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移民,夫妻同行

专访台湾乡村福音佈道团林博弟兄

 

采访/余国亮

 

▲是神奇妙的恩手,牵引林博在美国度过大半生后,福音移民,回到台湾乡下。

 

「儿啊,凭你憨直的个性,可能没法在台湾这样的社会生存。」母亲的忠告,使得林博出国留学之后,从没打算搬回台湾。但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定居美国三十三年后,一次乡福的短宣之旅,让他完全改观,什至计画提早退休,福音移民,夫妻俩回到既熟悉又陌生的台湾乡下,与许多无名的传道人,一起在这片福音荒地上殷勤开垦。

 

全能神的计画

 

这一切,都要从福音种子从林博幼小的心田里播下开始讲起。

 

由于双亲都毕业于教会学校,林博从小就有机会接触教会,对教会并不陌生。高三那年,有次準备联考到深夜,林博看到天上繁星,自忖太阳系有许多行星围绕太阳而转,好像一个原子的结构。对造物主的敬畏从林博心中油然而生,「我无法想像世界会有多大,但可以想见,必有一个比这世界还要伟大的设计者,创造出这个精密的宇宙。」

 

台南成功大学毕业后,服兵役之前,同届的成大合唱团指挥曾邀请林博去参加在台北关渡基督书院举办的营会。当天晚上,寝室长跟大家聊天,聊到他在当兵时负责采购,为了回应神的爱,活出圣洁的生命,寝室长决定不同流合污,一点油水都不拿。林博心想,这人竟然为了神而不拿回扣,这神一定是真的。

 

第二天,饶孝楫牧师在台上呼召,呼召到第三次时,林博终于掩不住心中的感动与泪水,举起了手,接受耶稣基督成为他的救主。

 

顺服神的带领

 

四十八岁那年暑假,林博全家因缘际会,来到台湾偏远的渔村东石短宣。短短一週的服事震撼了林博夫妇的心,在黑暗势力的笼罩之下,眼看著乡民日日走向灭亡之路,多么需要基督的救恩!但有谁传福音给他们?宣教的号角在林博夫妇心中阵阵吹起。

 

五十岁那年,在福特汽车担任工程师的林博面临一些工作上的挫折与打击,若不是刚好读到《人生下半场》这本书而醒悟过来,毅然将下半生投入最有意义的事─服事神国,恐怕他们至今还是庸庸碌碌,一心追求舒适却虚华的退休生活。

 

但是要到那里,做什么?在美国定居三十三年,比在台湾还多了九年,思想习惯都美国化了,连作梦都是讲英文!然而,想到台湾乡下基督徒比例不到千分之三,服事的人有如凤毛麟角;想到美国基督教的资源如此丰富,许多台湾乡下却连一个教会都没有。这时,台湾乡村福音佈道团总干事─陈文逸牧师的呼籲好像马其顿的呼声,催促著林博,「过来帮助我们!」服事华人的负担在林博夫妇的心中确立下来。

 

突破文化的障碍

 

其实,从小在台北都会长大的林博,很难体会台湾乡下的文化与民情,但宣教的火苗在他和妻子欧以南姊妹的心中燃烧。经过不断的寻求与引證,他们夫妇决定顺服神的带领,展开四年的预备,毅然在五十七岁提早退休,正式加入乡福,回到台湾,全时间投入主工,成为乡福第一对福音移民的夫妻。

 

从外在的搬家、告别美国的亲友,到向曾经得罪过的人们请求饶恕,清洁自己的良心,林博夫妇兢兢业业地面对他们踏上宣教征途的每一步。从2002年至今,他们的心路历程、灵修笔记与服事转折,都一五一十刊登在乡福网站的通讯上。对于有心宣教的后进而言,将带来许多实际的提醒、帮助与无比的感动。

 

文化和语言的隔阂,是林博在乡福较大的挑战。一年前,林博曾随同一位长老教会的长老去探访,听见对方以流利的台语与乡民閒话家常,林博不免羡慕,因为他上小学之后就没讲过台语,家里也没拜过偶像,起初还不太了解乡民的宗教文化。

 

为了克服这方面的不足,擅长企划的林博特别去研读一些关于台湾宗教信仰的书籍,常提醒自己每天都要出门接触人群,亲身去感受并体会乡民的需要。

 

▲迎神赛会是世代祖传的活动,维系全村的力量。要乡民信主,等于要他们离开所属的社群,形成信主极大的拦阻。

 

乡民信主的拦阻

 

林博夫妇现在于彰化县的芬园工作区服事,儘管乡民都很亲切,也好相处,但乡村信主最大的拦阻还是偶像祭拜的权势。要人接受耶稣的祝福并不难,难在要人屏弃万神,独尊耶稣是主。

 

乡民世世代代祭拜偶像,家族、朋友、邻居,全村都不例外。每一村的主庙,是村子的精神支柱。每次迎神赛会乃是世代祖传的活动,维系全村的力量。台湾早期,庙会活动是族人生命的依靠,更是深入泥土的精神文化。要乡民信主,等于要他们离开所属的社群,冒著离经叛道的风险,因此他们往往在离家之后才有机会信主。

 

因此,直接传福音给乡民,容易遭致反弹,于是,林博夫妇投入当地国小「彩虹故事妈妈」事工,从开始的一校一班,扩及现在的三校八班。彩虹故事妈妈是一个福音机构发展出来的小学品格教育课程,将基督徒的价值观融入品格教材之中。就像好消息电视(Good TV)、佳音电台,以及最近开始的新眼光电视网,都是针对台湾97%未信之民,以优质、非信仰对立的节目,从事最根本的文化耕耘─福音预工。

 

▲乡福同工团队默默融入乡民生活,殷勤播下福音种子,欢喜等候收割的一天。

 

夫妻同心其力断金

 

乡福的精神就是道成肉身,以生命影响生命;不是去正面抨击乡民拜神明的文化,而是「逆」流而上。林博夫妻同心耕耘,彼此成全,这对贤伉俪因著对神的爱与委身,他们彼此配搭、同心服事。林博感恩地表示:「内人的负担一直是儿童青少年事工,所以这里的孩子都很快乐,可说是『如鱼得了以南水』(欧以南是内人的名字)。观察她为这些孩子祷告、备课、帮助他们,就是我最好的学习。」林博夫妇生命的喜乐,全因彼此深知,自己时时刻刻都在做最有意义的事:「作基督的见證!」

 

▲林博夫妇生命的喜乐,全因彼此深知,自己时时刻刻都在做最有意义的事:「作基督的见證!」


林博夫妇与许多乡福的同工一样,默默融入乡民生活,殷勤播下福音种子,欢喜等候收割的一天。他们最大的盼望乃是,有一天,台湾乡下属灵文化一百八十度大翻转,一村村、一乡乡的人群归主。乡福的标志正是麦子,深信「一粒麦子落在土里死了,必定结出许许多多的子粒来」!

 

 

记者小档案

余国亮,广州出生,香港长大,在美国获大气物理学博士学位。著有《物理学家看圣经》(道声出版)及《约翰密码—达文西密码的解码》(天恩出版)等多本好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