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探索

——从职场小妹到执行长的故事

 

文、供图/潘华庭

 

 

原生家庭与求学生涯

 

不知为何,我从小就经常思考生命的意义与价值是什么?尤其在极度重男轻女的传统家庭中长大,更不明白这世界上为何要有我?自幼家里开小型加工厂,每天要帮忙做家事、照顾弟弟、还有工厂大小事情。直到国中毕业,因为家境需要,便选择就读高职夜间部,白天工作赚钱,晚上读书,一举两得。

 

一九八○年代正值台湾经济起飞,许多贸易公司需要小妹,我就从这个工作开始。每天提前三十分钟到公司,扫地、拖地、倒垃圾、清洁所有同事的桌子和杯子、扫厕所、收信、发信件等,九点一到,瞬间成为每位同事的小妹,呼来唤去,什么事都要做,尤其跑银行、邮局、中午订便当、接听电话、为客人倒茶水、为厕所保洁、甚至帮同事买面包或做私事……。那时还没有传真机,收发电报要跑到电信局,真不是一件轻松的差事。

 

一个月下来薪水新台币三千元,那时觉得自己好有钱,除了生活所需,还可以缴学费、孝敬父母、存钱。更重要的是,偶尔还可以趁星期六下课时间跟同学去士林夜市吃海蛎煎,真是简单的快乐与满足!下午每天就赶去学校上课,晚上放学后完成作业才能睡觉,隔天起床又是忙碌的一天。

 

那时台湾星期六还要上半天班,晚上照常上课,下午是学校社团时间!我选择了女童军社团,因为想透过学习、参与各种不同活动帮助人。从"菜菜"的一年级新生,二年级成为学姊和干部,到三年级可以主导活动,便开始安排一些赴偏远山区服务、陪伴辅导孤儿院孩子等,从中得到的快乐与满足,是过去不曾享受过的。这让我更深入思考生命的价值、意义,为什么我要活在这世界上?

 

▲潘华庭在约书亚管理学院卓越领导力论坛(左)▲潘潘华庭在华神禧年基金会论坛担任讲座主持人(右)

 

改变生命的三个关键

 

高职毕业进入职场后,我不断利用假日参与不同公益与助人的活动。有一天因工作缘故遇见了一位姊妹,她竟为我订了一年《宇宙光》杂志,从中我认识到,原来这世界上有一位上帝。我家及所有我接触的人全是拜拜的,还会去庙里求签。这让我觉得奇怪,人怎么会相信一位看不见的上帝?

 

不久之后我遇见一位姊妹,每次看到她总是笑口常开的,熟识后发现她的真实生活并不那么如意,但她为何如此喜乐?当我问她原因时,她回答:“因为我心里有一台爱的发电机!”爱的发电机?那是什么?她说:“那是主耶稣!”这引起我的好奇,多想认识这一位看不见的神。

 

有一天我看了一本书,讲三个科学家终其一生要证明证世上没有上帝。当他们离开学校时彼此约定,十年后的某天再度相聚,要证明这世上没上帝。没想到十年后相聚时,三人都受洗信上帝了!怎么可能会有这种事?

 

▲潘华庭在教会分享圣经财务观

 

成为神的宝贝女儿

 

经过这三件事,我开始深入研究,越研究越是发现,我的家庭和家族中总是抱怨、苦毒,为什么基督徒却充满感谢、感恩、喜乐与盼望?

 

当然这过程中也遇见了一些让我无法理解、甚至让我迟迟无法接受上帝的基督徒。忽然有一天,我非常清楚地听见一个声音对我说:“华庭,他们所做的都是他们自己要做的,并不是我要他们做的。华庭,不要看环境,也不要看身边的人,你的眼光只要单单放在我身上!”

 

▲潘华庭分享合乎圣经原则的家庭财务规划

 

我知道是上帝亲自对我说话。就在那当下,我跟上帝说:“主,我也许不是个好孩子,但我会努力认真学习更认识你,求你保守我,不要成为阻拦人认识你的孩子;也恳求你帮助我,尽我所能一生为你传福音、为你所用、荣耀你的名。”就这样我成了全家族第一位基督徒。

 

信主之后,我深知生命中有了一位用永不改变的爱来爱我的阿爸天父,这确据与温暖给了我生命无限的意义与价值。过去的我非常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更不能够被冤枉;认识上帝后,我知道神是随时随地与我同在的,上帝鉴查一切,了解我的心思意念。这种自由与释放让我完全享受他的爱与大能。

 

▲潘华庭在CBMC国际工商人士协会分享

 

为神勇敢转换职涯

 

信主之后我将大多数公益活动转到教会与机构的服事,其中影响我最深的是关心并协助遭遇变故的家庭。他们大多有父亲或母亲过世,家中因顿失经济支柱而陷入困境。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家庭,原本父亲是高科技工程师,母亲在家相夫教子,育有三位就读小学的可爱女儿,并拥有多间房子。母亲有项重要的任务是接送三位女儿上各种不同的音乐班,追名师学习。

 

有一天父亲突然心肌梗塞中风,为了治疗,这位母亲将多间房子卖了,孩子也离开了音乐班,甚至后来整个家庭需要社会救济。父亲中风期间,母亲为了照顾先生与孩子,加上经济压力,全身是病,心里充满怨恨。三位女儿因为父亲后来过世和生活的骤变,行为也改变了:一位充满暴力,一位再也不出门,另一位再也不说话!

