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期:《心园雅歌》

镶金的乌云

 

文/冰光

 

 

临终前的爸爸曾表示:后悔去没有善待个女儿。当我接他写在包上的祝福,我泪盈眶,知道是信的上帝,垂听了我的祷告⋯⋯

 

凝视著深夜抱憾而终的爸爸,五十载爱恨交织的争战偃息了。此刻,僵卧在床的他,不再怒目瞠视、暴跳如雷,在深秋的静寂里,他似风筝线断,飘远了,我泪已如乾涸的河道,心也像古井不再生波了⋯⋯

 

记恨终生

 

那年,我才九岁,随祖母双亲偕年幼弟妹,一家八口搭「中兴轮」由福建马尾渡海避难,在台湾又添了三个弟妹,才华横溢的爸爸,只得在人地生疏的桃园,为生计折腰,屈就县府祕书一职,连同母亲任小学教师的收入,根本无法应付食指浩繁的十一口家用,两肩所挑的担子日益沈重。

 

在长期负债度日的压力下,过去和颜悦色的爸爸不见了,从此,脾气暴戾、动辄打骂,我排行老大首当其衝,时常无端挨罚。每晚做完家事,才打开书包想写功课,就倦极睡去,却常从被追打的恶梦中惊醒⋯⋯

 

成长的岁月中,只觉家像座火山,极欲逃脱却无能为力,直到被保送上了大学,住进学校宿舍,才如小鸟飞出牢笼一般。五年后,当我冰封的心,被未来丈夫的深情热爱所融化,确认他就是我生命中殷盼的春天时,却违背了爸爸要我信守「不结婚,赚钱养家」的承诺,被爸爸记恨终生!

 

狂涛止息

 

我想不透:为何爸爸见不得女儿幸福?为何我拚命做事取悦他,责难反而更严厉?为何不能消弭成见?总是待我形同陌路!多少年节喜庆,一想到那张令人生畏的脸,只好託朋友代奉贺仪或礼物,自己却踯躅门外不敢现身;多少次欢喜蹦跳,进了娘家门,却哭啼奔逃,发誓永不再回去!追忆数十年走过的沧桑,心壑堆满了怨尤与愤慨,活像埋设千吨炸药,随时都将引爆似的。

 

与生父关系恶劣至此的我,原本无从想像那看不见、摸不著的天上父亲,是怎么个慈爱法?多少次在唱诗歌时,我被耶稣捨命的大爱,感动得热泪泉湧,哽咽得唱不下去!与我非亲非故的耶稣,怎么可能爱我这连亲爸都不爱的小女子?何况祂还牺牲己命,来代赎我满心怨愤的罪!

 

就在我体会这深厚的爱时,耶稣基督以祂那双受过大难的钉痕手,将我揽入怀中,长期受伤的我,委屈的泪水如开闸洪流,湿透衣襟,在祂慈爱的抚慰下,我心湖的狂涛渐趋平息,在祂大力膀臂的环抱中,我的心灵终可安然熟睡了,因我深知,纵遭爸爸弃绝,爱我的天父仍然收留。

 

灵魂良药

 

祂用柔声对我说:「为逼迫妳的人祷告。」在为爸爸祷告的过程中,我体谅他也是乱世及重压下的受害者,难免愤世嫉俗,心中虽塞满怨恨、苦毒,却不能对人随便发洩,只有拿无辜的儿女出气!其实他受制于自己的脾气,可怜得无力脱困,我应该常包容他、帮助他,学著以悦耳合宜的话语来软化他。

 

于是,我鼓起勇气,重新踏进家门,在病重的爸爸床前服侍汤药,每天用滚烫热毛巾,为他抹澡止癢;他因败肾,下肢肿胀以致脚趾密合,我只得跪在地上,用手指探入他的趾缝间,替他洗脚;晚间照料双亲,天亮回校上课,直到五个月后爸爸离世。我真切体验到,宽恕有如神奇的药膏,可令心灵伤口快速癒合。

 

由于几十年父女关系向来紧张,在服侍爸爸期间,虽早晚见面,但对他的火爆性子,仍存戒心,生怕稍一不慎,又惹动怒气。所以,除了默默侍候起居外,就是忙于繁重的功课,彼此很少交谈,只求每天能平静度过。

 

临终前的爸爸曾对母亲表示:后悔过去没有善待这个女儿。当我接过他写在红包上的祝福:「爱女五八寿诞:积善如山,行孝心欢!父九二心赠」时,我热泪盈眶,知道是信实的上帝,垂听了我的祷告,在爸爸生命的末期,赐我能力和真爱,克服忧惧,对他尽孝,使本已无望的亲子关系,因而画下无憾的句点。

 

回顾来时路,感谢上帝赐下话语,作我脚前的灯、路上的光,我因遵行而蒙福;仰望天际,见每片乌云都镶著金边,生命的凯歌此刻正响彻云霄!

 

*嘉言美文自人生羹第盅《心园雅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