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福的路

 

文/赵红

 

 

2004年2月2日,我开著一辆崭新的本田Civic Hybrid行驶在去上班的123号公路上。路边熟悉的房屋和树木令我回想起1995年4月,我刚到美国两週左右,先生开车送我去一个有四个小孩的美国家庭做姆,开的就是同一条路。一晃八年了。回想八年来所经历的无数坎坷,是神的恩典带我出死入生,使我走上了这一条蒙福的光明大道。

 

飞越太平洋

 

原来在中国拥有的美满家庭、稳定工作、安逸生活,都在我乘飞机跨越太平洋之后,成为一去不复返的历史。在某些人眼中,进入美国犹如进入天堂。对我而言却像落入一个漆黑无底的深渊,顿失一切依靠和根基,先生也不像从前那样爱我,过去拥有的俄罗斯硕士学位和工作资历,在美国变得一文不值。我心中充满了绝望、哀伤和苦毒,不甘心接受这悲惨的现实,想凭血气与命运抗争,并重建失去的一切;想赢回丈夫的心,申请女儿来美团聚;想要一个美满的家,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有尊严的生活。

 

为了实现这些梦想,我开始艰苦的打工生涯,做姆、当售货员、在中国餐馆做过领位、包外卖、接电话、端盘子,既目睹人性的可怜和醜陋,也经历下层人的卑微和屈辱。凭著自己苦苦挣扎了两年多,不但没改变命运,反而耗尽体力和精力。先生与我的关系越来越疏远,使我心力交瘁。然而,人的尽头却是神的起头,就在我对自己彻底绝望的时候,神的话语将光明带进我的黑暗之中。

 

指引光明路

 

「倚靠人血肉的臂膀,心中离弃耶和华的,那人有祸了!因为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见福乐来到,却要住旷野乾旱之处,无人居住的碱地。倚靠耶和华,以耶和华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树栽于水旁,在河边扎根,炎热到来,并不惧怕,叶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无掛虑,而且结果不止。」(耶利米书十七章5∼8节)神的话语敲醒我这信主多年的基督徒!为何我活得那么苦?那么累?那么没指望?因为,我不是倚靠别人,就是倚靠自己,从来没有真正倚靠那位创造天地的耶和华。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章5∼6节)神的话给我指明了一条轻省又光明的大道。

 

当我开始仰赖耶和华,人生出现一系列重大转机。

 

任姆机缘巧

 

神向我行的第一件大事:赐下一份我力不能胜的工作。祂把我这个既无美国学历,英语沟通尚且困难的人,安排在一个美国基督徒创办的领养机构里。

 

当牧师介绍一个姆的工作机会给我时,我心里十分不情愿,但又不愿生硬地回绝牧师一番好意,便答应先去看看。当我来到这一家,在院子里挖土种花的年轻人迎上来,他的名字叫布莱恩,两手都是泥巴,不好意思与我握手,就让我们先进去和他太太聊聊。

 

原来,布莱恩是一位建築师,和他太太瑞内从中国领养了两个女孩。他们夫妻都是基督徒,从领养第一个女儿起,布莱恩就对领养产生极大热情,并成立了一个领养机构。瑞内在家做全职母亲,其实她并不需要全时姆,只有周四上午购物时,需要有人在家帮她照顾二女儿。

 

布莱恩表示,他的领养机构需要人手,同办公室的另一位房产经纪人斯蒂文也想雇个帮手,如果斯蒂文愿意雇用我,他们俩就可以共同分担我的工资。

 

蒙雇用、神作为

 

我从未写过个人简历,也没有面试经历。教会里有一位刚从乔治敦大学毕业的日本留学生诺蕊珂,如同神派来的天使,主动提供帮助,根据我的背景,用她的印表机、信纸和信封,为我打了一份简历,并告诉我面试有关的注意事项。

 

