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礼逊入华宣教二百年】美东巡迴展特别报导2

福音纪录片《秋香》把爱传出去

 

文、摄影/廖美惠

 

 

“《秋香》不只是一部电影,也不单是一个人的名字与故事。它是一种力量、一种行动,是一群看似有缺陷的身障者,把爱化为行动与力量的生命故事。”与《秋香》纪录片女主角面对面谈论这部纪录片,她露出天使般的笑容,淡定诉说着……


▲本次巡迴展推手黄明发弟兄(左一)与专程来自台湾的《秋香》制作人陈雅芳牧师(左二),与来自马来西亚的男女主角庄如明、沈秋香夫妇合影。

 

《秋香》登上台湾大萤幕

 

纪录片《秋香》由GOOD TV、国度影音事奉中心、微光影像有限公司共同制作。导演吴乙峰十年前拍摄921地震灾后重建故事《生命》,以史无前例的成绩席卷台湾,戏院内一场又一场的感动,蔓延成台湾社会一股正面向上的力量。

 

如今十年后再度出击,一部福音百分百的纪录片,竟然能在台湾五大城市的电影院线上映,再创纪录片高潮。本片观赏民众极高比例为非基督徒,尤其在澎湖,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连小学生都不例外。佳评如潮,远远超过制作人陈雅芳牧师所求所想。

 

推动这次“纪念马礼逊入华宣教二百年”美东巡迴展的“伯特利中心”主要同工黄明发,2014年3月在神的奇妙牵引下,得知在台湾的陈雅芳牧师近年来全力制作宣教士纪录片,于是邀请她与制作团队一起配搭本次挂图巡迴展。黄明发表示,从9月中旬到10月中旬,美东地区从波士顿到马里兰州的二十场放映会中,所到之处,场场都有观众感动落泪。尤其是在波士顿的放映会上,一位哈佛大学的女研究生感动得泣不成声,最后决志信主。

 

▲2013年11月22日台湾首映会上,沈秋香本人于海报前留影。她淡定地表示:“《秋香》不只是一部电影,也不单是一个人的名字与故事。它是一种力量、一种行动,是一群看似有缺陷的身障者,把爱化为行动与力量的生命故事。”

 

本片幕后推手陈雅芳牧师,曾先后任职于台湾第一家电视公司台视,以及好消息电视台(GOOD TV),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媒体宣教士”。五十五岁从职场退休后,投注自己的退休金并变卖房子筹款,结合媒体的专长,想用影片传递台湾宣教士在海外奉献的经历。《秋香》从原本三集的电视影集延伸为纪录片。期间因经费短缺,一度暂停。导演吴乙峰在马来西亚接获父亲辞世的消息,仍然继续拍摄。

 

《秋香》女主角沈秋香三岁罹患小儿痲痹,因左脚变形、脊椎萎缩,曾在地上爬着长大,受尽欺凌,足不出户。十岁时被送到云林的“喜乐保育院”,遇上美国宣教士玛喜乐(Joyce Meredith McMilliam, 1914-2007)女士,从此改变了她的一生。

 

沈秋香十八岁离开保育院,曾被医生判定活不过三十;二十五岁高中毕业,考进复兴美工,之后任职于伊甸基金会。沈秋香继承了玛喜乐的衣钵,接下杏林子(刘侠女士,伊甸基金会创办人)的火烛,与夫婿庄如明于二十三年前,在吉隆坡创办“双福基金会”,帮助身心障碍者与戒毒后的更生人,自力更生。


▲《秋香》电影放映后,沈秋香于美东现场亲自见证神美善的作为。(图片来源:微光影像公司提供)

 

自找麻烦VS被找麻烦

 

“我不是天生的乐观者,信主前曾一度想要轻生,但受了喜乐阿嬷(玛喜乐)与刘姊(刘侠)的影响,我知道,我没有放弃自己的权利!”秋香表示,影响她这一生最重要的三个人,正是玛喜乐、刘侠和她的丈夫。

 

秋香的丈夫庄如明是马来西亚华侨,小学五年级辍学,误入歧途,曾混帮派、染上毒瘾,二十岁在晨曦会戒毒中心决志信主,之后到台湾就读神学院,遇上了秋香。当“坐牢的”遇上了“坐轮椅的”,两个不完整的生命邂逅交会,竟爆出激烈的“爱的火花”。

 

▲导演吴乙峰(左一)因本片信主,在马来西亚与拍摄团队合影。

 

