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创业维艰,守成不易

 

文╱林丰梁

 

 

古谚云:「创业维艰,守成不易。」可见经营事业绝非易事,必须仰赖神的赐福和经营者不断的努力。尤其面对瞬息万变的环境、激烈的竸争、产品生命循环缩短、员工流动率提高……,企业要成长,就必须不断开发新产品和新顾客,在适当的时机要勇敢交棒,传贤不传子,使企业永续发展。

 

因新冠疫情和国际经济情势造成的变动,使许多人和企业都惊慌失措。那些安于现状、习于故常、墨守成规的企业,因没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也没有未雨绸缪的准备,面临忽然来到的急难,就乱了方寸,惶恐不安,不知如何应变。

 

▲企业面临危机时,该拆该修?惟倚靠耶和华,做正确、明智的决断。

 

箴言书3章教导我们:「忽然来的惊恐,不要害怕;⋯⋯你要心仰耶和,不可倚靠自己的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必指引你的路。」我们要相信神掌管一切,如诗篇 29篇所说:「洪水泛,耶和坐着王;耶和做着王,直到永。耶和力量给祂的百姓,必平安的福给祂的百姓。」罗马书12章12节也提醒信徒「在指望中要喜,在患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

 

要知道一切都属于神;我们的企业也是神的,我们不过是管家而已。只要良善、忠心,凡事求问神、顺服神,求神赐智慧做正确的判断、明智的决定。一定要冷静面对现实,深思熟虑;不要心存侥幸,苟且偷安。必要时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或是缩小业务规模,或是改变经营方式,甚至必须结束营业,而后徐图东山再起,卷土重来。不要怀忧丧志;要相信主是慈悲怜悯的神,祂是信实的,必不叫我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我们开一条出路,叫我们能忍受得住。

 

创业维艰,守成不易。企业不论处在如何的景况,所有决定都要夫妻同心,力求与股东和睦,要叫基督的平安在我们的心里作主。

 

 

林丰梁,自1989至2013年担任全美六大租车公司之一的 Payless Car Rental System Inc. 董事长兼 CEO。现任基督使者协会的董事,专心致力于职场宣教与企业转化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