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文化实务营】基督徒理财与投资课程菁要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文/邱建勤

 

 

即使是基督徒,也有人汲汲营营,赔上健康、家庭亦在所不惜;更有人赚得少却花得多,挥霍无度。奈何教会对金钱的教导只限于什一奉献、扶弱济贫,却视理财和投资为俗事而噤若寒蝉⋯⋯

 

 

圣经记载神造人以后,吩咐人「生养众多,治理这地」,可见管理财产和增值是神对人的心意。圣经中相关经文多达二千三百五十节;主耶稣所讲的三十八个比喻中,十六个论及钱财和产业,才干的比喻即是一例(参考马太福音25:14-30)。

 

为了帮助基督徒善尽管家之责,「神国资源为基督」于2006年文化实务营首开「基督徒理财与投资」课程(8月10∼13日),主题是「经营属于主的财物」,主讲员经济学家温英干、资深会计师林文陞、律师张丽丽三位老师,都是敬虔的基督徒。

 

本刊特别摘录重点,期盼每位读者都能「理财有道」:

 

理财101:限制债务增长

 

每年有数百万人因病失业,或因公司裁员而陷入困境,百分之五十家庭破裂都与财务困难有关,因此理财的第一步是立即限制债务的增长。

 

欠债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份,主因是经不起物慾的诱惑,需求远超过所得。而负债要付利息,短期内收入若未增加,新的需求又不断,日积月累,将身陷庞大如山的债务里,无法自拔。

 

要无债一身轻,生活上必须彻底调整。当务之急就是限制债务的增长,将理财的主权─工作、家庭与一切所有─全部「归还」给神,「因为得货财的力量是祂给你的」(申命记8:18)。

 

理财101:合理预算与偿债计画

 

要学会「开源节流」,简樸度日,「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摩太前书6:19

 

首先应列出每月财务预算和每月计画还债表。倘若基本收入不足,便要加班或兼职,以额外收入偿还债务,减除一切非必要的花费。等债务还清后,便可将原定款项转为投资和储蓄。

 

欠债者是债主的僕人。但若能如此按部就班落实,必会经历「无债一身轻」的喜悦,成为百分之百属主的人。当我们看到有计画的投资获利,便会激发信心,增加工作热诚,尝到事奉主的喜乐!

 

理财101:作忠心的好管家

 

神要求属祂的人作忠心的好管家,管理主託付给我们暂时拥有的财产,有一天要向祂交帐,因此,我们要釐订使用钱财的优先次序。

 

首先,要忠心地什一奉献,将神的物归给神,神必按著祂的应许「敞开天上的窗福与你,什至无可容」(拉基书3:10

 

其次,要有怜悯贫穷人的心,甘心施捨,因为神要我们自己成美好的根基,预备将来,叫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摩太前书6:18-19

 

当我们尊主而行,作忠心的好管家,神最后必定赐给们赀财丰富,使我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我们劳碌中喜」(书5:19

 

▲上过2006年8月10∼13日的「基督徒理财与投资」课程,学员们充实又满足,决心作个忠心的好管家。

 

理财101:预立遗嘱

 

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既然一切拥有的都是神暂时交託给我们的,将来我们便有责任将财产转交给有能力并忠心管理的人。

 

我们应当预立遗嘱,设定遗产管理人暂代管理,直到儿女有能力管理产业的时候,才将产权转移给他们。

 

倘若未立遗嘱,法庭便依法将遗产判归儿女所有,儿女若不善理财,承担偌大的财产不会是福,反是祸害。因此,当教导儿女敬畏耶和华,他们方能成为忠心的管家和智慧的财务经理。

 

▲课程中有圣经原则教导、实务解析及个案讨论,大家都聚精会神,专心听讲。

 

 

作者小档案
邱建勤,越南华侨,1975年来美。宾州匹兹堡大学心理学和辅导学硕士。任职费城警察总局及法庭翻译。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