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响之二】

偏激与饶恕

 

文/吴丽敏

 

▲发生惊人血案的以马内利非裔卫理公会教堂是一间已有200年历史的教堂。

 

2015年父亲节前夕,南卡罗来纳州一则抢眼的新闻震惊全美。这场发生在教堂的疯狂枪击案中共有六女三男当场中枪身亡,其中四十一岁的克莱门塔‧平克尼(Clementa Pinckney)是一名长期致力于对抗警察暴行的牧师兼南卡州议会参议员,也是个相当有影响力的民权运动倡导者,却在自己的以马内利非裔卫理公会(Emanuel African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教堂里被一名二十一岁青年所射杀。

 

南卡教堂喋血案

 

案发地点在濒临大西洋的查尔斯顿市,有“圣城”之称,市内教堂林立,又夹杂着多元种族移民引进的形形色色的信条。该教堂是一间已有200年历史的非裔教堂。

 

这起凶杀案,初步分析是仇视种族引起,当时在教堂包括枪手在内共有十三人。枪手起初不发一言坐着跟其他人一起参加查经班的团契约一小时,晚上九时,突然起身拔出点45口径手枪扫射,并换了五次弹匣,所有九名受害者,皆多次遭受枪击。凶手临走之前,还站在一位生还者面前,高呼种族仇视的火爆言论,才步出教会。

 

凶手是白人青年狄伦‧鲁夫(Dylann Roof)隔天落网后,脸上不见悔意。媒体报导凶手的一名朋友透露,曾听他说过不少有关仇视黑人的言论,又支持种族隔离政策。他转述:“黑人已支配了我们的世界,为了白人族裔必须有人出来做点事,我要引爆一场内战。”鲁夫的脸书帐户也显示,他是白人至上主义者。

 

根据“南方贫穷法律中心”2014年统计,在美国的仇恨组织达784个,据1990年仇恨《犯罪统计》法案,其定义为“凸显种族、性别或身份、宗教、残障、性向或族群偏见的犯罪”。

 

联邦调查局(FBI)公布,该类组织在2012年策划5796起活动,多针对非裔。其中有十九个团体盘据南卡州,而全美没有制定仇恨罪行法例的五个州属中,南卡正是其中之一。活跃于该州的仇恨团体,计有六个主张南方脱离联邦的“新联盟国”团体、反移民运动的“美国受够了”、种族主义光头党运动、三个新纳粹团体,乃至黑人分离分子组织“伊斯兰国家”等等。


▲凶手狄伦‧鲁夫(Dylann Roof)在案发隔天落网。

 

人心险恶 谁能识透

 

警方说,嫌犯鲁夫今年3月和4月先后因为毒品和擅闯民宅被捕。鲁夫在脸书照片所穿的外套,上面绣了种族隔离时代的南非和津巴布韦旗帜,支持种族隔离主义,而脸书的朋友竟然大多是黑人。

 

鲁夫的叔叔形容他“很安静,说话轻声细语”,一名高中友人指称鲁夫颇聪明,也有黑人朋友,从未想过他会做这种事。另一友人指出,鲁夫偶尔会说出歧视的话,但随即会说只是开玩笑,所以大家都没有放在心上。鲁夫其实计划饮弹自尽,却碍于子弹用尽,没有得逞,因此被捕时也完全没有反抗。

 

根据过去常见的青少年枪击案件,犯案的人多来自破碎的家庭,鲁夫也不例外,因为家暴与鲁夫父亲离异的继母佩姬曼恩(Paige Mann)说:“他原本是个快乐的,也会去教会并且尊重非裔的平凡小孩。”认为他会闯下这场大祸,完全是受到“网路恶魔”的误导。鲁夫每天关起房门沉浸在电脑前,耗用大量时间阅读网路上那些腐蚀心灵的“坏东西”,这些言论致使他内心充满仇恨。鲁夫的家人感到非常震惊,原以为他不过是“像同辈一样的懒惰小孩”。

 

令家人震惊的应该是孩子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然而他们却一无所知!

 

我原谅了你!

 

枪击案隔天,受害者家属均表达宽恕,表现他们有着不一样的生命。现场的影音广传到网路上,引起各界的关注及广大的回响,看过影音的网友无不动容,并深刻体会到基督信仰的核心就是“爱”与“饶恕”。

 

影音开始是一位受害人的女儿,第一句话就是:“我原谅你。”并且说道:“你伤害了我,你伤害了很多人,但是我原谅你,我怜悯你的灵魂!”接着一位受害人的家属同样说道:“我原谅你,我的家人也原谅你,但我们希望你藉由这个机会来悔改,悔改吧!认罪吧!把你的生命交给那位最有权威的基督,使他改变你,他可以改变你的人生,不管你发生过什么事情。”

 

另一位母亲强忍悲伤,哽咽地说出:“周三晚上,我们展开了双臂欢迎你来到我们的查经班,你却杀害了我认识的一些最美善的人……如同我们在查经班说的,我们很高兴你来,愿神怜悯你!”

