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期神国邻舍-社区 Kingdom Neighbors

教会是家,家是教会

家庭事工的建造与实务 3-3

 

口述、供图╱李懿恬传道(Timmy Ong)

采访╱林敏雯、郑琼瑜‧整理╱郑琼瑜

 

 

李懿恬与夫婿王灝于2011年接受呼召,于哥城华人基督教会成立家庭事工,由毫无经验做起,「从零到灵」,多年来谨守神赐下的原则,一步步「迈向使命」。本期文章中,她娓娓道来夫妻一路行经的成长;教会、机构、神学院铁三角的合作;建立家庭事工的参考步骤与注意事项等。他们的三个孩子也分享了对父母投入家庭事工的感动。

 

▲神学院的进修让李懿恬得到丰富的事奉资源。图为2022年硕士班毕业典礼上,与丈夫、女儿合照。

 

夫妻同心服事

 

李懿恬、王灝居住在美国中西部的俄亥俄州,夫妻俩虽早已耳闻家庭更新协会(简称家新)的恩爱夫妻营,但该营会多在华人聚集的美国西岸举办。2009年,密西根州底特律的恩爱夫妻营首度来到俄亥俄州推广,他们和哥城教会的共12对夫妻,浩浩荡荡长途开车前去参加。

 

那是李懿恬和王灝第一次看到夫妻合而为一,在讲台上配搭服事,心中非常羡慕。回家后两人向神祷告:如果神许可,请让我们有机会接受装备,一同服事。不久后,教会主任牧师便邀请他们在创立家庭事工部。当时神已将家庭事工的负担放在牧师心中,并观察到他们是合适的同工人选。夫妻俩祷告后,清楚地知道这是神的呼召,虽然毫无经验,仍凭信心接受挑战。

 

接下家庭事工负责人后,他们开始接受恩爱夫妻营带领夫妻的训练,自2010年起每年两次在底特律带领恩爱夫妻营。当时孩子年纪还小,但营会规定只能夫妻参加,所以孩子们上中学前那几年,每回都得麻烦亲友帮忙照顾。孩子们亲眼看到父母在服事中的成长与改变,均非常支持,总是说:「你们放心去,我们会照顾自己。」

 

夫妻共同服事有很多磨练;两人中一个着重细节,一个重视大纲,说话语速不同,肢体语言的搭配等等,都是挑战。但辛苦是值得的。他们发觉夫妻一起配搭,真的是事半功倍,因此将此模式应用在教会家庭事工上,除了单亲、单身事工之外,其他项目均邀请夫妻一同服事。

 

铁三角:教会、机构、神学院

 

李懿恬强调教会、机构、神学院组成的铁三角对家庭事工的重要性,并说明这个铁三角间如何协作,盼望达到加乘效应。

 

刚开始,家庭事工对李懿恬来说就像一张白纸,不知道要填入哪些元素。她上网搜寻「家庭事工」关键字,找到例如家庭更新协会、国际真爱家庭协会、Focus on the Family(及其中文部门爱家协会)、爱与冲突和睦事工、活现、远东广播家庭门训、使者培训、美国证主协会……等机构。锁定迫切需要的项目,例如婚前辅导后,她也透过网路,搜寻到机构提供的相关课程,如Prepare-Enrich及FOCCUS(辅开思)的婚前协谈工具。

 

李懿恬强调家庭事工需要将不同的资源引进教会,「机构的长处是拥有很多资源,例如书籍、课程、讲师等,神学院则有扎实的神学基础。机构、神学院对我从事家庭事工非常重要。」例如机构所提供的相关教材,相当于借助专家力量帮助会友;家庭月讲座时,机构、神学院则是寻找讲员的重要资源。

 

讲员受邀至家庭月举办讲座时,教会便有机会和他们建立更深的认识与连结。机构、神学院至教会举办讲座,也可让教会认识他们的事工、课程、书籍、杂志、广播等,提供基督徒更多机会汲取丰富的材料。教会还能借由奉献,支持机构、神学院。三者间互相帮助,彼此的连结便能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