“第一次见到秋香,就对她的气质及主动关心一见钟情。我看到秋香的生命力,她不自私,她愿意拿出所有与人分享。最吸引我的是,她里面的美善,一颗真正关怀别人的心。”庄如明继续说:“我理性,她感性;我个性急,她慢条斯理。在事奉的路上,她能忍受我关怀别人,胜过她。”经过两年交往,两人结为连理,互补的个性让彼此成为最好的事奉搭档。

 

庄如明、沈秋香夫妇在街头守候,看到身心障碍者便主动上前关怀。二十年来,“双福基金会”每年服务人次多达五、六百,不只是华人,也有当地的马来人。目前固定援助人数约150人,其中50位住在机构内。取名“双福”的意义是,帮助身障者与更生人得到“福音”与“福利”。一年经费约60万美金,其中一半来自机构自给自足,以资源回收及制作手工艺品赚取收入。秋香与丈夫的共同信念是“帮助他们成为生产者,而非被养活者”;教他们“钓鱼”,而不是只“钓鱼给他们吃”。即使是身心障碍者,只要经过适当训练,一样可以让生命发光发热!

 

▲秋香夫妇与新泽西归正教会弟兄姊妹合影。

 

看过纪录片《秋香》的观众,对片中的丹尼一定印象深刻。一个全身脊椎萎缩、骨瘦如柴的男人,上下车需要被人“捧着”,完全没有独立自主的能力。丹尼从小足不出户,他的一生几乎就是等吃、等睡、等死。直到二十五岁时认识了庄如明、沈秋香这对充满恩慈的夫妇,进入“双福”,他的生命终于出黑暗、入光明!目前丹尼是“双福”的总干事,负责财务管理。

 

“世上有两种人,一种是‘自找麻烦’,例如我去吸毒;另一种是‘被找麻烦’,例如身障人士。我属于前者,秋香和丹尼属于后者!认识神,就有办法帮助我们把麻烦化为前进的动力。”曾获马来西亚及国际十大杰出青年的庄如明,深受伊甸基金会创会董事陈俊良的影响,就像今天的丹尼深受庄如明影响一样。庄如明的下一个目标是将服事的脚踪延伸到东马,再扩及东非,去寻找当地最需要帮助的身心障碍者。


▲记者廖美惠(左一)欣然采访秋香夫妇与陈雅芳牧师,见证神的大恩。

 

把爱传出去

 

陈雅芳牧师回忆《秋香》的制作过程中,神的恩典真是数算不尽。先是导演吴乙峰答应义务拍摄,并在过程中决志信主;再来是本片获文化局补助、送审后大获赞赏。陈雅芳牧师表示,这部片呈现出背后这股爱的动力来自神,片中每一个人因为爱的眼光被提升,渐渐展现爱的行动。弱势者的生命看似弱小,却是十分坚韧。

 

“很多人有梦想,但很少人愿意付出行动。希望片中每一个小人物的生命力,让观众产生冲击,让人生出行动力,让生命活出爱!”

 

“人人都可以当《秋香》,把爱传出去!”这是本片团队共同的期盼!

 

这一次美东巡迴展除了放映《秋香》,陈雅芳牧师还放映其他四部纪录片。其中的一部《殉道血》共七十集,还在拍摄中,纪录1900年义和团事件,189位宣教士用舍命的爱、殉道的血,在中国这块土地撒下福音的种子。百年后,我们看到福音在华人世界慢慢开花结果。

 

这四百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宣教士将生命无私奉献给美丽宝岛,为台湾奠定了医疗、教育和社会福利的基础。其中一位较不被人知的宣教士《永远的白阿姨》,纪录的是来自美国的白宝珠(Marjorie Bly)对澎湖五十四年默默无私的奉献。

 

五十年前,台湾的年轻人开始效法这些宣教士,纷纷前往世界各地贫困的国家,燃烧他们的青春。沈秋香与在泰北宣教的黄和美,以及第一位到非洲宣教的台湾宣教士萧碧莲,都是几百位台湾宣教士的缩影。她们三位女宣教士,在海外耕耘长达二十年。陈雅芳牧师因从神而来的异象,2006年决定带着导演与摄影师长途跋涉,漂洋过海,随着她们的脚踪,重返当初宣教之地。费时七年,耗资千万,制作出四部感人的纪录片。

 

华人要把大使命的棒子接下来,从马礼逊、白阿姨、秋香……一代代把神的爱传下去!

 

 

作者小档案

廖美惠,自小就立志当记者,现任新州《汉新月刊》特约记者,曾获纽约独立媒体协会(Independent Press Association)新闻报导首奖,并数度获奖。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