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Amigo,把这里当家

 

采访/吴信惠

 

▲李东洙牧师(中)在街上与Amigo(好朋友)合照。

 

三月初,大雪纷飞,新泽西州东北部帕乐西公园镇(Palisade Park)的街口,零零星星站着几位仍在等着上工的拉丁裔男子。飘下来的雪花,薄薄地覆盖在帽子上,遮住了些微视线,即使天寒地冻,也“冻”不住他们找工的渴盼。

 

帕乐西公园镇距离纽约市只有半小时车程,51%的居民是韩裔,是全美韩国移民最集中的城镇。1 博得大道(Broad Ave)蜿蜒全镇,沿途都是韩国商店及餐馆,这里是有名的韩国城。

 

希奇的组合

 

博得大道往南,在帕乐西街右转,第一长老教会就竖立于街口,是韩国城里惟一的华人教会。周五早晨,几个人在大堂里安静祷告。推门下楼,却传来阵阵拉丁节奏的音乐,电吉他伴上鼓声,好不热闹。在这里,韩裔牧师李东洙(Daniel Lee),用流利的西班牙语对着几位“Amigo”(好朋友)大声说:“请你们午后到外面帮忙铲雪!”李东洙是世界使命教会(World Mission Church)的主任牧师,他们与第一长老教会共用这间超过一百年的会堂。

 

世界使命教会是一个由韩裔牧师创立、以西班牙语为主、服事拉丁美洲移民、座落在华人教会的社区教会。这样融合多族裔的特色,若不是神安排,很难想像如何“凑”在一起,更何况教会所在地是全美韩裔移民最集中的城镇。

 

四十出头的李东洙,从韩国移民到阿根廷,高中毕业后,到美国纽约州奈亚克(Nyack)市的宣道会神学院(Alliance Theological Seminary)就读。李东洙就读神学院时,对街头宣教很有负担,毕业后就到新泽西州帕乐西公园镇的韩国教会服事。

 

飘泊打工路

 

帕乐西公园镇博得大道与46号公路街口,是个有名的“拣工区”,许多中南美洲拉丁裔男子一早就在街口等人来找临时工,快到中午时,没被挑中的“剩男”才作鸟兽散。他们有时在街上闲晃,有时三五成群到附近酒吧借酒浇愁,酣醉之后才打道回府,住所也许是简陋公寓的一个房间,或是某个稍能遮风避雨的角落。

 

因是非法移民,身分难以“扶正”,不谙英文,只能在各处靠劳力打工。他们多数在餐馆、装潢、建築公司、庭园整理或搬家公司等处打零工。以劳力赚取微薄的薪资,定时汇钱回到家乡养家。即使薪水微薄,工作非常辛苦,但在老家的人眼里,他们是在美国的打工英雄。

 

李东洙从十二年前开始街头布道,因语言的关系,对徘徊在博得大道的拉丁裔移民特别有负担。李牧师见这群辛苦劳动的移民,没上工时就酗酒,生活既没保障又没固定居所。于是他在近中午时,到街口跟这些“剩男”聊天,请他们吃饭,藉此把福音传给他们。原本服事教会的主任牧师离开后,新来的牧师对街头宣教有不同的看见,于是李东洙逐一到帕乐西公园镇附近韩国教会敲门,希望能找到支持。二十次后,敲到讲华语的第一长老教会的大门。

 

▲进行中的英文课。

 

关怀与深耕

 

第一长老教会的彭荣仁牧师一直有个异象,期望座落在镇中心的百年教会,虽以华人会友为主,但也是一个服事社区的教会。“教会大门总是敞开着,任何人想到教会祷告或有需要帮助的都可进来,希望有一天能二十四小时全天开放。”这些徘徊在镇上的Amigo,早已是社区成员,彭荣仁听到李东洙的宣教异象,张开膀臂欢迎关怀拉丁裔的事工。

 

“我从事街头宣教十多年了,深深体会只在街头传福音是不够的,要有地方让这些徘徊的人聚会,让他们有个属灵的家。”2011年底,服事街头的西语团契开始在第一长老教会聚会。成立初期,大家每周二早上聚会,中午聚餐。李东洙渐渐发现,纯粹聚会仍显不足,Amigo中许多人不识字,为了教他们读圣经,特别开一堂西班牙语,教他们识字,又开一堂英文课,好让他们能用英文与人沟通,增加工作机会。

