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文化实务营新班热烈回响】1 让美丽再续

关怀的艺术工作坊

 

文/刘沈月娥、许芸

 

 

关怀也是艺术吗?陪人走伤心路还有特别的讲究吗?带著疑问、带著需要,同学们聚集在一起共同学习和探讨。


「什么是关怀与辅导?关怀与辅导就是生命的流露,是用生命来影响生命的一种生活方式。」这是首届「关怀的艺术工作坊」蒋海琼老师的开场白。

 

▲讲师/蒋海琼

 

认识自己

 

生动的遊戏和问卷测验,让学生们更多认识自己,了解在沟通技巧上有待改进之处。有的同学说:「我原以为我的个性很敞开,一测试才知道不够。」还有的说:「这个『自我表白』和『接受批评』的结果,将我们每个人的底牌都掀开了。」

 

认识自己是关怀工作的基石。蒋老师举例说明:飞机起飞前,都先教导乘客遭遇危险时应先戴好氧气罩,再去帮助旁人。也就是说,自己先装备好,才能辅导他人─我们无法给别人自己没有的东西。

 

 

了解别人,加强沟通

 

蒋老师请同学把所有想得到的「感觉」词彙都写在黑板上,再一一分析并釐清哪些是正确的感觉。如此既可帮助我们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亦可抓住别人的感觉。

 

与人沟通时,首先要考虑到对方的环境、背景,什至原生家庭,还要注意对方的肢体语言。原来,了解自己固然不易,要走进别人的心灵更是难上加难。

 

因此,同理心非常重要,这宝贵的礼物是人际关系的滑润剂,更是和睦相处的必要条件;透过同理心,许多伤害皆能得到了解和医治。

 

 

悲伤处理

 

学过「忧伤的深谷」,有的学员感慨:「想起自己过去对人关怀辅导总是达不到效果,学了这一课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不了解她们经历重创后的心情起伏,只是站在局外人的立场,以自己看到的、想到的,以及认为可以帮她们做到的方式来帮助别人。可想而知,结果总是『事与愿违』,什至有『热脸贴冷屁股』的感觉。其实,问题不在被我辅导的人,而在于我对关怀的认识和学习不够。」

 

饶恕的力量

 

教学中,蒋老师以电影《美丽待续》(An Unfinished Life)让我们领悟,每个人生命中都有影片里的那只「大熊」─某些无法释怀的伤痛,而每个人也都需要被关心、被接纳、被爱。那破碎不完全的生命,在神的模造下,永远有改变和成长的空间。

 

影片中还教我们「饶恕」的功课。正如蒋老师常引用的话:「不能饶恕别人,就好像拿著一杯毒酒,一点一点地喝下去,心里却希望别人去死。」如此,学习关怀需要先建立自己;承受得起重担与压力,满溢了神的爱,才能除去对别人的偏见,进而助人。

 

蒋老师更以亲身经历来激励我们。她经历了失婚、单亲妈妈只身在美国、忧鬱症、不明原因的脚伤导致行动受限等忧伤的深谷,仍克服重重困难,创立「溪水旁关怀单亲家庭事工协会」。此次也忍痛远离台湾病重的母亲,回美上课,实在出于培育关怀辅导者的迫切需要。她是以生命来见證主的大爱!

 

关怀五诀

 

蒋老师特别强调,关怀是一种生活型态,「时时有真爱,关怀处处在」。当我们操练关怀如同呼吸一样自如时,我们就成了一个散播真爱的辅导者。蒋老师送给我们的关怀五诀,什愿我们自己和所关心的人们,生活中美丽再续!

 

作一个倾听者,而非多话者。
作一个接纳者,而非定罪者。
作一个安慰者,而非打击者。
作一个守密者,而非渲染者。
作一个祷告者,而非旁观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