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与得之间‧实例篇‧

 

文/吴丽敏

 

 

神国杂志39期刊载温英干教授的大作〈舍与得之间—钱财管家与慷慨奉献〉,谈到奉献是舍,但却因愿意“舍”,蒙神大大赐福而“得”,举出学术研究及实证调查结果,阐明慷慨奉献是蒙福的秘诀。我们的故事就是一个例证。

 

被动中的“舍”,恩典中的“得”

 

我和先生信主前,在2005年曾因一场官司花去一大笔律师费,可能有人一辈子都存不了那么多。而且屋漏偏逢连夜雨,后来夫妻连番失业。回想这十几年来,我们没再积极地找寻跟专业相关的工作,被动地慢慢舍下对属世的追求,凡事以神国事工为首要任务。那是因为神知道我们无法主动放掉工作、自动舍弃对物质的追求。当我们愿意服事神的时候,他就让我们经历他的大爱,带领庇护我们度过各种难关,因舍而得,也见证了弟兄姊妹长年为我们的祷告不会落空。

 

2011年初尝被遣散的滋味,同时家父首度病危,当下决定不再追求高薪,只求一个长假回台湾陪伴父母。那年并非是我赚饱了,可以退休回台饴养天年,相反,女儿正在申请大学。当时我只是想把房子卖了回台湾,因此也怂恿女儿回台念书,以避掉美国的高额学费。偏偏女儿忙着参加鼓号乐队,没空交作品申请台湾的学校,只好放弃回台读书。

 

当年只是觉得养一栋房子负担太重,加上很想回台湾陪伴年老多病的双亲,因此拿了一笔收回的借贷款,在台湾订了一栋预售屋,小小的一房一厅,打算回台窝居。未料家人误以为我们是走投无路想回台争夺遗产!呵,那时心里真的是很痛,很痛,痛到只能向上帝诉苦。每当想起这事,我就宁可将此生所余全部奉献给神,包括时间跟才干,并且过着只以神为中心的日子。

 

五、六年过去了,物换星移,父亲过世了,母亲病况也好多了。为不增家人困扰,我渐渐打消了回台的念头。但很奇怪,正在烦恼为了养台湾那栋预售屋,似乎必须卖美国的房子时,偏偏先生又选择全职服事而主动辞职。

 

很明显,神用这种方式主动帮我们做了决定:不必回台湾了。这回,虽然再次损失一笔钱,就是预售屋的头期款,我心里却一点都不痛,反而感谢主让我放下了重担。虽然美国这栋房子,房税、维护费贵得吓人,但仔细算一算,若是将来全家仍然可以住在一起,而不是各自搬出去住,反而较省,还可以接待宣教士或讲员。

 

财务自由的秘诀

 

许多人很好奇,常常问我们:你们没什么收入怎么过活?又要付出这么多差旅费?

 

真是一言难尽啊!有时只能笑而不答,或者回说,靠老本,但是家无恒产的上班族哪来那么多老本啊?

 

为什么经历了这么多灾难,破财、失业,夫妻后来也没有稳定的收入,双方家人也从来没有资助过我们,我们没有欠过钱反而还曾借钱给家人去投资?为什么还可以撑得下去?秘诀在哪?说穿了,就在我们上过的“基督徒理财之道”的课程里。

 

当我们听了温教授和其他几位老师在神国文化实务营所开设的“基督徒投资理财班”系列教导,及后来的以圣经原则为主的“理财之道”查经课程,才知道原来我们过去的财务规划完全符合这些专家的教导,包括十一奉献(参玛拉基书3:10)。难怪我们一直蒙福度日。“不贪”又“不欠债”的理财原则,加上神适时的供应,让我们过着知足且丰盛的生活。

 

在此强烈建议大家运用团契时间来学学理财之道的查经课程,尤其是年轻的职场人士,可以学到如何根据圣经原则来理财,成为神忠心、良善及有见识的好管家,好好管理神所托付给我们使用的钱财。(参马太福音24:45)

 

全职事奉

 

2013年4月及2016年6月,我和先生永训就分别走入全职事奉的道路。全职事奉的决定,对我和先生而言没那么难。经历这么多大起大落,当然已经明白我们的一切,要收要取全在神的手中(参约伯记1:21),因此,如果认定我们所拥有的全部都是神所赐,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我们可以义无反顾地走上“全职事奉”的道路了!

 

我们虽不富裕,省吃俭用度日,但最重要的是不想浪费神的供应。并非我们不懂享受,只是期许自己能够继续成为神的好管家。神是如此信实,并未让我们因此穷乏困顿,反而让我们过得更丰盛。感谢赞美神!

 

 

作者小档案

吴丽敏,与夫婿育有一子一女,有近三十年财务电脑化经验,曾担任程式设计经理,专案领导等职务,目前在印刷公司兼职会计并在BRC伯特利中心担任媒体宣教及外展召集人,兼任美编、事工推广及文字事奉,积极参与宣教活动。先生永训历任电脑技术人员、系统工程师,辞职后全职参与宣教相关活动并在BRC伯特利中心(www.bethelrc.org)担任后勤,行政及财务等工作。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