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黎巴嫩看「穆宣」的大好契机

 

文、供图/刘辉正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滨海美景。

 

邱吉尔有句名言:「乐观的人在每个危机里看到机会;
悲观的人在每个机会里看到危机。」
对于穆宣,你是乐观,还是悲观?

 


 

穆宣的大好契机

 

谈到「穆宣」,自然会想到逾世界人口23%的18亿伊斯兰教信徒,可能会对这个政治、宗教、文化三合一的群体感到陌生、犹豫,什至退缩。的确,穆斯林给人的印象是神秘、封闭、组织严密,什至对基督徒不友善。其实,这很可能是对穆斯林缺乏认识或有成见,因此裹足不前,不敢与穆斯林接触。

 

本文将提出有关宣教方向的观点和建议,盼望帮助读者打开福音的视野,进一步认识穆斯林福音事工的契机,祈愿激励更多有识之士加入穆宣行列。

 

国际视野机构(Horizons International,http://www.horizonsinternational.org/)创办人及总干事,黎巴嫩裔阿拉伯人乔治思‧侯士尼(Georges Houssney),有40多年致力引领穆斯林归主并在伊斯兰地区植堂的经验,并翻译了现代阿拉伯语圣经,亦是“Engaging Islam”一书作者。他曾如此评论;「今日,有上百万的穆斯林已经觉醒。他们对伊斯兰教的根源,以及近代的史实产生怀疑,不再对伊斯兰教表示忠诚和满足。从以实玛利到穆罕默德,到近几十年来的恐怖主义,伊斯兰教的过去和现在持续暴露其本质,不少穆斯林正在放弃这个信仰。加上现代科技进步,福音进入穆斯林世界的门已经大大打开了。」註

 

你对这些话有何回应?犹疑踌躇,或是受感动后起而行动?邱吉尔有句名言:「乐观的人在每个危机里看到机会;悲观的人在每个机会里看到危机。」

 

对于穆宣,你是乐观,还是悲观?

 

得人的宣教

 

主耶稣基督当初呼召门徒,「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马可福音1:17)「得人」指得人的对象。当人们听到福音,认罪悔改,相信耶稣在十字架上为世人的罪而死,第三日死里复活,完成了救恩;进而认耶稣是基督,口称耶稣基督是主,这人就罪得赦免,有了新生命。这是穆斯林最需要知道的真理。

 

「得人」亦指得人之人。这些被主得着的人接受装备成为门徒,顺服主差遣,跟随主得人。在传福音中,见證又真又活的主。信徒需要实践这个使命。

 

参与宣教的主的门徒比听到福音而信主的人更为有福。他们与主同行,时时见證主的大能与恩典,相信在任何的处境中都能得人,是对宣教乐观的人。

 

黎巴嫩现况

 

乐观的人在危机里看到契机;今天契机出现在黎巴嫩。该国面积只有台湾的1/3,人口只有400多万,经济不富裕,工作机会不多,自古遭四围列强侵略或骚扰。自1943年宣佈独立后,经过多年内战,且近30年受临国叙利亚驻军干预。2011年开始,叙利亚内战使得约200万难民(大部分是穆斯林)逃到黎巴嫩,带来经济、社会、教育、医护、环境各方面的问题。

 

此一看来是个危机重重的弹丸之地,却带来出人意外的机会。黎巴嫩是中东地区最西化的国家之一,并且在历史上与基督教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如今全国人口约有35%的基督徒,其他为穆斯林。宪法规定总统、副总统以及国会议员,按其宗教背景有固定的名额,以维持权力均衡,便于和平治理国家。因为政治、宗教均衡,现今全球穆斯林人口居多的国家里,惟有黎巴嫩采取民主自由制度。福音之门不仅是开的,且是大开的。

 

既然门已打开,该如何进去得人?

 

联合宣教铁四角

 

黎巴嫩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实为穆宣的大好时机!要「得人」,首先需要好的「得人之人」。

 

宣教要靠团队,而非单打独鬥或各自为政;宣教不是打著各自团队或机构的旗号,而是神国的旌旗,以耶稣基督为大元帅。

 

为善用资源,可从他人吸取经验,截长补短,互为帮补。实际做法之一便是与宣教禾场上的差会建立夥伴关系。国际视野以圣经为本,传讲全备福音,以建立教会、遵行大使命为目标。事工重点是「宣讲(Proclaim)、门训(Disciple)、装备(Equip)」,透过穆宣课程训练宣教士,装备穆斯林背景的归主者成为主耶稣的门徒。

 

传统上我们将教会、宣教士、差会称为「宣教铁三角」,如今加上神学院成为「宣教铁四角」。神学装备在宣教培训上不仅有其必要性、也有其重要性。除了加强圣经真理和个人生命造就之外,语言文化、专业技能、领导管理等等,都需要受装备。一旦到了禾场,差会的实务教导尤为重要。国际视野肩负在禾场上造就宣教士的任务,与神学院彼此配搭和互补,且对实习宣教士给予一般为期两年的关注和训练,强化日后进入穆斯林世界长宣的根基。