我拿著这份根本不是凭己之力得来的简历,来到维也纳地铁站,布莱恩开车把我接到坐落在麦可林的办公室,这个办公楼是布莱恩已逝的父亲盖的。布莱恩、他的哥哥、斯蒂文和另一位建築师合租了四楼的一个大办公室。我坐在会议厅,看窗外的秋叶悦人眼目,心里却七上八下,一点底儿都没有。我不能想像,自己会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我没有任何本事可以得到这份工作。然而,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斯蒂文竟雇用了我。这一连串不可思议的经历,使我意识到是神的作为。

 

我为布莱恩和斯蒂文工作不到一週,深感自己能力难以胜任,特别是与领养家庭打交道,我的蹩脚英文,许多人都听不懂,对领养程序我也不懂,感到非常亏欠,想主动辞掉这份工作。当我打电话给瑞内,把心中的顾虑和打算说出来时,她却安慰我,说布莱恩很欣赏我的工作能力。我搞不懂自己哪一点令布莱恩满意,但瑞内的话使我难以推辞。却不免在心中向神发问:「祢为何赐给我这份与我能力不相配的工作?」神回答我:「免得你继续靠自己的血气,而不靠我的恩典。」

 

靠恩典能胜任

 

神让我明明白白地看到这份工作完全是出自祂的恩典。因为,当时我住在华盛顿特区,上班没有汽车,又没有直达公司的地铁。布莱恩每天早晨在地铁站把我接到办公室,晚上把我送回地铁站,直到数月后我有了汽车。不但如此,布莱恩还教我如何使用电脑和其他办公设备,如何在电话上回答领养家庭的问题。由于缺乏经验,我在工作上常常出错,但布莱恩很少指责或没耐心,反而处处表示对我极大的信任,放手让我承担很多连我自己都认为没有能力做到的工作。

 

这份工作也是神操练我倚靠祂恩典的场所。每当工作中遇到新挑战,我就向神求力量和帮助,因为我知道,神是我真正的倚靠和帮助。神垂听我的祷告,使我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那些难题都成为神操练我信靠耶和华的机会,至今,我仍靠著神的恩典,在这领养机构工作近七年;心中对神的慈爱和信实充满感恩,并深信惟有神是可以靠得住的。

 

全家团聚赐新心

 

神给我的第二项恩典,就是把与我分别三年多的独生女儿从中国带到美国,使我们全家团聚了。神也赐给女儿一颗寻求祂的心,在她来美一年之后开始同我去教会,并在基督教开办的私立学校读书。神还给她学习钢琴的好机会,并在过去两年里,使她有惊人的进步。

 

赢得新车神顾念

 

神所赐的第三个恩典,是祂顾念我上下班时所受的交通拥挤之苦,透过一个特别的方式,使我有了一部机动和电动混合的日本车。

 

2003年10月,小妹全家从加州来维吉尼亚州看我们。当时先生正在外地出差,他的95年福特车能多坐些人,就让给他们使用。没想到,这部车在他们使用时发动机报废,拖去修车行,告之要花三千多元换发动机,而这部开了近二十万里程的车只值几百美圆,已不值得为它换发动机了。

 

妹妹和妹夫为此事给我们家带来的不便感到歉意,然而神却把坏事变成祝福。先生出差回来,我把车让给先生用,自己则每天花三个多小时搭车、转车去上班,这样撑了近一个月,不得不开始了解买车的情况;我想给先生买一部车,他不肯要新车,却帮我买了一辆机动和电动混合的日本车,这种车型因其特殊的节油性能,被州政府授予特权,单人可以行驶快速道,大大节省了我上下班开车的时间,实在是神莫大的恩典。如果先生的旧车不被妹妹开坏,我是不会想到换车的。一切事情岂不是都有神的美意吗?

 

神的恩典数也数不尽。我盼望每个人都能专心倚靠耶和华,也像我一样走在这条蒙神祝福的道路上。

 

 

作者小档案
赵红,出生黑龙江畔的冰雪小城—黑河,现居维吉尼亚州。喜爱读书郊遊,欣赏自然美景,品尝人生韵味,享受人间真情。愿以诚实和敬畏的心,分享来自肉眼不能见,却比可见世界更为真实的爱之故事。
作者(左一)与她父母和两个妹妹合影。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