问题,就需要在求职时提出详尽说明,或在专业上先充实自己。原表约有四十四项,兹归纳为六点:
□1. 你过去的学经历或成就,可能较难衡量或量化。
□2. 未曾在大公司经历过,从履历表上看不出任何领导管理才能。
□3. 过去换了太多工作。
□4. 过去的经历太狭窄,在同一个工作岗位上待太久了。
□5. 工作行业已步入下坡,或是属于夕阳工业;找工作的目标与你所受的教育或是经历不太相关。
□6. 电脑使用的技能不足,以往的学业成绩表现不怎么样;常改行换跑道;不够专业等。

 

五、找新工作时,你认为对你个人而言最大的挑战或障碍为何?例举出三项。


第一次约谈后,他寄来五种表格,要求填妥后寄回,作为下次约谈前的準备。表格内容详尽,但碍于篇幅有限,我将内容浓缩整理,以提供有心转换跑道的基督徒进行自我评估。

 

职业介绍所必做三事

 

右边五大项求职表格,可帮助猎人头公司评估,从你我的工作专长、技能与学经历上找出可供他们推荐给雇主的「卖点」!该副总表示,一般销售或介绍工作的方法可分为三种:

 

1. 寄一堆广告单给顾客,如同我们寄履历表给各公司人事单位,雪片般飞来的广告单或是履历表,往往尚未看清楚,就已被对方忽略了。

 

2. 再好一点的销售方法,就是打电话给可能的买主或是雇主,介绍该「产品」的价值及优点,说服雇主采取行动约谈聘顾。

 

3. 更高级一层的销售方法,就是直接打电话给公司的CEO、高级主管或是人事主任,介绍该名可能雇员的专长,聘雇该员对公司会有什么好处等。

 

第三种是猎人头公司所采取的介绍方法,经由高层主管为你找到心仪已久的工作,而不只是填补空缺而已。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他们提供这项服务需要的佣金高达七千五百美元,可打八折,但要先缴美金两千五百元,作为不退款订金。这么高的佣金,各位盼望找到一生志业的人可得盘算一下,评估值不值得!

 

神早有预备的事

 

有了这次被猎人头公司看上的经验,促使我开始思索:基督徒当如何看待找工作或换跑道?神对这件事有什么心意?

 

一、神对每个人一生都有奇妙的计画

旧约圣经中,约瑟是很好的例證,他的一生高潮迭起,可说是转换跑道的「超级先锋」。雅各之子约瑟被兄长卖到埃及为奴,在侍卫长波提乏家中,管理大小事。后来,约瑟被波提乏的妻子陷害而入狱,司狱也将狱中所有事都交给约瑟辨理。约瑟出狱后为法老解梦,归荣耀给神,得到法老的重用。

 

从彩衣到血衣,从血衣到僕衣,从僕衣到囚衣,从囚衣到最后的细麻布衣,约瑟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埃及宰相,完成了神对以色列民拯救的计画。这一切全出自神的带领!

 

二、静心等候神的时间,切勿操之过急

摩西在旷野四十年的等候与磨练,到了第三个四十年,神才开始使用祂,带领在埃及为奴的以色列百姓出走,回归到神的应许之地迦南。就是主耶稣基督,也有三十年準备时间,直等到祂的智慧和身量,并神和人喜爱祂的心都渐渐长成,才开始祂的工作。

 

有再好的发展潜能、生涯规划或工作机会,全在乎神,神会把不对的门,一扇扇关起来,只留下为你我预备的那一扇。开启那扇门,是为了福音的缘故;神盼望我们的工作能成为祂的管道,以荣耀祂的名。

 

人很容易走在神的前面,还没经过祷告与等候,就想衝到外面更宽大的场地去工作。其实应该先静下心来,让神替你我安排日子。从这些圣徒身上我们看见,今日的忍耐和信靠是明日神差你我出去做大事业、完成大使命的预备。

 

三、愿意接受神的陶冶,成为合用器皿

到了神所指定的时候,神要兴起我们来工作,祂叫「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参考罗马书8:28)。但愿我们不去夺取神手中的明天,钟錶上的分针和时针,走起来也都有一定的时候。我们确信神的时间表最好,祂会完成在我们身上,祂所特定的计画与旨意。

 

正如同陶匠,他将有的做成瓦器装水,有的製成祭坛上的圣器。神对于我们也正是如此,祂有完全的主权,使用我们成为祂合用的器皿。

 

神也许会使用猎人头公司、人力仲介公司、派遣公司或是人力银行为媒介,带领人前往所预备之地。我们对神要有信心,知道祂会在我们身上完成祂的计画,耐心等候,并努力充实自己,来回应神要我们担任的角色。

 

 

作者小档案
赵时良,来自台湾,现居美国维州,任北维州资深资料库管理师。在北维州中华基督教会事奉,担任成人主日学老师。与妻育有二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