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鞋与圣诞节

 

文/赛思‧墨菲(Cecil Murphey)

译/吴信惠

 

 

这是记忆中的「黑鞋事件」,十三年后我又需要一双黑鞋,然而我已失去童年的信心……


营里的指挥官发号施令,星期六要服装检查。我脚上这双鞋,连执行日常勤务都很勉强,想要通过检查,除非换一双新鞋。

 

话说圣诞节的六个礼拜前,我被转调到伊利诺州的大湖城。部队把我的薪饷资料搞丢了,每个月只拨下十元美金让我应急。当时我没有交情好到可以借钱的同袍,即使我自愿多值班,指挥官也不准我免除服装检查。「该怎么办呢?」我一再问自己。

 

走投无路的週四夜晚,我走进灯光昏暗的教堂。费了很长的时间,努力拼凑出一个祷告。然后,我想起小时候的一件事。

 

那是圣诞节的前两天,母亲仍没提到圣诞礼物的事。我把盘子放在水槽里说:「艾蒙的圣诞礼物是一只狗。」

 

她把眼镜拿下来用围裙下摆擦拭,然后说:「今年我们不过圣诞节。」虽然我只有九岁,但可以感觉大事不妙。

 

「爸爸不是又工作了呀!」我说。父亲病了两个月,终于在感恩节后又去上班。

 

「我们……没有……钱」母亲把脸埋在围裙里,父亲的工资已用来付房租、食物和汽油了。

 

母亲打开皮包,把钱掏出放在餐桌上,只有三分钱在格子桌巾上翻滚。「在爸爸下一次领工资前,就剩这些钱了!」

 

「神会赐给我们所想的」,我说:「主日学老师格比太太说我们应当祷告。」

 

「我……祷告了……」母亲含泪对我说。

 

「妈,妳要跟神确切地说妳出所要的,然后就会得到。」对我来说,答案其实很简单。

 

「有时我们得不到所想的。」

 

「我的老师说会,她知道的,所以妳最好写一张单子,然后去祷告。」

 

母亲从皮包拿出铅笔,强颜欢笑地在月曆的背面,写下我们的名字及玩具的种类,「那你想要什么呢?」

 

「黑色的新鞋。」我说,年纪虽小,却是家中最实际的一员。

 

「如果得到的别的东西呢?」



「不会。」校长穿一双鞋跟附金属片的黑鞋,我喜欢听他在走廊行走发出「踢踏」的声音。从没见过有人把鞋子擦得那么亮,我要双一样的黑鞋。「我打算向神要一双黑鞋,神会赐给我,格比太太也是这么说的。」

 

我的褐色鞋子,右脚底已经「开口笑」了,我把松开的鞋底割下,垫一片厚纸板在脚下。不过,走在雪上,厚纸板也撑不住。

 

我对祷告知道得不多,但我跟神描述校长的黑鞋。「没那么好也无所谓,我只需要一双鞋。还有,神啊!请祢记得,要黑的,是一双黑鞋喔!」

 

圣诞节早晨,吃完燕麦粥后,全家聚在客厅。虽然没有圣诞树,但母亲用红与绿的皱纹纸掛在窗上点缀著。她泪眼汪汪地给我们一小袋糖果。母亲唱起「平安夜」,每当忧伤的时候,她就会唱诗歌。

 

父亲一句话也没说,只是低头把鞋带绑来绑去。

 

这时,有辆救世军的卡车停在家门口,我与兄弟们衝到门口去。有位微笑的胖先生搬了三大箱子到客厅给父亲。

 

「我们没有请求耶!」母亲说。

 

胖先生带著微笑说:「有人跟我们说呀!也许是神喔!」

 

「是的!是的!」我大叫,「神跟他们说的!」

 

兄弟们兴致高昂地把箱子里的东西掏出来分配,麦尔把一盒跳棋给我,但我没兴趣。

 

箱子的东西都分光了,「我的鞋子呢?」

 

