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松松谈管理系列】

专注

 

文/林元生

 

▲专心仰望神的迦勒与其他探子。图源:Wikipedia.com

 

“博学多闻”常常是我们在赞美人见识很广时用的词,但“博学多闻”其实不一定是好事—如果我们不能聚焦(focus),可能一事无成。反观那些成功的人,不见得涉猎很广,而是能够对某件事或某个项目“专心一意”。所以本期我要以“专注”来与大家共勉。

 

首先,在信仰上我们看迦勒如何专心仰望神。他不像其他十位探子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们在那里所看见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们在那里看见亚衲族人,就是伟人;他们是伟人的后裔。据我们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据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民数记13:32-33)反而在摩西面前安抚百姓说:“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们足能得胜。”(民数记 13:30)我们看他的“专心仰赖神”如何得到神的赐福—“惟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必得看见,并且我要将他所踏过的地赐给他和他的子孙,因为他专心(wholeheartedly)跟从我。”(申命记1:36)

 

再以爱迪生(Thomas Alva Edison)为例。他在发明电灯的过程中,为寻找灯丝材料,先后用了7600多种材料实验,失败不气馁,再实验再检讨,前后经过8000多次,才取得成功;所以,他不但成为近代物理史上一位相当杰出的科学家,更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家。

 

从上述两个例子,我们可知道“专注”所带出的影响力。再看下列圣经、职场及教会生活的例子,希望我们能够举一反三,“专注”认识真神,改变自己的生命;一生专心跟从神,造就别人,带来教会合一与复兴,并影响社会与国家。

 

一、学习迦勒,认识真神,一生追随他并得到神极大的赐福

 

“你们寻求我,若专心(with all your heart)寻求我,就必寻见。”(耶利米书29:13)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 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马太福音7:7-8)

 

“耶和华啊,求你将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专心(an undivided heart)敬畏你的名!”(诗篇86:11)

 

二、学习大卫专心地(concentrate  wholeheartedly)遵从神的诫命

 

大卫尊重神的受膏者,即使有机会杀掉迫害他的扫罗,但因为他是神的受膏者而不动手害他。我们在教会生活中,是否有不认同的牧师或传道人?我们怎么面对他们?是背后批评?开长执会时攻击?还是当他们有错时愿意以爱心说诚实话给予正面的建议?或是每天为他们代祷?

 

但愿每位信徒、长老、执事都能学习大卫,专心顺服神的教导,成为牧者的朋友、合一的同工及忠实的代祷者,我们必定像大卫蒙神赐福,而不至于因为攻击神的受膏者而让自己与家人受到咒诅。

 

▲科学家、发明家爱迪生(Thomas Alva Edison)。图源:Wikipedia.com

 

三、学习初代教会使徒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知道教会要设立执事管理(行政与总务)

 

“十二使徒叫众门徒来,对他们说:‘我们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饭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们,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我们就派他们管理这事。但我们要专心(give our attention)以祈祷、传道为事。’”(使徒行传6:2-4)

 

人的精力有限,牧师或传道人也是人,很多教会的长执及会友(特别是上班需要打卡的人)常常把牧师当成超人,必须24小时随传随到,而且早上九点到下午六点必须在办公室,不然这个牧师就是不认真。你我是这样的人吗?或者我们是神忠心的管家、牧师的朋友,各尽其职竭尽自己所能服事教会,让牧师能够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我们是否能够分担牧师大部分的杂事,而为牧师准备清静居所,或给予资源并鼓励牧师出外找到清静的地方,让牧师至少一天有三到五小时寻求神及准备讲章来喂养信徒?或者我们是要牧师成为管会堂的,每天要牧师打卡上班并作接线生?

 

甚愿上述省思让我们再次思考作为会友及长执,我们是否苛待神的受膏者或同工?

 

同时我也要呼吁每位传道人或牧师,必须接受保罗给提摩太(详参提摩太前、后书)与提多(详参提多书)的教导,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并成为信徒的榜样。但是如果你是在资源很匮乏的教会牧会,建议你也能卷起袖子,做杂事而无怨言。传道人必须不爱好虚名、不结党营私,免得像宋尚节博士的口头禅所说:“地狱黑噜噜,专关长老及牧师。”(以台语发音)

 

四、善用80/20法则来解决问题

 

你将时间、精力、金钱以及人力,用在优先次序前20%的事上,那么这20%的优先事项,将会带给你80%的成果。每个人必须利用此原则来决定个人生活中或组织里的优先次序。这个法则是居上位者或改革者最好的利器,在做任何决定前必须优先使用,必为我们带来无法想象之益处。所以要作有効能的改革者,一定要善用80/20的原则,才能事半功倍,不会把自己弄到焦头烂额或什么都做不好。(注:请参阅作者在本刊45期2016年秋季号〈解决问题〉一文。)

 

▲帕雷托法则:重要的少数豆荚生产大部分产量。图源:Wikipedia.com

 

五、订定目标最好不超过五个

 

如果能以一两个目标作为开始为最好,而且所定的目标必须竭力去达成,如果做好了,再将这样成功经验复制在新的目标上。

 

我们几乎没有见过一个顶尖网球选手,同时是棒球或篮球选手;也很少有同一批人可以经营钢铁公司,又能够把半导体产业经营好,除非他们能够另外找到一批有能力、有半导体专业的干部开创一个新的事业。

 

综合上述的例子,我们可以知道无论是信仰、生命、教会或职场,“专注”是不可或缺的条件。甚愿我们能够自省并自我调整,知道人的有限,需要同心与团队合作。让我们成为神忠心良善的管家和人的祝福。阿们!

 

 

作者小档案

林元生长老,光宝企业集团(Lite-on Group)创办人之一,曾任总经理及集团副董事长。从企业界退休后,致力协助教会及基督教机构提升管理能力及体制改革。曾担任台湾基督教芥菜种会董事长;于五十岁时经历圣灵及灵命更新,现在致力于协助推动灵命更新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