 

她表示:「机构有资源,可是通常没有羊群;教会有羊群,但需要资源。家庭事工便可如桥梁般,连结两者。神学院亦同。神学院的强项是真理教导,但服务的对象常限于牧者与神学生,透过和教会的家庭事工合作,便可推广、应用神学院的强项,落实在一般信徒的生活。」

 

正道神学院目前正着手发展家庭事工的教会版(les.edu/fmt),以神学院的师资与课程,陪伴、扶持有意成立家庭事工的教会。不仅神学院支援教会,主修家庭事工的神学生也需要实务经验,根据教会的需要成为助力,创造双赢的局面。此外,神学院与机构间也可透过一同举办研讨会等方式,连结彼此的资源。

 

深化灵命与广化服事

 

李懿恬得知正道神学院设有家庭事工学位后,便把握云端远距同步授课的机会。当时心中一个意念推动她勇往直前:「四、五年一晃就过,现在开始进修,五年之后就可以完成学位,更有效地服事上帝。」她在繁忙的家庭、服事职责之余,一学期修两门课,以五年时间,于2022年完成家庭事工硕士学位。

 

由于学校的网路课程软硬体架设得非常好,纵使远距上课,但她和授课老师、网上同学、现场上课同学间的互动、讨论、提问,均顺畅即时,仿佛置身课堂。神学院注重灵命塑造,需选修不少神学根基课程,以敬畏的眼光查考圣经。

 

经过神学院的塑造,深化了她的生命。例如,选修小先知书时,她发现耶利米哀歌中,神没有讲过一句话,而是任由百姓抱怨哀叹。但在他们大吐苦水后,往往迎来改变的方向。修「灵命塑造」时,刘富理牧师让同学每天写信给耶稣。李懿恬直到如今仍保持这个习惯,每天早晨先见耶稣,才做其他事情。

 

李懿恬拿到学位后,仍投注家庭事工,但服事的态度不再一样。「以前是用圣经来服事上帝,现在是让圣经用我来服事上帝。」以前她讲到哪里,便抽一节圣经来支持她的观点;现在则是让圣经用她,按照圣经的脉络服事教会的家庭。她欣喜地说:「神借着神学院给我两个礼物,一个是灵命的深化,另一个则是事奉的广化。」

 

她广泛修习家庭事工、人的成长、不同的关怀辅导方法等理论,以及堕胎、安乐死、同性恋等伦理议题。这些都是从事家庭事工时会遇到的实际问题。

 

她也从神学院老师学到许多可应用在服事的重要技能,例如如何根据好书发展主日学教材或专题工作坊;运用相关研究数据;创作接地气及应用性的小组讨论题目,及体验性游戏等互动元素;以影音阐明课题……。这些训练,帮助她以圣经的教导为根基,并以生动灵活的方式传递真理。

 

同学间的连结、合作也很精彩。带职求学的同学通常在家庭事工已有经验。李懿恬仿佛进入庞大的资源库,在课堂外也与同学建立连结、合作及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在神学院中建立的人脉,帮助她将教会、机构、神学院这个铁三角拉近,不仅使自己的生命更丰富,也成为服事上坚实的后盾。

 

李懿恬在家庭事工领域服事逾11年,一路高山低谷,「在家庭事工的路上,神是我脚前的灯,路上的光;走一步,照亮一步。祂并没有让我一下看清整条路的风景。」

 

数算过往恩典,李懿恬发自肺腑道:「不论推出甚么活动,最终的目标都是将人带到耶稣面前。只有福音和救恩才能真正改变人心,如果生命没有改变,参加再多的活动也无法真正改变。当服事中遇到难题,觉得自己做不到时,一定要回到耶稣面前。」

 

她盼望装备父母和孩子,在家庭中有更多属灵的互动,不仅把孩子带到教会,也要把教会带回家庭;「教会是家,家是教会」是过去家庭事工的目标,也将会是她和先生一直努力的方向。

