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教会增长的助力

 

口述/苏文隆牧师 整理/林敏雯

图片提供/活水福音教会

 

▲活水福音教会在和睦的基础上与神同工,相信必能成为众教会与信徒的鼓励,带来涌流不息的祝福。

 

自2010年起约有三年,我曾为开拓正道神学院的芝加哥分校,多次进出芝城,和此地区众教会密切联系,活水福音教会的钟舜贵牧师亦是当时的咨询委员之一。加上过去在中华神学院与正道神学院,均与钟牧师有师生情谊,对活水的历史与钟牧师本人的领导多有关注与了解。

 

读了前文《人和!就是关键》,再次思想活水成立与发展的过程,深受激励,如此好分好合的正面例子实不多见。相信牧长与信徒皆能从中得启发,以荣神益人的心志与途径,扩张神的国度。

 

体制与关系并进

 

教会既是人的组合,便需要管理。但教会管理不同于一般企业管理,需要以圣灵为引导,在体制与人际关系上齐头并进。

 

许多大教会都是由小教会开始发展。当教会还小、人数还少时,很容易建立肢体关系,会友间彼此觉得像一家人。这是华人教会的特点,也是活水的强项。此时,教会牧长需要设定会友认同的管理章程与运作体制,才能在人数渐增时避免纷争、冲突。

 

当然意见不同在所难免,端看以何种态度与方式来面对和处理。有句话说:”同工相合,教会发展;同工不合,灵命发展。”牧长和信徒领袖要能有如此胸襟,看出不同的意见,其实是表示新的想法,并非挑衅或找碴,或可成为突破现况的关键。从前牧会时,我的原则是在开会时鼓励踊跃发言,一旦有了结论,对外只有一种声音,口径一致。这就是团队精神。

 

会友若决定离开教会,牧长可以祝福他,还是保持来往,并不影响牧养关系。

 

在我所着《教会行政管理学》(华神,2005)书中谈到处理分歧与冲突时,牧长有时必须行使属灵权柄,而非挟制羊群,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则,发挥属灵影响力。毕竟”在教会中高举人就产生分门别类,迁就人就容易让罪来侵蚀,这都是以人为主的结果,结局是造成教会的冲突。神的儿女只有站在身体的地位上,让基督作头,教会才能显出肢体合一的见证来。”(143~144页)

 

增长的助力与阻力

 

我亦曾在《教会行政管理学》中列出教会增长的助力与阻力。一些教会只着重人数增加,而轻忽信徒灵命成长。也有些传道人满足于现况,觉得人数保持一定,大家相处愉快就好。殊不知传福音是教会存在的目的,且是基督徒的责任。真正的教会成长是量的增加、质的提高、体制的配合。从钟舜贵牧师与会友的分享中,欣见活水兼顾此三方面。

 

文中提及华人”劝合不劝离”的观念,其实教会合并不一定都好,分开亦不见得都不好。有同宗派教会合并,固然信仰理念、章程等都相近,看来应该不会有问题。只因个人把从前的做法带进来,不愿接受别人的意见,导致教会貌合神离,派系分明。

 

反观活水之例,从发展伊始即以国度为考量,主导的牧长在过程中已有植堂构想, 在会友达到一定人数时便率先培训同工,传递分堂异象。时机成熟之际,以祝福差派的方式拓植新教会。台福教会亦是另一种值得参考范例。他们目前已建立完整植堂体系,按部就班从祷告站、福音站,到子堂设置执事会正式独立。如此教会并非分裂,而是以荣耀神的方式扩大帐幕之地。

 

▲活水福音教会并重体制与人际关系,牧者兼备牧养心与领导力。图为主任牧师钟舜贵与师母沙伦。

 

带领教会增长之牧者特质

 

教会要增长尚有一个关键,即牧长的特质,包括以下四方面:

 

‧ 有使命感、有目标
‧ 赢得会友的信任,发挥属灵影响力
‧ 兼具牧养心与领导力
‧ 建立教牧同工团队

 

从我个人的观察与认识,钟舜贵牧师便拥有这些特质。

 

当年在芝加哥教授”教会管理”课程时,曾率领班上同学前往活水观摩。钟牧师所准备的”教会建造路线”专题报告,条理分明。这位牧者不仅清楚知道教会的目标,更具体详尽地规划以何种方式和体制来达成目标,因此在带领教会从福音堂时期一路发展的过程中,掌握等候与前进的契机。

 

正道神学院有学生来自活水福音教会。根据他们的分享,组织团队是钟牧师的强项,无论是全职同工或信徒义工,都乐意与他配合。他的领袖特质与牧养心怀,带领活水发挥最大资源─人和。更有信徒因看到牧者的榜样,受感动与鼓励,而愿意献身,全时间服事神。

 

任何教会的发展过程中,诚然会遇到不少挑战;许多教会分与合的经历,常考验着会友的信仰。芝加哥活水福音教会并重体制与人际关系,牧者兼备牧养心与领导力,才能知道分与合的适切时机,在和睦的基础上与神同工。活水与本堂中华基督徒国语教会和平分开所写下的佳话,及以国度为考量的发展计划,相信必能成为众教会与信徒的鼓励,带来涌流不息的祝福。

 

延伸阅读

《教会行政管理学》,苏文隆着,台北,华神,2005。

 

牧养心与领导力》,苏文隆着,宾州,使者,2011。

 

 

牧者小档案

苏文隆牧师,曾任聖迦谷羅省基督教会、和平台福教会主任牧师,普世豐盛神學院院長, 現任正道福音神學院實踐神學教授,并教牧博士科主任。著有《教会建造的藝術》、《精彩的基督化家庭》、《牧養事奉的藝術》等書。經常應邀在歐美各地主領聚会及講座。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