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松松谈管理系列】

热情

 

文/林元生

 

▲热情是成功的领导者很重要的素质之一,它让神动工,让人感动并愿意跟随。

 

热情是成功的领导者一个重要素质

 

热情(passion或enthusiasm),指人对事或对人所表现出的主动的热烈情感。其反义词是冷漠(apathy或indifference)。热情是成功的领导者很重要的素质之一,它让神动工,让人感动并愿意跟随。

 

比如旧约圣经里的大衞。他英勇战胜歌利亚及取代扫罗成为以色列王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作为一国之尊,他在迎接约柜时跳舞跳到露体(参看撒母耳记下6:12-15,20-22),遭到妻子米甲的鄙视,却得到神的喜悦,说:“我寻得耶西的儿子大卫,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使徒行传13:22)并且大大赐福给他及他的子孙。

 

新约圣经里的保罗也是充满热情的人。他本来逼迫教会,但在去大马色的路上,耶稣亲自向他显现,呼召他传福音给外邦人、君王并以色列人。当他认识主基督耶稣,就以祂为至宝,为耶稣丢弃万事,看作粪土(参看腓立比书3:6-8);神就大大使用他,把福音几乎传遍整个罗马帝国。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活出热情

 

一、活出耶稣,才能活出热情的生命

 

要活出耶稣的生命,就要享受天父的爱,遵行祂的话(圣经),有能听的耳,顺服的心,就能够满足天父的心意,这样,耶稣的爱与热情也就在我们心中点燃,我们就有热情去爱神与爱人。

 

耶稣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马太福音22:37-40)

 

二、实践耶稣的大使命,渴慕圣灵,得着能力

 

基督徒若不愿意传福音或没有传福音的热忱,就没有承接主耶稣的大使命,换句话说就是不真正认识真理。当我们愿意传福音时,也必须照耶稣的教导,受圣灵的洗。当圣灵充满,我们必得着能力,可以传福音给亲友,直到地极。因为主耶稣这样应许祂的门徒:“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28:18-20)

 

耶稣和门徒聚集的时候,嘱咐他们说:“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应许的,就是你们听见我说过的。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使徒行传1:4-5,8)

 

▲职场运作一定要靠机制,但是有热情的领导者才能建立卓越的组织。

 

三、学习大衞尽情地敬拜神,効法保罗活出生命的热情。

 

圣经中的诗篇几乎都是大卫向神倾心吐意的结晶,我们应当学习大衞尽情地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新约圣经有一半是保罗热心传福音所写下来的信仰宝藏,他说:“向软弱的人,我就作软弱的人,为要得软弱的人。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哥林多前书9:22-23)

 

四、找到自己有热情的学科或职业

 

许多人上大学,不是选择自己有兴趣、有热情的学科,而是按照收入较高或父母的愿望去读,或后来从事自己不感兴趣的工作,变成糊口度日,到老往往后悔。

 

反过来,做父母的千万不要把自己没有达成的愿望加在孩子身上,而应从小引导及培养孩子的兴趣,孩子长大后作为他们的朋友与导师,欣赏及祝福他们的选择,才能让孩子有被祝福的人生。

 

五、职场运作一定要靠机制,但是有热情的领导者才能建立卓越的组织

 

正如全台湾教出最多青年创业家的清华大学电机与资讯学院教授蔡仁松所说:“创业的核心不是技术而是人际关系,创业无公式乃是化热情为行动。”所以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很多,但需要有热情,并且把热情化为行动才能成功;我们做任何事都是如此,只有热情的领导者才能建立卓越的组织团队。

 

总之,我们基督徒必须对信仰有热忱,对生命有负担,对工作有热情,神必会赐福我们的人生如赐福大衞王及保罗一样,让我们活出祂的心意,并且大大赐福我们的子孙。

 

 

林元生长老(右),光宝企业集团(Lite-on Group)创办人之一,曾任总经理及集团副董事长。从企业界退休后,曾担任台湾基督教芥菜种会董事长。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