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度下半生

——若歌教会“金华事工”退修会中思与悟

 

文‧摄影/廖美惠

 

(图片来源:取材自http://soffk7. files.wordpress.com/2013/09/autumn- leaves-wallpapers-photos.jpg)

 

若歌社区基督教会(若歌教会,Rutgers Community Christian Church)1 位于美国新泽西州中部若歌大学(Rutgers University)附近,于1979年成立,时至今日已有近三十五年的历史,由最早数十人的小团契,渐渐成长为2300多人的大型教会。

 

据若歌教会统计,未来五年内,教会里的华语及粤语会众,将有三分之一进入空巢期或退休期。七年前,我们夫妻带着一双儿女加入若歌教会成为会友,听到这个数字,心头为之一震,因为不必再等几年,攀在“婴儿潮”2 列车尾的我,已于2013年9月正式进入空巢期。想想身边年纪相仿的好朋友,不久的未来,也都将纷纷加入空巢行列。

 

庞大国度人才资源待用

 

五年转瞬临到,那时擦身而过的华语及粤语堂弟兄姊妹,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位是空巢族或退休族,人数不少,很可观哩!要如何引领这些即将卸下职场、养育责任的基督徒,认真思考、安排有意义的人生下半场?要如何动员这些为数庞大的优秀人才,成为神国度里的资源3?这将是教会刻不容缓、紧接着要面临的课题。

 

具有前瞻力的若歌教会主任牧师詹宏于2012年推动成立一个崭新的“年轻”团契─“金华迦勒团契”(以下简称“金华团契”),有七对夫妻为核心,怀抱着相同的异象起步:“基督徒的一生是服事神的人生,特别是在退休后或退休将届时,应当更积极、更具体地参与服事。”在教会里契友们按着需要,组成机动的“金华事工团”,于宣教、教会维修、庭园整理、接送支援……处处看见他们热情忠心摆上的身影。

 

▲具前瞻力的若歌教会主任牧师詹宏推动成立“金华迦勒团契”,鼓励弟兄姊妹为主活出灿烂的金色年华。

 

2013年11月初,我和外子带着兴奋又新鲜的心情,参加了教会的“金华事工团”第一次退修会。同工们费了一番心思,选择一处风景优美地点,位于新泽西、宾西凡尼亚及纽约三州交界处,距新州高地公园(High Point State Park)约十分钟车程、沿着蜿蜒的特拉华河的爱笛农场(Eddy Farm)举行。环境依山傍水、枫林夹道,是举办退修会的好地方。当天金色的阳光,照在深秋火红的枫叶上,真像是神所洒下的金粉,正如“金华团契”弟兄姊妹现阶段的生命,是最美丽的金色年华。

 

午后第一个节目是“爱你的邻舍”。因为教会有两千名以上会众,不可能对每一位都熟识,经过破冰游戏后,四十八位参加者,彼此间慢慢活络起来。我发挥了“特异功能”,竟然能在短短三十分钟内把在场的每一位名字背出来。

 

第一天晚上,由詹刘美琳师母分享信息,主题是“携手共度下半生”。“我们和谁共度下半生啊?”美琳师母抛出来第一个问题。有人回答“和另一半”,有人说“和主耶稣”,也有人说“和弟兄姊妹”,答案统统都对。

 

携另一半共度

 

夫妻相处是一生学习的艺术,“放弃改变对方的想法,接纳他(她)吧!”“放下以前抓在手上的吧!埋怨,太不值得又伤身,空占了人生篇幅,翻个页,旧事不要再提啦!”

 

进入空巢后的光景,绝不是孩子空空、冰箱空空、付完大学学费后银行账户也空空,而是走入生活的新篇章、生命的新阶段。容让我们用新的眼光看配偶,允许对方探索、犯错、重来、突破。把手牵起来,夫妻两人一起祷告,珍惜与配偶相处的每一天,为同奔天路的伴侣一起向神献上感恩。

 

携弟兄姊妹共度

 

什么是“老”?“多老才算老?”美琳师母为“老”下的定义是:“硬、塞、窄”─心变得刚“硬”顽固不化;旧观念“塞”住纠结不清;心思狭“窄”无法改变,总之,“不动了!”就算是老了。

 

北美亚裔女性的平均寿命是九十二岁,男性是九十岁。从渐老初期(五十岁至六十五岁)到最后老年期,大约还有三十年岁月。

 

金华迦勒团契弟兄姊妹的年龄层大概是在渐老初期到渐老中期(五十几到七十岁),这阶段不再以孩子、工作来填满生活,许多人开始考虑将房子换小(down size),詹牧师却鼓励我们要开始将心态提升(upgrade)。

 

▲“金华事工”退修会中的破冰游戏,让参加者彼此间慢慢活络起来。

 

如果能够与一群年龄相仿、异象相同的弟兄姊妹彼此激励、相互影响,一边服事别人,也一边学习面对逐渐来临的老境,是多么美好。服事不只能够满足自己,也有了永恒的价值。人越不做就越做不动!不要让稳定舒适的生活,将我们变成了“硬、塞、窄”的怪物。

 

▲2013年11月初,若歌教会“金华事工”第一次退修会,四十八位弟兄姊妹怀着相同的心志,学习彼此鼓励、情义相挺,同来服事教会与社区。

 

携主耶稣共度

 

抓住主耶稣的手,是下半场的关键。人生如球赛,下半场的观众(同事、朋友……)或啦啦队(父母、儿女、师长,甚至配偶)都可能一一离开,惟有主耶稣是我们最好的啦啦队。他总是不弃不离,留守在哪里,直到我们去见主面,且保守我们不会输在终点线上。

 

“金华迦勒团契”目前以不定期方式举办各式讲座,参与配搭教会与社区各项服事。团契承载着使命前行:动员若歌教会空巢族与退休族的弟兄姊妹,彼此鼓励、情义相挺,组织事工团队参与教会与社区的服事。

 

“金华事工团”是一群活得有劲、愿意放下自己、服事别人的“快乐渐老族”,我愿意加入这群金色年华弟兄姊妹的行列,“倾巢而出”,一起为神而活,靠主得胜!

 


1. 若歌社区基督教会http://www.rccc.org/web/rccc/home于1979年成立时,英文取名为Rutgers Community Chinese Church,反映初始成员皆为华人,并以附近华人社区为首要外展对象的负担。然而,早期有一位就读若歌大学的犹太裔年轻人韩泽民(Mitchell R. Herring)加入教会并且受洗,日后,他到台北就读中华福音神学院获得道学硕士,现在为纽约上州罗城华人基督教会的主任牧师。随着时间流转,教会在神里思辨领悟出:“使任何一个社区里,所有基督徒团契组成当地属基督的教会:那是他的身体,他的新妇,也就是他的家。”(参考教会历史)加上教会结出累累硕果的印证,若歌教会于1999年将英文名字改为Rutgers Community Christian Church,如今是蒙神祝福的多元教会。
2. 婴儿潮在美国泛指二次大战后,于1946至1964年出生的人口,十八年间高达7600万人。

3. 他们有丰富的人生与专业经验,经济稳定,有委身的意愿,时间具弹性,有责任感,懂得有效地分配时间,有人脉与影响力,是神国里一群仍然充满活力、潜力无穷的资源。

 

 

作者小档案

廖美惠,自小就立志当记者,现任新州《汉新月刊》特约记者,曾获纽约独立媒体协会(Independent Press Association)新闻报导首奖,并数度获奖。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