 

一位受害者的孙女接着说道:“虽然我的祖父跟其他人死于仇恨之手,每个人都在为你的灵魂呼求,这证明了他们活在爱里,而且这爱的传承将延续下去,所以‘仇恨’不会得胜。”其中只有一名家属选择沉默不语。

 

最后,一位女士做了完美的结语:“不要让‘恨’得胜,我承认我非常生气,但想到一件事就是,我的姊姊常常教导我们,我们的家是由‘爱’组成的家,因此我们不会让‘恨’有任何存在的空间。所以我们必须饶恕,我为你向神祷告,求神怜悯你的灵魂,我也感谢神,当你在神面前受审时,我不会看到,愿神赐福你。”

 

法律只能让人的血肉之躯死一次,但神的审判却是灵魂的永死。身为基督徒,心中除了沉痛之外,甚至会思考,一个已被魔鬼掳走的心,可以刚硬到如当年的法老,神降下十灾还不为所动。此时,我们是否更能体会,神“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的心意?

 

神创造人给人最宝贵的礼物就是自由意志,他不强迫我们选择信靠他,包括我们愿不愿意顺服及相信他的救恩及旨意,也包括可以选择仇恨,选择做一些卑贱的事,即使人订下的律法也无法制止层出不穷的仇杀事件,还有许许多多隐而未现的罪。

 

宗教的律法不能救人,做恶的生命要被完全更新才可以,但生命的更新需要操练,作恶则是一触即发。

 

▲以马内利非裔卫理公会在凶杀案后的周日按时聚会。

 

少年十五二十时

 

经过这次事件,相信枪支管制又会再议,那么,再议之后呢?

 

台湾在最近也有几桩滥杀无辜轰动社会的随机杀人案件,2014年捷运案件的凶嫌郑捷也是二十一岁。两者同样选择去杀害毫无抵抗力且没有防备的善良百姓,同样是安静的宅男,失学之后沉迷网路,生活没有目标,一个喜欢上砍人杀人的游戏网站,一个喜欢看煽动种族歧视的言论,也都是在少年十五二十时种下祸根。

 

二十一岁,是多么令人充满期待的黄金岁月。为了爱来到中国,从不懂中文到成为汉学研究先驱的马礼逊,他也曾经只是一个平凡的少年,却有着不平凡的奇妙人生。转捩点就是在十五岁接受了耶稣为救主,悔改重生的时候。

 

根据记载,马礼逊在二十一岁时前往伦敦开始接受正规的神学院教育,但是他在少年时代受洗前,也曾经是游手好闲,受到不好的影响,结识巡回剧团的演员,跟着喝酒、说脏话、放纵自己。所幸他从小接受《圣经》知识的教导,父母很重视孩子的宗教教育,很快的马礼逊就自行收起玩心。后又受到发行于爱丁堡及伦敦的传教及宣道杂志影响,引发他立志到海外进行异族文化宣教的使命,成为1807年马丁路德改教以来第一任入华的宣教士,影响了前仆后继成千上万的年轻人来到中国宣教。

 

许多来到中国的宣教士都是在十几岁时就有神的呼召,十几岁的一个选择改变了他们的一生,也改变了华人的近代史。他们选择未得之民、未得之地,那么迫切地传讲福音给连一个基督徒都没有、完全不同种族甚至仇视外国人的中国,宁可牺牲性命也在所不辞。

 

为什么有的人在少年时就立志把福音传遍,积极的要抢救世上的灵魂,去到文化、种族跟自己迥异的遍远地区,甘心面对不同族群跟文化上的冲突,承受当地人的唾弃及羞辱也要完成使命;有的人却在少年时,因为价值观的偏执,仇视不同肤色的种族,成了残暴的杀人犯?

 

▲从神而来的爱可以拆掉高墙及各种隔阂,也是受害者的家属在案发后所带给大家的信息。

 

脱离卑贱 作贵重器皿

 

圣经提摩太后书第二章21-22节写道::“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

 

在美国十八岁可以拿驾照、取得投票权及结婚自主权;二十一岁可以喝酒,表明二十一岁是成年了,但是心智呢?心智成不成熟、心思健不健康,无法凭着眼见来判断。

 

少年人的私欲,可以生出善根,也可以制造恶果。处在网路资讯爆炸的时代,网上五花八样千奇百怪的资讯都有,其中也暗藏许多引人做恶的毒根,不只是杀人的网路游戏,还有许多偏执的怪异思想,是这些容易被诱惑、洗脑、中心思想被左右的青少年所无法抵抗的。仔细观察周遭最亲近的孩子或整天关在屋子里对着电脑,鲜少与人接触的青少年,当我们在指责、摇头、放弃之前,除了为他们祷告,试问自己真的理解了他们此刻正在想什么?玩什么?看到什么?喜欢什么?或者需要些什么了吗?

 

夜深了!您的孩子在做什么呢?这或许正是网路资讯爆炸的时代,为人父母最苦恼的一件事吧!

 

 

作者小档案

吴丽敏“伯特利中心”的义工,1987年随夫来美,育有一子,一女。在台湾及美商公司从事财务电脑化工作近三十年,2011年提前退休,目前在印刷公司兼职会计,与同学共组“梦的工作坊”支持推广媒体宣教并担任行销策划。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