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凝视中一同成长

 

文/苏文安

 

 

我有一个好消息(Good News),还有一个大好消息(Great News),你要听哪一个?

 

好消息是,当你承认耶稣基督为救主,就得到永恒的生命,成为天父的儿女。

 

大好消息是,这永恒的生命和儿女的名份,不是等你离开世间才开始,而是在你信主那一刻就开始。也因此,在我们有生之年,天父会陪伴我们、更新我们、塑造我们,直到祂成全了在我们生命中的计划!

 

在这陪伴、更新、塑造的过程中,祂的「凝视」是从头到尾、一以贯之的,正如诗篇33:18所形容的:「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爱的人。」     

 

凝视:在主与你我邂逅时

 

在约翰福音1章41至42节,安得烈先找著哥哥西门,对他说:「我们遇见弥赛亚了。」于是领他去见耶稣,耶稣看见他,说:「你是(you are)约翰的儿子西门,你要(you shall be)称为矶法。」「矶法」即「彼得」的意思,都是大磐石,不是小石头!「看见他」,不只是一般的看(see),原文的意思是「注视著他」,老式英文叫作behold,也就是专注凝视。

 

在我个人的默想与体会中,那是一种蕴含鼓励、期许,再加上接纳的专注凝视。无所不知的主,在专注凝视的第一眼中,就已看见了彼得此后三年、乃至下半辈子所有的人生故事情节,以及在其中所显露出来的缺点、弱点、盲点,什至污点。

 

因此,主耶稣的凝视中,除了鼓励、期许,还必然有接纳。正因为如此,主才会说:你现在只是约翰的儿子西门,但有一天你要成为矶法、成为彼得、成为可作稳固根基的大磐石。当我们回应呼召,以家庭、以文字、以生命来事奉主,我们所得到的,就是主这样的凝视。

 

凝视:在你我灵程起伏时

 

一、先勇敢,后小信

 

马太福音14章记载,在一连串密集的事奉之后,耶稣立刻催门徒上船,先渡过对岸,遣散群众,独自上山祷告,到晚上还留在那里。门徒们驾船离岸很远,遇到逆风,在波浪中颠簸。天快亮的时候,耶稣在湖面上朝门徒走去,门徒看见,都害怕得叫起来:「是鬼魂!」耶稣立刻对他们说:「放心,是我,不要怕!」

 

彼得说:「主啊,如果是祢,叫我在水上走,到祢那里去!」耶稣说:「来!」彼得就从船上下去,在水上朝耶稣走过去。船上有12位门徒,但只有他有这样的勇气跨出船身,将双脚踩在波涛汹湧的水面上。

 

然而,几秒钟之后,他一看到风势猛烈,心里害怕,开始往下沉,就喊叫:「主啊,救我!」耶稣立刻伸手拉住他,说:「你的信心太小了,为什么疑惑呢?」

 

二、先睿智,后愚昧

 

马太福音16章,耶稣问门徒:「有人说我是施洗约翰、有人说我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我是耶利米,或是先知中的一位,你们说我是谁?」

 

彼得代表所有门徒做了一个100%正确的回答:「祢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儿子。」于是主耶稣大大称讚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真有福了;因为这真理不是人传授给你的,而是我天上的父亲向你启示的……。」

 

但是才过了几分钟,当耶稣开始清楚地说明祂的受苦、受死、复活之路时,彼得拉祂到一旁,劝阻祂,以至于耶稣严厉地责备他说:「撒但,走开!你是我的绊脚石;因为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

 

三、先信誓旦旦,后坚决否认

 

马太福音26章,当主耶稣预言当夜众门徒都必离弃祂时,彼得又挺身而出,说:「即使其他的人都离弃祢,我绝不离弃祢!」而当主耶稣对彼得说:「我告诉你,今天晚上,鸡叫以前,你会三次不认我。」彼得却信誓旦旦地保證:「即使我必须跟祢同死,我也绝不会不认祢!」

 

果然,当大祭司的人马来抓捕耶稣时,在敌众我寡、毫无胜算的情况下,彼得奋勇挥刀砍掉了大祭司僕人马勒古的右耳。后来当众门徒见情势不妙作鸟兽散,也惟有彼得远远地跟著,直跟到大祭司的院子里,非常非常关切他老师的遭遇。不料,才过了一会儿,当他遭人指认时,却誓死否认是耶稣的同伴。

 

然而,接下来就发生了路加福音22章61至62节所描述的场景─「主转过身来,注目看彼得」!再一次,主凝视彼得,用眼光对他说:「彼得,我知道你会羞愧、你会痛恨自己、什至对自己绝望。然而,过去三年已经发生、现在正在发生,以及未来还会发生的所有事,我都能理解、我都会接纳,而且已经宽恕。你仍在施工中,我还没完成在你身上的建造。」

 

彼得从三次不认主之后,又走了30几年的天路历程。是主在大祭司院子里的这第二次凝视,挽回、医治、建造了他,使他这位普通的渔夫西门,至终真正成为「矶法」、成为彼得、成为建造教会的活磐石、成为得人如得鱼的大渔夫。时至两千年后的今日,连我们都习惯称呼他的外号「彼得」,而不会只叫他「西门」!