 

成立家庭事工的提醒与建议


1.  神赐下异象。最重要的是神对教会的心意,圣灵感动教会的主任牧师看见事工的异象,然后由主任牧师邀请有潜力负责的夫妻。
2.  恒切祷告。事工的范畴、对象广泛,需专心祷告寻求。若神在需求、资源、人力的指标都供应了,再着手进行。
3.  思考甚么是神托付教会的使命。异象指引大方向,使命则聚焦事工的目标。
4.  邀请同工。愿意参与事工的夫妻,大多曾参加恩爱夫妻营。这可能是因为愿意摆上代价参加营会的夫妻,通常对家庭事工有负担。
5.  在团契、小组中设事工代表,掌握并即时回报会友的实际需要。
6.  同工同心。团队一起祷告,接受培训,建立共同目标及彼此信任。
7.  向教会申请经费及设立家庭月。邀请可与牧师教导互补的专家。邀约讲员越早越好。联络机构时,不见得会很快得到回音。不要灰心,四处叩门,神一定会在最洽当的时间,开启最合适的门。
8.  请主任牧师向全教会介绍家庭事工的使命与项目。
9.  常向主任牧师讨教、确定事工方向,成为牧师的帮助。横向则要与教会其他部门合作,避免单打独斗。
10.  尽力沟通,不轻言放弃。教会成立新事工,会友间可能有不同意见。从神而来的呼召神必定保护,只要不放弃,倚靠神的引导,尽力沟通不同的意见。
11.  广泛参考其他教会的家庭事工。设立资源桌,便是受到其他教会的启发。
12.  当时机成熟,便可走进学校、社区举办讲座、活动,也可帮助其他教会成立家庭事工。

 


 

 

全家一起来

李懿恬三个孩子分享父母参与家庭事工的感受与深刻记忆

 

•  看着父母正面影响教会中的家庭,更加强化了家庭对我的正面影响。他们不只经营自己的家庭,还积极努力提升其他家庭。看到父母亲组成团队,为共同的目标合作、努力,以身教让我看到沟通、信任,和合作的重要性。
记得小时候常在母亲节,父亲节等大型活动的前一天,到教会帮妈妈做小礼物。有机会在妈妈热衷的事情上帮助她,是很棒的经历。隔天在活动中,看到前一天努力制作的成品带给参加的家庭微笑、欢乐、拥抱,感觉真高兴。

 

•  与其说爸妈因为从事家庭事工,正面影响了和我的关系,我会说是因为他们对自己家庭的承诺,使他们有负担在教会服事其他家庭。
爸妈总是将和我们三个孩子的关系放在优先,花很多时间单独和每个孩子相处,或是安排家庭聚会。例如我们家每年会和教会朋友一起露营;星期五晚上团契后一起到餐厅吃宵夜;他们还会单独与我们共进午餐或晚餐,以确定他们和每个孩子建立连结。他们对家庭及服事言行一致。


•  父母亲因着参与家庭事工,不断评估我们的家庭动态和他们为人父母的方式。亲眼见证爸妈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激励我们三个更深入了解自己在家庭的重要角色。
很珍惜的回忆是和父母一起去马来西亚宣教。在服事的同时见证爸妈言行一致,这也是值得我一生学习的功课。家人全心服事的心志,激励我也立志在自己的生活中,寻找服务社区的方式!

 

 

受访者
李懿恬 传道(Timmy Ong),正道福音神学院家庭事工硕士。投入儿童事工38年,和夫婿王灝(Dennis)于2010年创办哥城华人基督教会家庭事工,夫妻俩为家庭更新协会恩爱夫妻营主领夫妻、认证婚前辅导员、美国爱家协会「青春无悔」认证老师、基督使者协会培训事工部特约同工。育有三位成年子女。

 

郑琼瑜,来自台湾,定居北加州,和先生育有一子,家中还有两只顽皮的毛孩子。曾在教会任幼儿主日学老师近十年,目前投入文字服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