 

为了提供经济补助,我必须询问她们一些例行问题,赫然发现,这父亲生前每年缴六十万台币保险费,身故时居然没有任何理赔。我问母亲为什么?她回答:“因为当初保险业务人员来推销时告诉我们,买我们两个大人保费很贵,要为孩子买才会便宜。帮孩子买储蓄险,以后可以当教育基金。当时我们觉得这是个帮我们省钱的好业务员。不料事情发生时,除了爸爸没有任何保障之外,因为失去经济来源导致这六十万元保费也无力再缴,更因为尚未缴完二十年,大多的钱都损失了!”

 

▲潘华庭(前排右六)在中小企业传承研习会

 

这样的案例层出不穷,我发现我所关怀的家庭中,50%有作保险规划却没有得到该有的保障,原因是规划错误;另外50%根本没有规划。为什么没有规划?答案都是:“没有遇见值得信任的保险业务人员!”

 

这些实际案例令我非常震撼,让我思考:“华庭,你可否不要每次都在人们发生变故时才来帮助他们?有没有可能在这些事情还没有发生之前,就预先做好规划,帮助他们将伤害降到最低呢?”

 

▲潘华庭率公司同仁带领偏乡课程活动

 

就这样,我转换跑道进入保险业。在我的团队中,禁止商品的推销,完全依照客户的收入、家庭责任等需求量身订作理财规划。尤其父母亲若没有先作好风险管理、意外与医疗规划,我们是不卖给子女储蓄险的。甚至许多公司热卖、畅销的保险、金融险商品,在我团队中却不准卖,因为我深知这些商品对客户没有任何好处。

 

当我了解一家保险公司的商品是不可能符合所有客户不同需要时,我开始投入经营保险经纪人公司。为符合客户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努力提升自我的实力与专业,考取国际理财规划师的证照。同时我希望能提供更多人心灵帮助,也努力考取心理咨询师证照。很多家庭不可能有钱长期看心理医师,因此我在心理咨询服务上是免费的。

 

▲潘华庭带领公司同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

 

为神不断扩张境界

 

回首过往,为什么我从十五岁开始就要进入社会,面对许多残酷不公的现实、际遇与辛苦生活?我终于明白,神要扩张我的境界,透过我过去的经验、学习与操练,更能以同理心对别人的需要感同身受,成为他们的帮助。感谢主,让我同时拥有国际理财规划师与心理咨询师的专业训练,能够为偏乡与弱势家庭提供全方位协助与建议。

 

近几年台湾从南到北进行一连串脱贫计划,尤其针对弱势家庭中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他们从小受原生家庭的影响与伤害,以至在许多方面失去勇气与自信。我深深知道,他们需要的不只是知识的学习,更需要心理建设与健康的心态,才能勇敢抬头挺胸迎向未来。所以透过如何从原生家庭谈钱、谈亲密关系、人际关系、自信心的培养、如何寻找自己的价值与定位、收入的管理与分配、勇敢追梦等不同课程与工作坊,我陪伴一群群即将进入社会的年轻人开始有自信地面对自己,同时也将福音传给他们。

 

因着神的爱改变了我的生命,感谢主让我有机会在教会里透过圣经原则分享个人、家庭与家族财务规划,帮助弟兄姊妹成为神忠心、良善又有见识的好管家,也协助企业家运用圣经原则经营公司、拟订企业接班计划,甚至进而成为大使命的国度企业,透过合神心意的企业经营管理、财务规划与奉献,一生来荣耀神。

 

▲潘华庭(右中图右)的尼泊尔服事分享

 

邀请

 

亲爱的朋友,不认识上帝的人,认为所发生的一切都是偶然的;但认识上帝的人深知这一切都是他的奇妙安排与作为。这世界变化太快,快到让人常忘了自己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在汲汲营营中常常筋疲力尽。当我知道神掌权,将自己生命主权交托给他时,就享受到重担交托后的轻省与自在。我邀请您一起来经历由上帝掌权的丰盛生命与奇异恩典!

 

 

作者小档案

潘华庭,台湾安泰保险经纪人公司执行长,拥有心理咨询师及国际理财规划师证照,并为中华波阿斯协会(约书亚管理学院)老师。热爱生命,专心致力于国内外福音事工、偏乡弱势服事及脱贫计划,并参与企业家成就国度企业与大使命、用生命影响生命之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