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召和平使者

 

文/刘王兰馨

 

 

拜读前文〈Mission Impossible?神能!〉父子情仇的故事后,心里深受震撼。为什么一个充满爱的家庭,近二十年爱的教育,却由于对信仰的坚持,在亲爱阿嬷的丧事上引发父子间如此尖锐的冲突。在亲密深厚的关系中,在充满爱与温柔的心口上,狠狠划下极深的伤口。

 

检视父子双方在冲突中的坚持,似乎都理直气壮,令人无可置喙。父亲阿雄坚持的是后辈子孙对敬爱母亲及家族族长的追念与孝道,儿子小煜坚持的是对信仰的忠诚,犹如烈士般反抗民间丧礼中拿香跪拜的习俗。

 

如果冲突中坚持的是一己之私,还容易因站不住脚而显得单薄,撑不起太大的张力。然挥舞的大旗是崇高的理念或对真理的执着,加以无限上纲,这冲突所带出的杀伤力及所付出的代价,将是无可估量。

 

此时的阿雄与小煜,心中饱胀各自的崇高理念与情怀,再也顾不了、听不进对方立场,冲突似乎进入无解的黑洞。幸好阿雄及时找老友何其善牧师求救,何牧师明知这是不可能的任务,然不忍好友原本温馨幸福的家毁于一旦,且神将使人和好的职分也托付了每一个属他的儿女。于是他回应呼召,承担和平使者的艰钜任务。

 

故事中,何牧师点明孝道的真谛,不在表面的风光仪式,而是更深层体贴逝去母亲的心肠,爱她所爱,行她所愿。另一方面,何牧师也帮助愿真心跟随主的小煜看到信仰盲点。对信仰的坚持是神所喜悦的事,若没有恩典的承载与包裹,就会像冰寒的刀剑,成为伤人的利器。真理的目的是引人回归正途,走在讨神喜悦的路上,基督徒最有力的见证是在生命中以恩典的方式活出真理,用各样的智慧引人来到耶稣基督面前。

 

何牧师还找到S牧师,小煜背后的属灵支持,在小煜面对家庭如此大的冲突时鼓励他仍然“忠诚为主”。何牧师让S牧师看见,鼓励信徒“忠诚为主”的属灵原则固然没错,但应用的方式及其最终的结果更重要。

 

▲你是否愿意成为和平使者,在冲突中寻求和睦,使人和好?

图片来源:http://3.bp.blogspot.com/-uqoTxjsXkS4/UZFJAneSaGI/AAAAAAAADso/SLbA5v12y48/s1600/

ReconciliationTP%255B1%255D.gif

 

在帮助故事中每个角色看清真相后,何牧师更进一步邀请S牧师、小煜与阿雄负起每人该有的责任,寻求和睦。S牧师带领全教会弟兄姊妹尽全力祷告、精心准备;小煜筹划既能表达对阿嬷的孝思,又能表达信仰的追思礼拜;阿雄极力鼓励众亲友来参加,不惜放弃“私房遗产”。没想到,追思礼拜竟成为神荣耀彰显的机会,不但父子关系复和,伤害得医治,更让不信主的亲人亲眼目睹神奇妙的大能,最后一一归入主的名下。

 

这样令人震撼的结局,是有一个人回应了神的呼召,成为和平的使者,在冲突中传达神真正的心意,使人和好。一如当年的耶稣带来的福音,使神与人和好。

 

你也愿意成为和平使者吗?

 

 

作者小档案

刘王兰馨,拥有“冲突处理”硕士学位,为KRC文化实务营“和平使者工作坊”讲师之一。经常与夫婿刘哲沛律师共同带领夫妇营及冲突处理讲座。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