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锡安大道》看华人西进宣道的呼召

 

文、供图/陈雅芳

(国度影音事奉中心)

 

▲西安錫安之光教會主任牧師高全福。(圖片來自網絡)

 

《锡安大道》纪录片

 

过去十多年来,西安锡安之光教会主任牧师高全福一直推动穆宣。他在《锡安大道》影片中分享上一代“西北灵工团”老前辈们带给他的感动时说:“他们用死给我们指明西进宣道的方向。”

 

高全福牧师二十八岁信主后传福音和服事主,至今已超过三十年。2008年,他和几位牧者一同到新疆喀什,碰到“西北灵工团”最后一些仍在西进路上持守的老前辈。其后四年间,他又多次去喀什,拍下这些老人们生命最后的光景,合成四集总长三个半小时的纪录片《锡安大道》。他说:“当年我开始碰到这些老人家,带来我生命最大的震撼,因为他们对异象的单纯和持守影响了我,让我看到我生命的光景,看到原来回应属天的呼召,需要一种单纯。”

 

纪录片的一至四集分别是:“向西再向西”,“大家庭”,“逼迫”和“传承”。这是一群领受异象,愿意委身西行,要把福音带到穆斯林中间彰显神之荣耀的宣教士。自1946年至1949年,他们先后有一百余人,经过千辛万苦,进入新疆开荒布道。他们吃苦菜,穿羊皮,打坯修建土房,做工养活自己,从不诉苦,从不募捐,凭着信心宣扬主道。1950年前后,陆续在各地建立了一些聚会点。但不久许多灵工团员,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被捕下监,其负责人张谷泉弟兄等四人殉道于狱中,虽然后来都平反昭雪,但福音至今未能继续西传。

 

2012年秋,一群牧者在喀什市见到年龄已九十五岁的何恩证宣教士,何教士说:“走不走,我都很高兴,就是死在这,也感谢主,这是神的恩典。凡奉主的名出来的人,没有来了后悔的;到这来的人,都感谢主的恩典。这里是个迦南地。”(何恩证宣教士于2014年1月16日回到天家。)

 

▲李道生宣教士今年94岁,住吐鲁番七泉湖教会。

 

早期中国宣教士的榜样

 

有几本小册子,纪录了他们的心路历程和对神恩的经历,也从不同角度,还原当时所发生的事。因着他们的忠心摆上,我们有了学习的标竿。虽然历史上对他们有不同的声音,但他们的心志和信心,至今仍是我们华人宣教士的榜样。下面摘录一些他们的心声:

 

为主吃苦滋味甜,在世作光又作盐,
思想救主十架苦,何敢迟延在边,
努力踏上己路,不偏左右向标杆,
忠心事主直到死,结实百倍献主前。
─《走在锡安大道上─李道生回忆录》自序

 

▲赵西门牧师及师母文沐灵。

 

“我们卧在锁链中,我们生在荆棘里;让我们在锁链中受塑,让我们在荆棘里求索真理。”这是已回天家的福音西传先锋赵西门牧师在监狱时,心中浮现出的几句话。他的〈征人〉一诗很有代表性,非常明确地表达了当时“西北灵工团”的心志:

 

举目向西展望,广大禾场荒凉。
主心日日忧伤,谁肯为我前往?
泪,在我们的眼眶!血,在我们的胸膛!
高举基督的旌旗,抢救迷失亡羊。
末世主来日近,争战号筒紧张。
急起穿戴军装,冲破撒旦罗网。
死,展开恐怖翅膀!罪,掀起世界波浪!
我们只管前进,忠心至死抵挡。
抓住将来希望,倾家荡产勇往。
背起沉重十架,走向骷髅疆场。
命,要为主拼上!心,在永远的家乡!
帐棚一旦被拆毁,生命必得释放。

 

现年八十七岁高龄唐远模宣教士在《南疆拓荒答记》序这样说:“我是一只迷路的小羊,在危机四伏的荒野中惊惶战慄,是主将我救起,寻找归回。……当年负命来南疆作工的神家仆婢,都已烛尽油干、息劳归天,尸骨长埋在大漠荒野,等候复活,他们工作的功效,就是南疆各处今天教会的出现,人们所看见教堂房顶上矗立的十架,所听见教堂里所发出的悠扬歌声,这些是神所建造、所经营的工程,也是使用他仆婢们,劳苦工作所遗留的足迹见证。”

 

张谷泉牧师奉差到西北,写下第一首诗歌:

 

天国之大使,奉命救亡魂。
甘受跋涉苦,愿披戴风尘。
手不拿拐杖,腰中无金银;
生活效法空中鸟,一切需用仰赖神。
似乎是贫穷,却使人富足;
好像无所有,样样超乎人。
表彰基督新生命,宣扬十架真福音。
脚踪到处尽佳美,足迹走过开恩门;
引罪人归救主,领荡子见父神。
作工凭灵力,不靠舌齿唇;
爱人愿命,非谈纸笔文。
遵行父旨选召神百姓,体贴主心,不愿人沉沦。
知道爱旗环球插,方觉本分行完尽。

 

▲张谷泉牧师于1956年于狱中殉道。

 