「看来是没有鞋子欸。」母亲说。

 

「我求一双黑鞋,为什么没有?」不想在父亲面前哭泣,我用力跺脚。

 

「有时神不会给……」

 

「也许送错家了……」泪水灼痛眼睛,但我仍不认输。

 

「不是每件事情都能按我们所想的……」母亲轻抚我的肩膀。

 

「神答应我。」我已做格比太太教我做的事,但神却没有信守承诺。原本,对「我的」黑鞋很有把握,但现在已无所适从。「我会等,也许卡车等一下就来了。」

 

不管我在窗口凝望多少次,救世军的卡车毫无踪影。

 

母亲从送来的食物中烹煮一桌圣诞大餐。我不想要食物,我只要一双鞋。每当听到车子的声音,我就衝到窗口探望。

 

等到天黑,我走过整条被雪覆盖的小街,到街尾乔克的家。反正等不到,也不想在家里成天想著这双得不到的黑鞋。

 

每年圣诞节,乔克的爸爸都会买二手鞋给家人─修鞋舖里没人领的二手鞋。我走进他们家,把「开口笑」脱下,双脚快冻僵,右脚还湿透了。

 

「你看!」他妈妈指著我的鞋。

 

「噢……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的……」看著留在地上的泥鞋印,我尴尬极了!

 

他们窃窃私语一番后,乔妈妈从房间里拿出一双鞋给我,「如果穿得下,就拿去穿吧!」

 

我盯著这双鞋,黑鞋;虽然是二手鞋,但被擦得漆亮如新。我拿起它们,嗅著鞋油的「香味」,「一定刚刚好!」我知道,这是我的黑鞋。

 

我先把左脚穿上,再把溼冷的右脚也套进去,把鞋带绑好,站起来试走一下。鞋子如为我量「脚」订製,一如我心所想。

 

过一会儿,我衝回家,「妈!妳看,神真的给我一双鞋耶!」

 

母亲含泪带笑地看著我,那是我近几个月来见过最灿烂的微笑。

 

我到处走动「秀」新鞋,「你们看,正如我求的,连颜色都不差!」

 

这是记忆中的「黑鞋事件」,十三年后我又需要一双黑鞋,然而我已失去童年的信心。在教堂里,我笨拙地向神祈求,希望星期六前,赐我一双黑鞋。

 

週五的午餐后,有只牛皮纸袋在我桌上,打开一看,里面居然是双海军规格的黑鞋。

 

我把鞋子从袋子里拿出来,触摸新的皮革。鞋尖被擦得发亮,几位人事单位的同事对我微笑。虽然我没到处嚷嚷,想必他们知道我那仍在「迷路」的薪水资料,其中一位还对我竖起大拇指。

 

我抓著鞋子到洗手间,穿上鞋子─恰恰合脚─顿时,我热泪盈眶。

 

我凝视镜中的黑鞋,思想神在我有所需时,两次为我预备。不仅是普通的鞋子,而是如我所求的黑鞋。

 

从神所赏赐的黑鞋,我学到一个宝贵的功课。如果神能为我预备简单如黑鞋的日用所需,我相信,祂能为我预备全部所需。

 

(本文承蒙许可,译自赛思‧墨菲著《圣诞节的奇迹》(Christmas Miracles, St. Martin's Press, 2009)。


 

 

作者小档案
赛思‧墨菲(Cecil Murphey),《纽约时报》畅销作家,牧师,《神国》杂志英文单元专栏作家。著作包括:《去过天堂90分钟》(与Don Piper合著)、《圣诞节的奇迹》 (Christmas Miracles)等百馀本书。现定居于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城。详细著作资料请查询:www.cecilmurphey.com。

 

译者小档案
吴信惠,文字工作者,全职妈妈,喜爱阅读、音乐、旅行及美食。以幽默、感谢的生活态度,与先生及在大学、中学、小学的儿女,一家五口住在新泽西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