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餐福团契

「西罗亚餐馆福音」

 

文/廖美惠

图片提供/廖美惠、张德君、郑南美

 

▲同心合一祷告:「西罗亚餐福」佈道会里会众齐心举手恳祷。

 

「我到过世界各地,看过不少餐福团契,没有见过这么特别、这么可爱、这么有活力、人数这么众多、这么不一样的餐福团契……。感谢主,我知道,这一切都是神亲手做成的!」

 

2010年6月7日星期一,下午三点,餐厅员工方便参与的时间,「世界华人基督徒餐馆福音事工使团联会」的总干事,柳林慧中传道来到纽约布鲁克林举办佈道会,对这个拥有两百人的「西罗亚餐馆福音」团契留下了深刻印象。

 

开创期:冰寒冬夜、凌晨敬拜

 

在柳林慧中口里的这个「特别、可爱、有活力」,与众不同的「西罗亚餐福」团契,其渊源要从四年前位于新泽西州的「传福中心」(Harvest International Center)说起。

 

「西罗亚餐福」的发展约略分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开创期:从2006年9月到2007年年底。聚会时间是每週日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一点;地点在「传福中心」。

 

创始人郑勤利(Peter)弟兄,90年初从福州偷渡来美,经历过一段艰苦辛酸的奋鬥过程,如今掌管两家餐厅。2006年郑勤利蒙主呼召:「往那数十万散居在美国,在餐馆工作的同胞那里去!他们的言语是你所懂的,他们的习俗你清楚,他们的背景也是你的背景,他们的处境你了解,去吧,你不会孤单,我必与你同在!」

 

郑弟兄感恩地回顾,当他和「传福中心」主任牧师许宗实分享餐福异象时,立即获得许牧师的肯定与大力支持。他在教会内发出「餐福事工登记表」,很快就有十五位回应参与。其中一位主要同工王启华弟兄,在开创期间每週陪著他四处拜访餐馆,邀请福音朋友,即使到今天王启华仍然忠心地在服事。

 

有了教会提供场地,又有热心的同工帮忙,在完全接纳的氛围环境中,迎来了第一批三十位餐馆朋友。团契活动内容包括:讚美敬拜、英语会话班、小组讨论,圣经讲解、疑问解答……。从彼此陌生,一步步地建立了关系。

 

「当时,最大的挑战是在冬天。我担心气温下降,同工会逐渐减少。想想看,週日聚会,夜深冰寒之外,隔天还要上班,谁不想躲在被窝里取暖。想不到,同工们顾念餐馆朋友被关心、被爱的需要;想到他们下了工不嫌累,还愿意持续来教会的可爱……」外面天气越寒冷,同工们心里越火热,更加卖力,引领这些圈外的羊进入真神的羊栈里。

 

「记得那时,有两位同工夜晚十一点站在没有路灯,天寒地冻的马路入口,引导餐馆朋友进入停车场。开车的人从远处就看到他们的手电筒,好像黑暗中一盏明灯……」郑勤利很感谢早期「传福中心」十几位同工的协助,为「西罗亚餐福」打下稳固根基。

 

「西罗亚餐福」的成员,几乎都是福州人。2006年圣诞节前夕,就有第一批七位成员受洗,他们共同的感受是:「在这里有爱和家的感觉!」

 

▲丰收的餐馆禾田:2010年8月9日「西罗亚餐福」团契,有多达一百三十位的信徒于纽约Coney Island 海边受洗,由新泽西州台语归正教会赖忠智牧师(前中击鼓者)带领敬拜,郑南美弟兄(前排小丑扣子叔叔)讲道勉励。

 

成长期:电话团契、神的军队

 

开创期间,郑勤利和几位弟兄轮流每週日晚来回开两个钟头「福音车」到布鲁克林接送福音朋友。靠著「口碑」,一个接一个,带著新朋友来到「西罗亚餐福」。

 

「纽约市约有六十万福州人,布鲁克林是大本营,福音车已经容纳不了需求,惟一的方法就是我们『变动』,走近他们!」经过同工的讨论和祷告,「西罗亚餐福」自2008年1月正式从新泽西州迁移布鲁克林,租借第七大道的浸信会教会场地;聚会时间是每週一下午三点。

 

▲他们是我们的孩子:团契的孩子成婚时,父母不在身边,李冻(右)和张德君(Julia妈妈)夫妻以新娘的主婚人身分主持婚礼。郑勤利(左)也来道贺。


「西罗亚餐福」另一位灵魂同工张德君(Julia), 也是四年前郑勤利招募最早一批的同工。「西罗亚餐福」成员年龄大多是介于十七岁到三十五岁之间的年轻人,他们都亲切地喊她:「Julia妈妈!」几乎每位来到团契的新人,德君都会给他们一个热情的拥抱,就像妈妈欢迎孩子「回家」一样。不只是德君,连她的先生林冻也全心摆上。

 

▲契合又相爱的团体:「电话团契」的年轻人,在神和教会的爱中成长。


几个月前,「西罗亚餐福」成立电话团契。透过电话,既节约时间,又突破地点、距离、空间的障碍。除了每週一到教会,弟兄姊妹还可以藉著电话团契一起分享、祷告、导读圣经,以基督的爱互相连结、守望,彼此建造。

 

每个电话团契有十到十二位成员,先由两位负责连络找人、成立小组及跟进;再由两位灵命较成熟的弟兄或姊妹负责带领、守望整个团契。每週固定通电话一次,约一到一个半钟头。在电话上即时交谈(QQ),团契每个人分享一週见證、感恩的事,以及自己的难处、软弱和需要别人代祷的事。

 

「一位姊妹告诉我,每次电话团契,她都是跪在地上,哭著祷告……。我相信,这群孩子有『愿意』的心,神都看到了,也会兴起他们。我期许他们受装备后都要出去,再带一个电话团契,两个两个一起,带兵与守望,因为我们都是神的军队!」一说到电话团契,德君眼中即泛起闪闪亮光。

 

今后的挑战:神的时机、紧紧跟上

 

目前在全美国约有六十多处夜间餐福团契,少则十几人,多则五、六十人。儘管有些团契人数不多,流动性大且快,但是越来越多的教会愿意推动餐福团契,形成网络,接纳流动的契友,保守在羊栈里。

 

如今,「西罗亚餐福」的同工来自多家教会,郑勤利期许自己和同工们,跨越教会间的城墙,一看到神在动工,就要把握神赐下的时机,紧紧跟上。

 

郑勤利最大的期盼就是希望有更多教会,愿意在週间开放大门。教会不只是一座屹立在社区的建築物,而是神的家,能够流出神的爱,成为社区的祝福。对于基层工作人员,他认为要先了解、接纳;才能影响、帮助他们。

 

站立在「餐福」最前线,不住衝锋陷阵的柳林慧中也坦然直言,「餐福路」是条不容易走的路,这些基层工作人员无法到教会,工作时间跟教会的聚会时间常不能配合,餐福团契同工需要带著无比的忍耐和爱心,才可能长期坚持下去。

 

柳林慧中认为由于圣灵的大能、教会的接纳和弟兄姊妹的爱心,「西罗亚餐福」才能有这样美好的见證与收成。她期盼今后世界各地能出现千千万万个像「西罗亚餐福」的团契!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