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的一个选择

向前还是向右

 

文、供图/希悦

 

 

飓风哈威带来的雨终于停了。雨停后的第三天,阳光明媚,天色是少见的清澈透蓝!

 

这两天社区里出来散步的人渐渐增多,从一个两个到一家人出动,大家彼此问候,透着劫后余生的庆幸,语气也多了些温和。是啊,谁也不曾想到,经历了三天三夜的暴雨,我们这个离泄洪主道不算远的社区竟然完好无损。从飓风袭来到今天,虽只短短几日,我却觉得时间仿佛被拉长了几倍,如同做了一场梦;但夜里起身披衣站在落地窗前举手祷告、求神怜悯的那一幕仍历历在目,一时半会儿回不过神儿来。

 

雨天那几日因为不能出门,我那爱吃面食的先生几乎每天一大早就把面和好,等我做各样的面食,包子、饺子、葱油饼、手擀面。今天也不例外,等我下午回到家,先生又把揉好的面摆在我眼前。

 

晚饭烙牛肉洋葱锅贴!锅贴快包好时,突然停电了,我走出去看究竟。这时已近黄昏,最后一抹夕阳就要退下去,住在右侧的邻居Paul和Pat 已经在前院。这对退休的老夫妻七十多岁,膝下没有儿女。除了几次小小的不愉快,我们邻里关系不好也不坏。在我看来,Paul是德裔,有点强势又透着点苛刻,他部分脊椎和两个膝盖因为受伤和老化动了几次大手术,植入了钢板,所忍受的疼痛非常人能忍受,但常自夸他的大脑神经可以完全忽略甚至自动关闭那些疼痛。Pat的个性看起来随和,Paul说一她从不说二,但Paul说他爱上她完全是因为她年轻时是个不输男人的飙车手,这曾让我惊讶不已。

 

▲送给邻居的烙牛肉洋葱锅贴。             ▲希悦先生爱吃的包子。

 

▲香香的葱油饼。                   ▲雨天不能出门在家做的手擀面。

 

此时,Paul在抱怨:“这个时候没电,简直是不让人吃饭!”我与他们简单打声招呼,叹气转身回家,没想到十分钟不到电又回来了。我赶忙把锅贴包完,打开电炉烙起来。第一锅和第二锅很快就烙好了,正准备端给家人吃,可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感到一阵催促,要我把锅贴送出去。这催促是这样急,我竟下意识地把锅贴扣在两个大纸盘里,出门时跟小儿子说要把锅贴送给邻居,他在后面追着问:“是给Paul爷爷家还是Joe爷爷家?”

 

出了门,我才意识到自己并不清楚。马路对面的Joe和Beth也是一对退休的老人家,是我要好的邻居,每逢大节日必会送我奶油点心,是帮我修理应急灯、借我各样工具的好撒玛利亚人。我不由自主想穿过马路去他们家,但心里的催促是要我向右去,那是Paul 和Pat的家!我下意识地收回脚步,又欲往马路对面去,然而心里向右的催促更大了。不知不觉,我发现自己竟然来到Paul和Pat外院的小铁门前,伸手按那门铃。铃响了,Pat走出来。这时暮色已降,门口的灯又昏暗,但我瞥见Pat诧异的表情。天色掩藏不住盘里锅贴的香味。

 

“刚才没电,大概猜你们还没来得及做晚饭。我的手快,已经做好了。”我笑着把盘子递过去。Pat的声音亮起来:“Paul刚才还在嚷嚷,他最爱的汉堡肉断顿了!这两天没有及时出门采购。这下他可要开心了!”

 

寒暄两句往家走,我寻思着那来自心里的催促,蓦然地,一句经文跳出来:“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又有什么赏赐呢?”回家翻开圣经,原来是马太福音五章四十六节。

 

神的爱超越人的爱。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