 

▲针灸诊疗师为有需要的街友针炙治疗。

 

李东洙又发现,语言教导仍是不够,他们还需要一些生活上的实质协助。大多数人都靠劳力工作,身体保健及医疗协助也有需求。所以他找来针灸诊疗师及护士义工,每周三到教会义诊,加上周日下午的主日聚会,世界使命教会几乎每天都有活动。

 

“这群从街头来的朋友,渴望有个属灵的家。他们在工作环境中遭到歧视与不公平的待遇,从事低阶层的劳力工作,家乡远在他方,总是飘泊不定。街头宣教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传福音,更有待深耕,在实际生活上帮助他们改变,使他们在朋友中造成正面影响,进而改变街头生态,影响社区。”这些具体的协助课程在附近拉丁裔社区传递了关怀的讯息,许多会友纷纷口耳相传,前来聚会。

 

心灵的家

 

目前教会会友大约有十位中南美洲移民,周二及主日聚会除李东洙主领外,另有说华语的彭荣仁、韩国牧师及日本牧师轮流讲道。过去聚会时常用网络上的YouTube播放西班牙语诗歌敬拜,感谢主,半年前有位从瓜地马拉来的L弟兄见到这位说西班牙语的韩裔牧师如此关心他的同胞,深受感动,决定成立一个敬拜团,每周五早上练习,目前有八位成员,都是瓜地马拉裔。

 

▲爱使我们相聚在一起-李东洙(中)与彭荣仁(左三)与西语契友们一起共享点心。

 

L弟兄从小信主,年轻时曾一度离开信仰,直到在工作上发生意外后,对生命有了不同体会,才重返教会。他也曾两次偷渡到美国打工,这是拉丁裔移民很普遍的沧桑经历。L弟兄说:“每次来教会练歌,从诗歌及团队的相处中得到很多激励,在服事过程里享受神的爱,藉着赞美诗歌,大家彼此鼓励。”

 

L弟兄过去曾酗酒,来教会后不再饮酒作乐,团契带给他喜乐的泉源,虽然在外工时长,也很辛苦,但他总是期望来到教会,与大家相聚,一起服事神。“我希望能继续被神使用,成为传福音的管道。”L弟兄有着健壮精干的身材,说话时却带着靦腆的微笑,其他团员在一旁安静陪伴,神的同在与诗歌赞美挪去了他们脸上的风霜及心灵的苦涩。敬拜团的乐器是团员省吃俭用买来的,他们很珍惜,过去从来没想过自费购买,但现在有了家,不但心灵有倚靠,各项器材也有了存放的地方。

 

大家的宣教禾场

 

以第一长老教会为家的两年中,曾有许多相处上的误会、困难,但更多感恩。由于语言、文化的不同,意见难免分歧,但靠着神的恩典,凡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两年来已经有十一人受洗,一对新人在教会结婚,还有新生儿的诞生,在在见证教会成长的喜乐,也让李东洙满怀感恩。

 

“我们不仅要关怀他们,也希望造就他们。在美国有近五千万讲西班牙语的禾场。希望这些蒙神呼召的弟兄姊妹,在美国或在祖国,都成为未来的宣教士。”


世界使命教会的会友都是打工人士,奉献有限,而西语拉丁族裔关怀事工却越来越重,需要更多神的儿女参与,例如英文老师、保健人员、餐点准备等。经费与资源有限是目前的难处,有意奉献或参与服事的人,欢迎与李东洙连络。电邮:[email protected]

 

Perez-Pena, Richard. "PALISADES PARK JOURNAL As Koreans Pour In, a Town Is Remade", The New York Times, December 16, 2010.

 

 

受访者小档案

李东洙牧师,美国纽约州宣道会神学院硕士毕业,自2001年起参与西班牙语社区外展事工。

 

记者小档案

吴信惠,文字工作者,全职妈妈,喜爱阅读、音乐、旅行及美食。以幽默、感谢的生活态度与先生及儿女,一家五口住在新泽西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