 

两千年过去,罗马帝国早已灰飞烟灭,而彼得与众门徒为主所建立的基督教会仍然在全世界生生不息、改变生命、开花结果。今日你我都是这些殉道者的血所灌溉出来的果实。而这一切,都发生在主专注、鼓励、期许、接纳的凝视当中。

 

当我回顾自己跟随主的路程,竟发现自己与彼得一模一样。在与主的关系、对主的委身上,忽上忽下、忽冷忽热,随著环境、感觉、心情、身体状况,以及配偶、家人、同工的作为而变幻无常。你呢?也是如此吗?我不禁又想起我们在文字营中再三再四强调的这三句话:「工人先于工作,作者重于作品,真诚胜于一切!」

 

▲苏文安牧师的妻子林丽珊师母,就是用主的眼光来凝视丈夫,她那慧眼识英雄、看清、相信且激发人潜力的恩赐,是主给苏牧师极特别的赏赐。

 

凝视:在你我生命如废墟时

 

接下来,让我们请出旧约中的耶利米先知来印證,天父是用什么样的眼光在凝视祂的儿女。

 

耶利米书32章6-15节叙述,耶利米人在危邦、身处危城、又被关在监牢中,却郑重其事地在已处于沦陷区的家乡亚拿突地契上画押、封缄,又在公證人眼前付清价款,所为何来?

 

须知巴比伦大军铁蹄过处,无不彻底烧杀毁坏,只馀荒烟蔓草!他为什么要买下这一块已满目疮痍,在任何人眼中都毫无前景可言的土地呢?只因上帝要他以实际行动来表明:将地契封在可以保存多年的瓦器里,是因为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应许有朝一日要让地土重新恢复生机、住民重新安居乐业。

 

这就是公义的耶和华所施的慈爱─在祂正要施行国破家亡的最严厉管教之馀,祂已同时表明要投资在背逆的以色列百姓身上、投资在看来毫无盼望的以色列国土之上,因为祂在永恒中能看见来日复兴的光景。

 

▲在主的凝视中得医治、建造的普通渔夫西门,至终真正成为「矶法」、成为彼得—主建造教会的活磐石。

 

神不用完美的人,神不用自以为完美的人,神不用假装完美的人,衪只用愿信靠顺服的人。所以我们可以卸下伪装、摘下面具、赤露敞开、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过去的经历,或许可以塑造出你的现在,但却不一定要让它决定你的未来!

 

请听:「人人都说这块土地要荒废,没有人,也没有动物;它将被交在巴比伦人手中。但是我说,人要重新在这地方购置田地。人要在便雅悯境内各地区、耶路撒冷四周的市镇、犹大各城、山区的乡镇、山麓的村莊,和犹大南部各地区,买卖田地,签订地契,密封地契,请人作證。我要使我的子民在这块土地上重整家园。我─上主这样宣佈了。」(耶利米书32章43-44节)

 

回顾我自己的生命、生活、事奉,天父不也是这样凝视、投资在我这一点儿都不可爱、不合格、不顺服的人身上吗?而我们今日所投身的战场,无论是当代文化、无论是文字工作、无论是福音事工,虽然都彷彿「亚拿突」在仇敌铁蹄下的光景,然而你我岂不当用天父的眼光,照著祂的应许与慈爱,与祂同心来投资、经营、付上代价吗?你我是否已準备好,要去进行此等世人都不看好、而其实在父神的凝视中,却前景无限的至好投资呢?

 

1982年11月10日,我刚由台湾移民到美国,在几万英呎高空的机舱里向主祷告:「主啊!我今年28岁,年纪不大、毛病不少;孤单一人,一文不名;前途如一片迷雾。但这只是我现在的样子,祢会要我成为什么样?求祢显明。若祢许可,求祢赐我一位能慧眼识英雄、伴我同行也一步一脚印築梦圆梦的灵魂伴侣;让我有能力养儿育女、养家餬口;也求祢让我有经费、有机会可以受装备,能在文字上成为有天国影响力的事奉者……。」

 

接下来,36年之久,是一段从“I am”到“I shall be”,在主鼓励、期许、接纳的凝视中跌跌撞撞、起起伏伏,却仍不断往前走的天路历程。期间,我的妻子丽珊,就是能用主的眼光来凝视我的人,她那慧眼识英雄、看清、相信且激发人潜力的恩赐,是主极特别的赏赐。我这35年的婚姻、事奉路上,领受了一连串超乎所求所想的奇异恩典,看著主如何在我百孔千疮的「亚拿突」上重新建造、又如何从未收回祂那爱与接纳的凝视。

 

▲两千年过去,罗马帝国早已灰飞烟灭,而彼得与众门徒为主所建立的基督教会仍然在全世界生生不息、改变生命、开花结果。

 

凝视:在你我续奔天路时

 

主凝视你我,绝对不等于我们一定可以从“we are”到“we shall be”。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愿意毫无保留地交出主权、彻彻底底地被主重塑。马可福音10章21至22节记载,耶稣与富有的少年官对话时,「看著他,就爱他,对他说,你还缺少一件……。」「看著他」,原文意思是「定睛看他」,同样,又是鼓励、期许、接纳的凝视。非常可惜的是,他虽得到主的凝视,却紧紧抓住自己生命的主权,不愿挪走让主在生命中居首位的最后一道障碍,至终只能「忧忧愁愁地走了」!

 

你也许会问:主的肉身今日已不在这世上,祂要如何凝视我们?─当然可以!祂透过我们的灵修、默想来凝视我们;透过我们与祂众儿女的同心敬拜、讚美来凝视我们;透过我们听见的信息、参加的课程和营会来凝视我们;透过关心我们、爱我们的老师、辅导、牧长、同工、家人、教会肢体来凝视我们。

 

因此,你我怎可不以天父的心为心,照著祂的应许和慈爱,在家庭、教会、职场、宣教工场、文字传媒事奉……中,用主的眼光来凝视我们自己?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