入狱后,张谷泉牧师继续写诗,用针线绣在旧布上,夹在棉衣内传出狱外。当他在狱中离世后,他的诗却继续辗转流传。传抄中,个别词语略有不同,今选录作于乌鲁木齐狱中的〈思慕的祷告〉两则:

 

一、
主啊,我心渴慕你,如鹿思慕溪水。
美好岁月尽虚度,何时见主荣美?
求主带我进内室,饱恩爱情味。
身投主怀心满足,哪管日暮天黑。
二、
主啊,我心投靠你,因你满有慈怜。
地虽摇动山挪移,你爱永不改变。
怒气转眼即消失,恩典一生久远。
我要拭目屈双膝,满口欢呼颂赞。

 

近代杨嘉善长老的榜样

 

除了早期宣教士外,近代有一位教育宣教士杨嘉善长老。他在穆斯林国家吉尔吉斯坦办学,给我们华人在宣教上提供了不一样的思考。

 

杨嘉善长老一生的事业与工作,都与船运密切相连。1995年,他却舍下自己毕生打造的船务事业,放弃在美国辛苦建立的丰富家业,献身成为全职宣教士,到吉尔吉斯(Kyrgyzstan)创设中亚分享援助协会(Central Asia Sharing Aid)及慈善基督教基金会(MCCF)。当时,他已六十四岁,在一个语言、种族、环境、生活习惯及宗教完全不同的地方重新开始,是个怎样的挑战呢?

 

吉尔吉斯以伊斯兰教为主,基督教在当地受到极大限制,但杨嘉善长老本着基督信仰的精神—爱,无畏压力,坦然在当地深耕二十年,设立基督教学校,奉献余生,即使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只为了让当地的孩子能接受教育。二十年来,杨嘉善在吉尔吉斯设立了五所基督教学校、一所残疾儿童学校、一家孤儿院、一个夏令营场所,甚至还有一所大学。这在以伊斯兰教为主的吉尔吉斯,是无比艰难的事。

 

时光荏苒,如今,杨嘉善已经八十九高龄,常有人问他有没有预设接班人,他总是指着办公室墙上的一幅字“至死忠心见主面”,笑着说:“这是上帝的事,上帝自会选择接班人,我这一生都是上帝在负责,时候到了,自然会有接班人。”(编者按:杨长老已于2017年2月12日在芝加哥被神接回天家。)

 

▲杨嘉善长老。

 

宣道感想

 

近三十多年来,中国基督教迅速发展,也有一些宣教的尝试和努力,尤其是近年来,中国教会对宣教很重视,关注如何把福音传到列国万邦。那么西行,是我们华人的呼召和命定吗?大多数教会都认同,中国教会需要通过宣教,来促进自身的成长与成熟,而在西边的国家,多为中国的铁哥们。

 

有次我在阿富汗,当地人问我从哪里来?我说我是从您们的邻居中国来的。他说您们不是邻居,是伙伴。中亚短宣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他们和我们长着一样的面孔,他们拥抱我们、接受我们,即使知道你是基督徒,还是很友善。为什么?我认为现阶段上帝为我们开了一扇门,籍着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平台,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国营大企为10/40度国家积极建设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大量的华人走在他们中间,把祝福带到他们生活中。当大量的职场专业人士进到他们当中,我们就有相当机会带领他们认识上帝,这是上帝对华人教会的托付,是对华人教会的命定!

 

诗篇八十四章五节说:“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这人便为有福!”近年有首叫〈锡安大道〉的诗歌唱到:

 

我们没有悔,踏上这条路;
我们没有悔,走过这一程。
尽管崎岖波折,荆棘石头漫布;
尽管门窄路狭,十架伤痕处处。
我们不曾悔,全人献给主;
我们不曾懊悔,枉费起初爱。
门虽然窄而狭,恩主引我路途;
路虽然狭而岖,同伴簇拥相赖。

 

我们依旧挺立,衣襟未熏焦;
我们依旧坚定,面始终仰起。
日光下俗世,奔向前头喜乐;
越走越带盼望,越走越满荣耀。
我们如今在此,见清洁心;
我们如今在此,见正直灵。
不曾悔,因为我命;
信他益发坚定,因从未背信。

 

主阿,我愿再将自己给你!
作我恩典,使我能乐意。
发出你的亮光真实,
引导我走锡安大道。

 

我们的先辈,在宣教的路上已打了美好的仗,是我们起行的时候了。在跨文化宣教的过程中,建议从近文化再到异文化,会比较不吃力。对中国的肢体来说,新疆是最好的训练工场,有突厥语系和波斯语系的环境,又有国家的政策做支援,所以在那里很容易做职场宣教,同时也减轻教会的负担,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指导方针下,不但和政府发展的政策相互结合,还因宣教士的到来,可以全方位地帮助当地的百姓,提高生活水平,把福音带给他们。最重要的是,宣教士可以做好跨文化宣教的准备。所以在新疆的肢体,做了一副对联:

 

 

接续先辈们的脚步,华人掀起第二波的福音移民浪潮,是指日可待的!

 

 

作者小档案

陈雅芳,国度影音事奉中心负责人.晨光影像发展协会理事长,台北城市之光教会牧师,GOOD TV纪录片制作人。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