 

1.         当妇女团契的姊妹们知道耶稣曾经来过黎巴嫩的时候,她们高声欢呼,兴奋不已。
2.         探访穆斯林难民、为他们祷告时,多次看到有人感动落泪。
3.         难民等候义诊和领救济品。
4.     穆斯林父母亲明明知道学校会将耶稣基督介绍给他们的孩子,但仍然愿意送孩子到基督教学校上学。
5.         即使在环境恶劣的难民营,晨间的聚会仍要颂讚。
6.         去贝卡路上的雪景,远眺黑门山巅。
7.         短宣途中欣赏地中海美丽的夜景,图为贝鲁特港口。

 

异象之旅

 

2019年1月,我们一行13人参与国际视野精心安排的「异象之旅」(Vision Trip),大开眼界。短宣队有来自美国各地四个教会和三个福音机构的代表,以及两位神学生,其中一位正开始一年的宣教实习。

 

团队拜访了三个事工中心,听取负责同工简报,了解差会的组织架构、宣教策略、教会连结、事工範畴与管理、未来走向和需要,以及如何建立同工夥伴关系等。主要难民事工包括;青少年/儿童教育、妇女识字教学、创伤辅导(Trauma Counseling)、个人佈道、门徒训练、扶贫賙济,以及医疗护理。

 

此行还学了一些基本的阿拉伯语会话,我们现学现卖,在超市就练习与当地人交谈。他们瞪著大眼睛,兴奋地问我们是什么人?当知道是华人时,都竖起大拇指称讚。

 

在探访穆斯林难民时,我们多次为他们祷告,有些人感动落泪。我们也参加不同族群教会的敬拜、祷告会和同工会,大家手牵手围成一大圈,一起祷告,虽然语言沟通上不容易,却感受到在灵里合一的火热。

 

在参观教会学校和儿童事工时,我们知道孩子的父母多半仍是穆斯林,虽然他们明知学校会将耶稣基督介绍给他们的孩子,仍然愿意送孩子到基督教学校上学。

 

我们在妇女团契中分享神的话语,当她们知道耶稣曾来过黎巴嫩时,高声欢呼,兴奋不已。

 

在街头个人佈道中,我们遇到一位非常友善的计程车司机,他主动向我们索取圣经,与我们合影,并发到他的朋友群里,说他遇到了一群华人基督徒。

 

有机会与来自美、欧、亚、非的宣教士交谈,其中也包括与我们同文化的宣教士。他们都非常年轻,互相照顾。我们很惊奇地发现,一位熟悉阿拉伯文的宣教士,竟然在教导不识字的阿拉伯难民妇女学阿拉伯文。

 

短宣行程亦包括观赏景点、教堂和博物馆,欣赏地中海美丽的夜景和澎湃的浪涛。有机会在法国餐馆为三位团友庆生,也品嚐了当地各种不同口味的餐点,团员还下厨準备了道地的中式大餐,回报当地同工的辛劳。

 

短短十天里,我们学到很多,也深深体会主里彼此相爱的温馨。尤令人感动的是,陪伴的同工曾为难民,如今神已转化他们的生命,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神国子民的尊荣。还有那些年轻的宣教士,绝大部分是第一次远离家乡,从他们身上我们看见神对穆斯林不离不弃的爱。感谢神,让我们有这机会遇见基督的精兵!

 

展望未来

 

短宣的目的有二;为个人将来长宣準备;做跟进的工作来满足当地未来的需要。团员回来后即迅速推广与跟进,或在教会、牧者联祷会,或使用社群媒体,分享经历和省思,并鼓励信徒参与。

 

跟进工作包括差派VBS暑期圣经学校短宣队,将Engage Muslims with Christ课程教材翻译成中文,以视频与认领的宣教士进行师徒关系的建立。

 

宣教需要行动。参与国际视野事工的方式如下:

 

个人:
以祷告和奉献参与。每月$55美元(约新台币$1,650)就可帮助一位难民儿童进入「希望小学(School of Hope)」接受教育,并有机会认识主耶稣。请上网www.horizonsinternational.org/school-of-hope 查看细节。

 

教会:
组织短宣队和「异象之旅」,亲身体验主在宣教禾场的奇妙工作。认领为期两年的宣教实习生,他们一般在经济上并不欠缺,却很需要安慰、辅导、鼓励和再造就,预备将来长宣。

 

夥伴:
与国际视野建立夥伴关系,在穆宣上同心同行。

 

在这次「异象之旅」中看见黎巴嫩穆宣的契机,也看见禾场差会国际视野的事工,更看见以团队夥伴参与宣教的方式。切盼更多信徒也看见契机,受感动起而行动。

 


 

註:Georges Houssney, Engage Muslims with Christ: A Course of Study, 2014, Pg24.

 

 

刘辉正,牧师,宣教士。「国际交流使团」创办人,以师徒关系造就基督的精兵。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